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公鸣: 习近平会去G20吗?

在内外交困之下,习近平会去阿根廷参加G20峰会吗?会和川普单独会面吗?会就贸易战达成协议吗?

贸易战开打之后,川习二人至少可以在两个重要国际会议上见面沟通,化解冲突。一个是9月底的联大会议。在这次联大会议上,川普呼吁世界各国抵制社会主义,而同时习近平在中国东北发出了“自力更生”的老调。很明显,眼见在贸易战中无法占上风,习近平就刻舟求剑,以农耕时代的自给自足来自我安慰。

第二个会议就是即将在阿根廷举行的G20峰会(时间11月30日和12月1日)。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周日(10月14日)接受美国福克斯新闻(Fox News)采访时称,对两国领导人能否在G20峰会期间会面持乐观态度。他的这一说法表明了中国不希望打贸易战的愿望,因为中国除了牺牲十三亿平民作为代价外,实在没有打贸易战的本钱。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上周五(10月1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注意到有关报道,中美双方就各层级的对话和交往保持沟通,似乎预示中美双方正在促成G20上川习会。但是,自从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8月下旬到美国会谈之后,中美政府没有同级别或更高级别的会谈。如果没有更高级别的会谈,G20期间川习单独会面的机会就是零。

习近平能否参加G20,内部因素肯定大于外部因素,马上就要召开的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或许会给出答案。可以预料的是,贸易战必是核心议题之一,但本质问题依然是中共如何在内外交困下保住政权,习近平如何保住权力。因此,这次会议依然会高喊改革开放(就像刚刚出炉的海南自由贸易实验区),而这个所谓的“改革开放”,其实是习近平个人路径的代名词,习近平把他想做的事情都定义为改革开放,把倒退(如终身制,个人崇拜,绝对忠诚,媒体姓党,国进民退,党管企业,加关税、提高补贴、增加壁垒等)定义为“改革开放”。这和美方强调的“自由、公平、对等”原则背道而驰,绝不可能相向而行。

改革开放的正常含义是,市场经济的作用不断增加,自由民主的空间不断扩大,现在还能看到这种可能性吗?举个例子来说,对B20提交的政策建议文件,中国工商界受命表示反对,抗议“片面突出国有企业扭曲市场竞争”等议题,这一事件反映了当下中共和习近平的真实立场。号称要“理直气壮做大做强国有企业”的习近平,愿意到G20听这种直截了当的批评吗?

不过,习近平肯定企图通过国际多边舞台来提高他在国内的形象。《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10月14日开始在全国发行,习近平应该不会止步于此,还会到国际舞台上表演一下,而最好的机会就是G20。G20是个形式大于实质的国际会议,正是习近平表演的机会,他可以自说自话,党媒借此在国内大肆宣传来愚弄民众。即使习近平在G20被孤立,即使被其他国家领导人谴责,在舆论被严密监控和网络被封锁的情况下,党媒照样会自欺欺人,因为习近平太需要这样的机会来证明他内外政策的“伟光正”地位。

变数是川普因素。

在贸易战开打之后,美国的经济表现十分亮丽,川普底气十足,也是信心十足。川普已经完全掌握来贸易战的主动权, 还有更多的措施可以跟进。率性的川普表示,北京一直想谈,美方也愿意谈,〝但是我们还是必须做点什么〞。这意味着,北京政权必须做出实质性的改变,满足美国的底线要求。美国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和哈德逊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中国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白邦瑞(Mike Pillsbury)接受美媒访问的答复,也印证了这一点。

美方的底线,库德洛说得很清楚:零关税、零非关税壁垒、零补贴,停止侵犯美国知识产权、停止强制技术转移,允许美企在华拥有自己的公司。最近美国财政部长提出,“不要对人民币进行竞争性贬值”。川普肯定会发现,这些要求,中共一条也不想实现,一条也不能实现。

川普终止了伊核协议,美国政府要求世界各国在11月4日前全面停止从伊朗进口原油,否则将面临美国的严厉制裁。伊朗原油的最大买家是中国,如果届时中国继续和伊朗做石油生意,将面临什么制裁?会比制裁中共中央军委装备部及其部长的措施更严厉吗?川普还会愿意见习近平吗?

美国即将在11月6日迎来中期选举。如果共和党赢得中期选举,川普就拥有更加强大的影响力去实施他的政策,而这正是中共正在竭力阻止的。如果共和党输掉中期选举,川普会把失败的怒气对准中共包括习近平,因为川普一直在指责中共干涉美国的选举。无论哪种情况,对中共和习近平来说,都不是好消息。中期选举的输或赢,川普的高兴或失落,都会影响他的决定。

美国和其他国家的贸易战形势,真可谓眼花缭乱,但总体趋势非常清晰,那就是美国和民主国家之间形成更为开放的贸易格局,而专制的中国不断走向封闭的格局。没有任何迹象显示,习近平会做出与此前完全不同的选择;所有的迹象都显示,习近平不会满足美国的要求,也不可能满足这些要求,因为满足这些要求就意味着动摇中共专制和个人独裁的经济基础。

川普很清楚,习近平在用所谓的谈判拖延时间,然后寻找翻盘的机会。川普也很清楚,习近平完全可能当面答应谈判条件,然后拒不履行,如同之前的两次会面。这次美国开出的条件,要让中国走向一条不可逆的开放之路,如果朝鲜不可逆的弃核一样。习近平接受这样的条件,等于向国内外宣告他的”改革开放“彻底破产,这是不可能的。

在这样的情形下,习近平会有可能参加G20峰会,但和川普单独见面会谈的可能性非常小,没有可能就贸易战达成协议。

辛公鸣 2018年10月17日

中国公民运动网发布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