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非法办学遭封门 北京天则所:做法违宪

中国独立智库「天则经济研究所」早前被中国政府通知吊销营业执照,并订于周三(17日)召开闭门听证会。

在听证会上,北京市工商局工作人员以天则所曾招生举办培训班,非法办学为由,违反据相关法律规定,应予以吊销营业执照。天则所则强调工商部门做法违宪,强调没有变更经营范围。

据《多维新闻》报道,听证会上的争论焦点在于天则所举办培训班是否在经营活动范围内,但双方各执一词。报道引述副所长蒋豪透露,天则所对于工商局所提证据皆有予以反驳,但对方虽是充分准备证据,但却甚少有回应天则所的反驳,「并未正面交锋,仅仅通读准备的材料,给人以『走过场』之感。」

蒋豪又指,今次是工商局主动提出进行听证会,令人感到奇怪,因为理应是由天则所提出,「被工商局认定为非法,本方出于自保,根据法律要求以听证会形式主张权利才符合逻辑。」据悉,工商局上周二(9日)上午在没有提前通知下,直接派人到所长盛洪家中,告知会在17日举行听证会。

天则经济研究所于1993年成立,由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等人发起,如今已被外界视为中国「自由派」最后阵地。天则所自成立以来已命运多舛,当初属研究所性质,事业法人,并在中国民政局注册,挂靠在北京市丰台区科委下。但自2004年开始,大多数民间智库再无法获年检,天则所亦不例外,要将活动转作二级机构「北京天则所咨询有限公司」下进行。

及至近两年当局对天则所的限制更多,旗下中评网和天则网先后被关停,相关的微博、微信公众号也陆续被封禁。甚至在3个月前,天则所位于北京的办公地点,突遭人以铁门封锁,天则所两次就事件向法院提起诉讼,但至今仍未获答覆。

转自:博讯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