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则所谘询公司遭吊销营业执照 研究所拟提上诉

大陆自由派民间智库「天则经济研究所」不断遭打压,而所属的「北京天则所谘询有限公司」亦被当局吊销营业执照,研究所指不满当局的处罚并拟提出上诉,期间将会暂停以研究所名义举办公开活动。(刘少风 报道)

位于北京的民间智库「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盛洪周日(11日)对本台表示,研究所所属的「北京天则所谘询有限公司」,上月下旬被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海淀分局吊销营业执照,理由是公司未取得教育主管部门许可,在网站擅自从事教育活动的违法行为等。

盛洪指,公司已经在周五(9日)发声明批评当局有关决定,违反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要保护民营企业的说法,认为处罚是出于错误目的、采纳错误证据,是一个「反市场」、「反民企」的行政处罚,公司不会接受处罚决定,将按照正常法律程序,适时提出上诉。

盛洪说:海淀工商局给了我们(公司)一个告知,要吊销我们的执照,然后按法律程序,我们可以有权进行行政覆议,也有权进行行政诉讼,它(当局)说是这个原因(违法办学),但这个原因是不对的,我们的活动都是理论性的、思想性的一些知识传播,它的理由很不充分,它怎么吊销执照,我是不知道它的动机,这个行为肯定是非常荒诞。

盛洪表示,「天则经济研究所」虽然未受处罚影响,但考虑到目前的法治环境,会暂停以研究所名义进行公开活动。

盛洪说:我们(研究所)肯定也要谨慎,因为我们觉得现在的(法治)环境很不好,这个制度环境是比较恶劣,所以我们可能要考虑,在我们确认我们能得到宪法和法律正常保护的前提下,我们才能进行活动,暂停的(活动)主要是公开性的,譬如我们原来双周学术论坛,我们(活动)有评论还有听众,我们将来可能很多活动都不会有听众。

关注事件的北京维权人士胡佳,对当局的做法感到遗憾,他认为「天则经济研究所」对社会经济发展作出多方面的独立研究,是属于比较温和、理性的民间智库,但自从国家主席习近平上任以来,许多民间组织或工商企业因为未能与中央保持一致的立场,很容易就被吊销执照。

胡佳说:民间性质的,尤其是民间以这种工商形式去注册的机构,(当局)要吊销你(机构)执照是非常简单的事情,你就没有一个合法的营运、独立的营运身份。共产党、习近平他是不希望这个社会发出任何形式的杂音,它们(天则经济研究所)还是发出了独立的声音,它们是独立的研究、独立的思考,并没有按照官方的习近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那一套东西(运作)。

「天则经济研究所」由经济学家茅于轼、盛洪、樊纲、唐寿宁等人,与大象文化有限公司在1993年7月创立。自2003年起,研究所不断受到不同程度的打压;2005年,因为有成员发表支持国有企业产权改革、推动市场化的言论,被当局通知不予年检,到2012年被吊销营业执照,后来研究所以「北京天则所谘询有限公司」名义运作。2017年初,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以未取得许可证为由而关闭研究所的网站。

去年10月,「天则经济研究所」搬到海淀区新办公室不久,就被地产中介公司要求中止合约并立即搬走,外界质疑是当局施压;盛洪上周一(5日)指内地当局以「危害国家安全」为由,禁止他前往美国参加哈佛大学举办的改革开放40年研讨活动。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