人权组织向UN控告中国虐待六四天网创建人黄琦

国际媒体权益组织无国界记者11月13日星期二发布声明,称该组织上周五向联合国酷刑特别调查员发出呼吁,要求关注中国六四天网和天网人权事务中心创始人黄琦两年来在看守所遭受殴打等虐待及健康恶化却得不到治疗的险况。

声明表示,少数几次律师会见得到的情况是,黄琦多次被殴打,而尽管身患多种疾病的黄琦健康状况恶化却得不到治疗。

声明还说,黄琦目前面临危险,如果不立即获得释放,有可能成为像死在狱中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一样的受害者。声明呼吁联合国公开就黄琦的案子挑战中国政府对他的酷刑。

另据维权网报道,黄琦的辩护律师刘正清11月12日会见了黄琦,得知看守所不给黄琦服用医生开出的降压药,导致他病情持续恶化。

黄琦在今年9月曾向律师控告,检察官一个月内15次连续提审,逼迫他认罪,遭到拒绝后,对他进行报复性殴打,导致全身疼痛,每天只能睡两个小时。

今年10月23日,黄琦告诉律师,医生和看守官员就他的血压数据作假,使他未能接受适当治疗。54岁的黄琦患有慢性肾病、脑积水和心肺疾病等。

黄琦85岁高龄的母亲蒲文清因担心儿子死在看守所,10月前往北京上访,同时呼吁国际社会和人权组织敦促当局允许黄琦保外就医。国际社会强烈关注黄琦的状况,多次敦促中国政府释放黄琦。

今年55岁的黄琦是公民记者、社会公益和异议人士,曾因持续披露公共事件、人权讯息,遭当局报复,两次被捕判刑,共坐牢8年。2016年11月28日,黄琦因将一份 “中共绵阳市游仙区委政法委员会关于陈天茂信访报告” 所谓内部文件曝光,被控“非法为境外提供国家机密罪”,第三次被警方带走,后被批捕。

黄琦案原定今年6月20日在四川绵阳中院开庭审理,但被取消,当局没有解释任何原因。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并被标记为 .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