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声援深圳佳士工运 北科大学生组织被取缔

北京科技大学的「齐民学社」,怀疑因有成员声援深圳佳士工运而备受打压,校方要求学社要正式注册才能继续运作,期间却百般刁难。在周五(12日)中午仍然未通过,变相学社要面临解散。学社成员与前来声援的其他高校代表,在校园内公开校方的打压行为,期间与保安发生争执和推撞。(文宇晴 报道)

北京科技大学校方最近要求校内的「齐民学社」等学生社团,必须申请校内的社团注册才能继续营运,周五(12日)中午是社团注册最后限期。然而,校方一再刁难「齐民学社」并设限,以致学社无法符合条件在限期前注册成功。

学社的数名成员以及特意前来声援的高校学生,早上开始已经在北京科技大学校内展开行动,希望在限期前作最后的努力。包括了向北京市教工委递交公开信,要求为「齐民学社」正名。学社成员张德旺表示,他们由于未能有效地跟校方交涉,才向教工委递交公开信。

张德旺说:就在昨天,我与校长、常委等领导人员进行洽谈后,我又找了常委的书记,但对方仍然一意孤行。于是我们选择以公开信的方式表达诉求。

他们随后来到校内的毛泽东广场集会,一起唱人民解放军军歌等,抗议校方的打压。之后他们亦到食堂向科大的学生,讲述学社的遭遇,期间被大批的保安和老师围堵驱散,更试图抢走传单。

学生说:同学们了解一下……

保安说:要上课了,赶快走,赶快走……

北大学生展振振高呼:大家看一看,现在我们散发传单给我们的同学,想了解这件事情而已,他们(保安)都不敢让他们了解。

人民大学学生陈可欣高呼:北科大保卫处,你们要一手遮天吗?你们自己做的事情为甚么不敢承认?

关注事件的北京科技大学退休教师陈兆志向本台记者反映,北科大抵制「齐民学社」,估计是与有学社成员声援过深圳佳士工人的工潮有关,相信校方是担心学生支持工运的行动,会演变成更大规模的抗议活动,于是以各种理由阻止学社继续营运下去。

陈兆志说:我们推断是与学社一名姓张(张德旺)的成员,去声援佳士工人回来后,学校就不让学社成立。找了各种条件,原先是说要找老师辅导才行,有老师同意了,学校又给老师打招呼,于是老师就退出了。

声援「齐民学社」的人民大学在校生陈可欣,亦是佳士工人声援团成员之一。曾拍下短片,表示因为声援佳士工人而被福建当局跨省绑架并遣返老家监控,经过1个月联合家长的施压下,陈可欣仍然拒绝认错。最终在周一(8日)获解禁令,可以重返校园。

陈可欣说:在这1个多月里,警察不断向我施压,要求我认错,写承诺书不再参与维权事件,不再发声。但是我拒绝认错,为底层人民发声,为工人的权益奋斗有甚么错?10月8日,在我父母和当地警方的陪同下回到了学校,但是他们现在依然住在人民大学校园里,随时对我的行为进行监控。

网上资料,「齐民学社」是首先在华中农业大学于2006年的10月成立的学生社团,也是全国百所高校「三农」社团之一。北京科技大学的学生,2012年初成立「齐民学社」,成立至今曾举办过不少活动,得到校方老师支持。

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佳士科技公司,7月时因为筹建工会问题有工人代表遭公司无理解雇,其后引发工潮。当时除了佳士员工抗议外,亦惹来各地学生、左派人士的声援,当中包括北京科技大学「齐民学社」的成员,以及陈可欣等高校学生,加入了「佳士工人声援团」,更前往深圳连日抗议,要求释放被捕的工人。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