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烈抗议重庆当局开历史倒车重启高考政审

据中共重庆党媒报道,11月7日至16日,重庆市将进行2019年普通高考报名。市教育考试院发布消息,称政审材料是参加高考录取的必备材料,将反映在考生综合素质评价中,是高考录取时的重要参考依据,政审不合格者不能参加普通高校的录取。民生观察对重庆当局这种公然侵犯公民教育权、平等权等基本人权,开历史倒车的行径,表示强烈抗议和严正谴责!

据重庆日报记者报道:政审就是对考生的政治思想品德及现实表现进行审核。政审的结论分合格与不合格两类,政审不合格者不能参加普通高校的录取。这项工作主要由考生所在的学校或单位对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品德以及学习、工作等表现作出全面鉴定。其中,普通高中毕业生(含应、往届和外地转回)的政审反映在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中,以《重庆市普通高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报告》呈现,作为普通高中毕业生参加高考录取的必备材料,是高考录取时的参考依据。《重庆市普通高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报告》由重庆市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生成和打印,分为电子和纸质两种形式,电子档案将在录取时提供给高校;纸质档案装入学生档案,交给录取高校存档。非普通高中毕业考生政审使用《重庆市普通高考学生综合信息表》。对受过法律处罚或违纪处分的考生,单位要提供所犯错误的事实、处理意见和本人对错误的认识及改正错误的表现等材料,并对其真实性负责。对考生政治思想品德考核采取隐瞒、弄虚作假者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据悉,政审不合格者不能参加普通高校的录取。有以下情形之一者,属政审不合格:反对四项基本原则;道德品质恶劣;有违法犯罪行为的。此外,报考军警、公安以及有特殊要求的院校,公安部门和院校会对考生进行再政审。

由报道可见,中共重庆当局针对参加普通高考考生重启对政治思想品德及现实表现进行审核的政审,将所谓“反对四项基本原则,道德品质恶劣”作为政审不合格的要件。而从汉语表达可见,这所谓反对四项基本原则及道德品质,都是中共当局单方臆测性定义,完全没有严格的精细化科学化的标准,具有极强的主观性。这就为把持政审官僚与部门提供了广泛的人为操作空间,可以肆意剥夺公民正当的受教育权利,并且为他们以政审为名任意裁选学生提供了依据。如此必带来几大危害:其一、教育完全政治化,使培养人才的教育彻底变成了政治的工具,中国教育传承文明的本质彻底丧失;其二、教育完全权贵化,因为权贵掌握政审裁决权,可以任意将自己亲朋党羽势力以政审名义放入合意的高校,而将非权贵子弟以政审名义剔除出去,从而使教育完全成为培植延续权贵势力的工具;其三、教育完全奴性化,非人化,使一切想升入高校的学生不得不完全丧失自己的独立自主性与独立思考能力,听命于当局宣教,听命于老师灌输统治意识,否则就难通过政审。

从教育本质与人类历史发展来看,中共当局这种政审教育是反文明、反历史、反人权、反法治的,是赤裸裸的愚民极权教育。

考察中共夺权以来的教育历史发现,中共从1953年开始出台高考政审规定,明确不许如下人员参加高考录取:1、现被管制分子;2、反革命分子和现行破坏活动分子;3、确因反革命以及品质极端恶劣而被国家企业、机关、部队或高等学校清洗或开除的分子。自此以后,高考的政治审查制度长期存在,并且随着极左思想的发展,审查也越来越严格,被限制的考生也越来越多。比如1955年的《高等学校录取新生的政治审查标准》中就列出了七大类人不许参加高考录取,而1957年,随着反右运动,将更多的人列入不录取范围,直到文革完全取消高考。可见,中共对高考控制的日益强化,以致带来中国文化思想的大倒退。

文化大革命结束后,为了培养科技人才,在名义上取消了高考政审手续,因此迎来了中国教育的一个大发展。然而,今天,中共当局居然再次祭起政审的大刀,意欲倒退回文革及其以前对高校的严控时期,这显然与教育科学发展要求相违背。

中共当局重启高考政审是严重违反《宪法》有关“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 国家培养青年、少年、儿童在品德、智力、体质等方面全面发展。”、 “公民有进行科学研究、文学艺术创作和其他文化活动的自由。国家对于从事教育、科学、技术、文学、艺术和其他文化事业的公民的有益于人民的创造性工作,给以鼓励和帮助。 ”等等规定;也违反《世界人权宣言》有关“人人都有受教育的权利,教育应当免费,至少在初级和基本阶段应如此。初级教育应属义务性质。技术和职业教育应普遍设立。高等教育应根据成绩而对一切人平等开放。 教育的目的在于充分发展人的个性并加强对人权和基本自由的尊重。教育应促进各国、各种族或各宗教集团间的了解、容忍和友谊,并应促进联合国维护和平的各项活动。”规定;同时与中共统治集团标榜的依法治国与尊重人权相背离。

因此,民生观察强烈喝斥中共重庆当局违法侵权的倒行逆施行径,要求中共重庆当局立刻停止对高考生的政审,并对制订出台这种反人权反法治的政审有关部门与个人追究法律责任!

民生观察
2018年11月8日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