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中全会在即:老人亮相为哪般?

今年年底适逢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再加上中美贸易争端白热化,外界预料,最快在月底前召开的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将聚焦进一步改革开放,但由于党内斗争等因素,这次全会的基调仍然存在变数。

四中全会召开前一个月,多名曾在中共高层任职的人物相继公开露面。

先有中国国家前副主席李源潮月初现身江苏,然后全国人大前委员长吴邦国也高调在家乡安徽肥东现身。

但露面最为频密的可算前总理朱镕基,他10月12日在北京出席清华大学活动,18日又在北京登门拜访了102岁的老领导袁宝华。

不少评论认为,每次中共举行重要会议之前,都有前任领导人刻意公开亮相,某程度上是一种政治表态。

学者 : 中共老人现身显示习或尚未能掌控会议

清华大学政治系原讲师吴强认为,四中全会即将召开的消息来得有点突然,加上近期退休高层官员频频公开亮相,使人质疑,习近平能否掌控会议的进程。

吴强:这种突然非常不合常理,表明目前党内斗争似乎还不明朗,比如最近朱镕基、吴邦国、刘云山等以各种方式出现,似乎都在表明习没有在全会召开之前形成一言堂,形成某种共识。

吴强指出,党内近期的确出现了不同意见,认为现领导层的政策实际上否定了改革。

吴强:就深化改革开放而言,党内现在的争论其实很多,有抨击深化改革开放实际上在否定改革开放的论调,也有强调要跟国际继续接轨,目前来看,四中全会的基调还很难讲。

学者: 习近平需凝聚党内不同意见对付美国

香港时事评论员林和立认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估计十九届四中全会会以经济为核心议题,重点放在进一步改革开放。

林和立:更重要原因是,目前特朗普向中国展开新的冷战。习近平需要再凝聚党内不同意见,想办法对付美国。

有分析认为,十九届三中全会过后,中国全国人大顺利修宪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但随之而来的中美贸易战,突显了两国之间的差距,也让习近平的管治权威受挫。

林和立:自从中美贸易纠纷今年三月开始以来,习近平好像拿不出什么具体方法来应付美国的攻势,很多方面说,习近平备受党内不同派系的批评,需要再一次强调他是中共核心。

中共十九届二中及三中全会今年年初接连召开。当时有分析认为,这和习近平推动修宪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在党内受阻有关。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