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谁赢谁输?也算政治账

凡事先算政治账,这本来是中国高层的思维方式和习惯动作,但在当下的中美贸易战中,北京方面以为靠“自力更生”“持久战”的口号硬扛,就能最终拖垮美国,大不了是中美双输而已。实际上,中美间经济纷争已成两方复杂全面的政治对抗,后果也许是中国政治影响力的下降。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日前在突出位置刊登两位曾经或仍属中国体制内官方学者有关中美贸易战的文章,体现该报对中国学者观点的重视。头篇文章出自中国体制内学者,现为独立学者的邓聿文先生,该文醒目题目为:“美中贸易战会不会在年底休战?”,文章内容则不乏“小心论证”的精神。

文章认为:“美中双方都有止战愿望,如果中国答应的条件让特朗普满意,不排除双方在11月的G20会议上休兵的可能性。”“言辞和情绪很多时候并不能代替真实的市场感受。无论从理论还是以往贸易战的实情看,贸易战都是损人不利己的,不过是损失多少而已。美中贸易战的数额是有史以来最大的,因此不可能像特朗普吹嘘的那样只对中国有杀伤力,对美国损失不大或所受影响可忽略不计。从中国公布的前三季度贸易数据以及联合国贸发局发布的上半年各国投资数据看,贸易战并未达到美国期望的改善贸易逆差和吸引外国投资之目的。”

邓聿文先生文章引用了相当充实的经济数据,认为“上述状况会否导致特朗普政府对继续威胁打贸易战要仔细权衡,不好判断,然而,这至少会成为牵制华盛顿的一个因素。对中国政府来说,这会增加抵制美国的信心。”

除以经济数据说话以外,邓聿文先生文章也考虑到社会心理因素:“因为贸易战影响的主要是人心和信心,中国市场本来对去杠杆就杯弓蛇影,贸易战的叠加效应会进一步放大市场的脆弱,这已在中国股市和汇市得到验证。市场经济是信心经济,信心不足,迟早也会使经济出大问题。”

邓聿文先生曾是以研究中国政治改革等宏观问题见长的学者,但该文是发表在经济报刊之上讨论中美贸易战前景的文章,所以自然重在经济分析。

不过,中美贸易战的一大特色是其所蔓延领域正在超出中美经济关系的范围,从而正在改变中国大陆与台湾的关系,改变中国与邻国日本等邻国的关系。因此对于北京来说,不仅要算经济账,政治账在当下格外显得重要。

先看贸易战对中日关系的影响,中日交恶7年如今回到原点,公认是中美贸易战带来中日关系的改善。这一“童话故事”充满讥讽也令人悲喜交加,让世人不知该笑还是该哭。如果是好事该笑的话,那是不是应该感谢美国总统特朗普呢?要不是他和中国过不去,习近平今天是不是仍会像当年那样,在国际交往场合和镜头下,对安倍端着架子。7年间中国官方鼓动民间反日情绪爆棚,曾经有时髦女青年打着牌子要杀光日本人。这7年不仅被浪费了,而且在中日两国人民心上留下过多的负面记忆。民调显示:百分之九十的日本人不信任中国。

再看台湾和美国:对中国的政治影响力来说,中美贸易战的作用也是极其负面的。特朗普政府和两党政要议员在中国问题的一致立场史无前例,从贸易战发展到了军事文化教育多领域的中美对抗。对台湾,北京一直开动宣传机器轰炸言辞谨慎的蔡英文,但当特朗普打台湾牌以后,台湾民间的独立倾向愈发明显,上街示威和“公投”,都是在和北京针锋相对。

如今到了中美贸易战关键时刻,双方是要算一笔经济账,但一贯擅算政治账的北京也应发挥传统优势“讲政治”,掂量一下:如果贸易战打下去的话,自己在世界上的政治影响力,是“消”还是“长”呢?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