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士工运再有三人被抓 北大校友促官方立即放人

深圳佳士科技工运关注组遭秋后算账,继一批关注组成员分别在北大等不同地点,遭当局秘密抓人后,三名工运参与者周日(11日)再遭抓捕,北大校友顶著压力要求警方放人,而北大校方表示,被捕校友涉嫌犯罪。(黄小山 / 刘少风  报道)

据佳士声援团和北大校友组织周日(11日)发布消息,称再有三名佳士工运参与者和声援人士被抓。其中,声援佳士工人运动的郑时友在被抓时,还遭便衣的暴力对待,被多名壮汉按倒在地。

据人民大学校友周一披露,周日被抓的三人中,有一名是人大毕业生吴家伟。且从校方传出的消息,人大一位教《资本论》的老师,也被校方谈话,称其教的《资本论》导致这些学生变成了激进的左派人士,产生了革命的想法。

至今为止,北大和人大校方都没有接受采访。两校宣传部的电话都一直无人接听。主导办理佳士工运案的广东省公安厅,也一直拒绝接听电话。

知情者陈先生向本台表示,因为严苛的资讯管控,多个联系人的帐号已经被删,以至声援团和关注组的成员至今无法知道更详细的资讯。他认为,目前官方针对佳士工运的打击范围正在扩大,其中官方还在深挖所谓的背后黑手。

陈先生说:只是听说是被抓了,而且还不是北京抓的,听说是在武汉抓的。那个唐向伟就是佳士那个工友嘛,他已经被抓过一次了,后来取保候审放了,这次又被抓进去了。毫无疑问,这几次抓的人都是佳士那个事的后续。这一段时间以来啊,其实有关方面一直没放松。它一直在挖后面的黑手嘛,后面有多少人,到底是谁在支持这个事。另外一方面呢,那就是扩大打击的力度吧。现在,只要是参与这个事的,或者是以不同形式声援支持的,都是它的打击范围吧。

陈先生还透露,此前曾公开表态支持工运的退休左派老干部,现在也已经被谈话威胁。多人已经被迫禁声。

北大校友组织也发布声明,透露便衣上周五(9日)进入北大抓人后,引发了广泛的忧虑,北大校友要求校方切实做到保护学生的安全和权益。

但北大对此则冷漠对待,周日校方还发布通报,称经保卫部核实,上周五晚发生在校园内的事件,系警方抓捕涉嫌犯罪的校外人员,不涉及在校师生员工。而对被抓的张圣业的北大毕业生身份和北大学生的资讯,则一字不提。

原南方周末资深评论员笑蜀认为,近年来官方在高校严控自由主义思潮,给学生灌输马克思主义,试图培养为统治集团服务的人,结果是这些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学生现实的感受有冲突,导致他们成为了激进的革命者,他认为,这是高校意识形态教育的必然结果。

笑蜀说:就是名校生为什么变成左派?很简单嘛,因为这些年来,在高等教育当中强调马克思主义抢占高校阵地嘛。他们把这个自由派在高校里边基本上赶尽杀绝了。自由派在课堂上没有空间了嘛,在加上他们自己有意引导马克思主义去填补这个真空,把今天的青年、今天的大学生都打造成权力所需要的教条主义的马克思主义者。他们就没有想到,他们塞给学生的教条的马克思主义没有竞争力。

学生他们会带著自己在现实当中的感受,按照自己的理解去学习马克思主义,天然的会走向造反有理。

今年以来,左派人士先后发起包括全国塔吊司机罢工、全国大货车司机罢工,以及引发广泛关注的深圳佳士工运事件。其仿效中共革命初期深入民间基层、发动工人起来抗争,引起了官方的高度警惕。而一些自由派人士也认为,左派的抗争,也有利于从基础上撬动中共的统治。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