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习近平给中国的中产阶级带来了甚么?

今年是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中国宪法的第一年,也是他在按照自己的个人意志组建中国政府核心领导团队以后的执政第一年,更是他在发起对自己的个人崇拜并且取消国家领导人任期限制、为自己终身担任领导人铺平道路之后的第一年。

从文化大革命结束直到习近平掌握最高权力,在近四十年的时间里,中国开始部分地抛弃毛泽东的极左路线,在发展道路的选择上了采取实用主义态度,通过对外开放、尤其是对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开放赢得了宝贵的发展时机。中国的工业和技术在与国际发达市场的对接中快速发展,经济增长也给中国社会各阶层的民众带来了不同程度的生活改善。

而这一切在习近平掌权后戛然而止。

在中国发生的诸多的积极社会变化中,大量中产阶级人群的增长是一个显著的标志。当然,人们对于中产阶级的定义有著不同的理解,而且对于中国中产阶级人群的数量也有不同的估算。大体说来,中国城市中大约一半以上的人口可以看作是中产阶级,这些人大多数有房、有的有车,还有一些积蓄和投资。

在现代发展史上,通过中产阶级经济状况的变化,大体上可以看出一个社会是在前进还是在倒退。而中产阶级的经济状况的变化也会对他们的政治立场产生影响。习近平完全掌控了权力之后,正在大力推行他的带有强烈举国体制色彩的各项政策,这么一个强势的领导人究竟给中国的中产阶级带来了甚么?

在今天的中国,日益增长的中产阶级的不满已经成为一个常态:知识份子对执政党的政治权力日益侵入本应属于他们私人空间的思想领域极端反感,个体私营企业者对强势的政府和霸道的国企所造成的逐渐恶化的营商环境日夜难眠,不少有积蓄和投资的家庭对他们的投资在政府的无能中快速挥发欲哭无泪,甚至连政府官员们也都心怀不满。

由此看来,现在的中国并不是一个令中产阶级看到安全和满意的国度。我们可以先看投资方面,上证指数从今年一月的3548点跌至今日(10月12日)的2606点,跌幅高达百分之二十七;深证成指从今年一月的11600点跌至今日的7558点,跌幅更高达百分之三十五。

上海和深圳两市当下的总市值分别约为276000亿和166000亿元,根据上述指数和市值来推算,今年前十个月中国的股市蒸发了大约132700多亿元财富。毫无疑问,这个损失的绝大多数都为中产阶级家庭来承担。

值得一提的是,同一时期内,美国股市的价值则有了明显的增长。

当然有人会说,中国股市的下跌与美中之间的贸易战不无关联,因此对此负责的应该是特朗普而不应该是习近平。其实这个说法太过牵强,特朗普应该对美国发生的事情负责,习近平则应该对中国发生的事情负责,即使中国的股市与美中贸易战有关,它的下跌也是习近平及其管理团队应对无能的结果,中国的「举国体制」喜欢邀功,但是也不应该在承担责任的时候落荒而逃!

其实,中国的中产阶级不得不面对的困难远远超出股市上的损失,最近不断出现的债务违约、P2P网络借贷平台的「爆雷」,国有银行对私营企业资金的突然断供、国家利用私营企业的资金困难对后者的压价收购、对私营房地产企业强行无理压价等等,这些都给商业领域里的中产们带来了极大的损失和恐慌,正如人们说的,这是中国共产党对私人经济的又一次公开抢劫。

中产阶级在过去一年所经历的创伤不仅仅局限在财富的蒸发和被剥夺,执政党在思想上、言论上、个人行动上对公民的压制也愈演愈烈,学校、教堂、网络都成为政府压制和迫害公民的场所,中产阶级能够享受的自由空间越来越狭小。已经有不少有钱人和有知识的人争相逃离中国,但是绝大多数的中产阶级却不得不留在中国「与狼共舞」,成天面对著兽性不改的执政党,中国的中产阶级无法不胆战心惊。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