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有律师退出为王全璋辩护 前后8人退出 其妻感无奈

在「709事件」中被拘逾3年的维权律师王全璋,其案件至今仍未开审。由官方指派为他辩护的律师刘卫国,突然表示因伤不再代理案件,成为第8个退出王全璋案的律师。王全璋妻子李文足指家属是有权利聘请律师,但只有刘卫国能会见王全璋,这是有违程序。而程海律师则认为刘卫国是官方认可的,理应没甚么压力。(李弘音  报道)

王全璋妻子李文足在推特转载了代理律师刘卫国的声明。刘卫国在声明中称,自己于今年7月12日接受王全璋律师本人委托,担任其涉嫌颠覆国家政权一案的辩护工作。但他在8月20日晨练时却意外受伤,摔断了三颗牙齿。经过医院多次会诊,其牙齿需要常年护理诊疗,而护理诊疗期间要减少言语,因此无法继续担当辩护职责,所以退出案件代理工作。并且,他已就自己的身体状况,以书面形式告知审判法院及王全璋家属,另外亦向社会各界发声明,表示会正式退出王全璋案代理工作。

2018年10月21日,李文足发文表示丈夫王全璋的代理律师刘卫国因伤不再代理其案件。(李文足推特)

李文足曾于8月在推特表示,刘卫国原定8月22日前去天津第一看守所会见王全璋,但却不幸在出发前一天意外受伤,需要卧床在家休息,所以天津之行被迫取消。外界认为此事成疑,并质疑刘卫国受伤近2个月才发声明。

李文足向本台表示,她是在周日(21日)才收到刘卫国律师的讯息及声明,指会退出王全璋案的代理工作。她指刘卫国律师并无解释原因,只是很简单的一个讯息告知他会退出。对于刘卫国律师真正退出的原因,李文足就指自己不太方便作出一个说法,但她认为家属是有权利聘请律师,但官方却不认可,只有刘卫国能会见王全璋。她认为从事件上来看这是有违程序的,并认为官方对于聘请律师一定有她的目的,李文足称会继续坚持自己聘请律师。

李文足:这是有违程序、不合法的。王全璋的诠意是无法保证的,官方一定是有她的目的。就是一个做法,她一定是找一个她们能够控制的,然后我们这边又可以… 又觉得能够去认可的一位律师。但这个是我没有辨法接受的,我一定会坚持聘请我的律师。接下来该怎样打算就是该做甚么就甚么,包括去司法机关控告。

李文足又指,从2015年到现在,自己已聘请过7位律师,他们都因为代理王全璋的案件后被官方打压及被威胁,因而退出。不过目前还有蔺其磊和程海律师协助,但官方并不认可他们资格。早在4月,他们更先后被公安查房,查询王全璋数年前代理案件的详情,并且提出取证要求。

本台又致电709案辩护律师程海,他指刘卫国退出案件可能有他的难言之隐,但作为官方认可的律师应该不会有太大压力。

程海:官方认可的律师应该不会有太大的压力。因为(当局)不认可的律师是不会让你见的,即使让你见也要是他认可了。

王全璋是709案中最后一名仍被扣留的律师,他于2015年7月被抓捕,并在2017年2月被以涉嫌颠覆罪名起诉到天津二中院。在羁押期间传出曾遭受电击等酷刑消息。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