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卡舒吉领事馆内遇害“违反国际法”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周三表示,记者卡舒吉在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事馆被谋杀,此举违反国际法。另据法新社称,土耳其指卡舒吉进入领事馆后被勒死,尸体被肢解处理,明显是有预谋,而且是由高层人士下令。土耳其并指责沙特方面在卡舒吉案调查中“缺乏合作”。

蓬佩奥周三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强调,卡舒吉在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事馆被杀,此举违反国际法。不过,蓬佩奥也同时表示,美国有必要维持与沙特数十年结盟关系,蓬佩奥也避免正面批评一直在巩固权力的沙特王储本萨勒曼。

蓬佩奥并说,美国“不靠其他人”,将根据获得的情报采取行动。

他上周曾表示,美国确认21名沙特人,或将取消他们的签证,或将不具申请美签资格。蓬佩奥并称将祭出更多措施。

不过美国总统特朗普已排除将对沙特采取停止军售等重大行动。沙特是美国武器最大外国买家。

另据法新社报道,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首席检察官办公室周三就卡舒吉遇害案的调查发表声明,首次证实卡舒吉被杀是按计划进行,卡舒吉在进入领事馆后就被勒死,然后尸体被肢解转移。声明并指责土耳其的调查工作得不到沙特合作。声明重申要求沙特将18个疑犯引渡到土耳其,但没有表明会否派代表团去沙特。

另外,土耳其执政党发言人表示,如果没有高层下令,“不可能发生这种杀人行动”。他并表示,沙特官员不可能不知卡舒吉尸体的下落。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