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歌法第一滴血 沪网红、川中女同遭殃

大陆针对网络的管控日趋严厉,上海一名网络女主播,近日因以嘻皮笑脸的方式唱《国歌》吸引观众,而被行政拘留5天。有网友认为警方的行为荒谬,为言论自由带来白色恐怖。有艺术家则指出,当局的「红线」没有标准,误堕法网也不自知。(文宇晴 报道)

去年10月1日大陆实行《国歌法》刚好一年时间,上海一名拥有过百万微博粉丝的网络女主播「莉哥」因为在直播时,以嘻皮笑脸的方式唱《国歌》。

莉哥唱︰蹦蹦登登咚咚登登,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哈罗,同志们晚上好!

就这个直播内容,遭到网民举报。更被上海警方依据《国歌法》有关规定,对「莉哥」处以行政拘留5日。同时,「莉哥」的直播平台亦遭到冻结,并下架所有的影像作品。「莉哥」及后连续两天发文道歉,又指自己在直播时哼唱《国歌》的行为「愚蠢低级」。

官媒《人民日报》连续在周日(14日)及周一(15日)就事件在微博发文评论,指网络直播中,「网红」主播的不当言行屡见不鲜,呼吁网络主播要认真就相关法律法规补补课,不能任性。又呼吁网民发现不良信息或直播平台时,要进行举报。

网友小彪替女主播不值,认为网络主播为了吸引更多观众,都会想尽方法令直播更有趣。刚好在直播期间正值国庆假期,估计该女主播可能也是基于这个原因,而以轻松搞笑的形式演唱《国歌》。他担心,纯粹出于「噱头」的点子也会被指违法,必定会为网络世界带来恐慌。

小彪说︰我觉得这个主播利用这种嘻笑的方式并没有不妥,都是言论自由的表达方式。当局对她进行拘留的话,我觉得是比较荒唐的做法,也是对于网络言论的一种打压,更是抹杀民间的多样多彩性,会令民间产生一种恐怖氛围。

北京艺术家王鹏则指出,当局的「红线」界定时常更变,误堕法网也不自知。

王鹏说︰有时候发一些觉得无关紧要的东西,也给你封掉,觉得一个是网警,另一个例如微信,都会先自我审查,一些敏感的词或当时有一些敏感的事情发生,相关的东西或当局认为有关连的东西都要进行封杀,不知道哪一刻碰到这条红线。

此外,成都一名45岁的女子,上月亦因为擅自篡改《国歌》表达维权诉求,而遭到警方行政拘留10日。

据《国歌法》相关规定,在公共场合故意篡改「国歌」歌词、曲谱,以歪曲、贬损方式奏唱「国歌」,或以其他方式侮辱「国歌」的,由公安机关处以警告或15日以下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早在《国歌法》实施仅几天时间,广东网络作曲家徐琳和当地维权人士刘四仿被涉嫌以「寻衅滋事罪」拘捕。两人在被羁期间提讯涉及的话题,就是与两人一起创作的多首讽刺时弊歌曲有关。目前,徐琳仍然被羁押于广州市南沙区看守所;而刘四仿则以取保候审的形式暂时得到自由。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