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委会向海外民运人士承诺 不遣返两大陆异见者

正在台湾访问的中国民主党全国联合总部主席汪岷,周五(12日)拜会大陆委员会主委陈明通,为两名抵台申请政治庇护,目前滞留在机场的大陆异见人士请命。汪岷转述陈明通承诺指出,台湾不会将两人遣送回大陆,将继续留置机场等候其他国家收容。陆委会表示,目前仍进行查证,将秉持人道和过往案例处理。(锺广政 台北报道)

中国民主党全国联合总部主席汪岷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他前往拜会陆委会主委陈明通,获得主委和相关处长接待。

汪岷为两滞留桃园机场大陆人士,颜伯钧和刘兴联向陈明通请命,并证明两人的确是民运组织成员。

汪岷说:我代表中国民主党向台湾政府,确认这两个人是中国民主党员的身分,并且指出,两人如果遣送回中国大陆必然会发生危险,受到迫害。作为人道主义的立场,我们希望台湾政府给予他们人道援助。

汪岷表示,陈明通听完相关陈述后,立即作出正面回应。

汪岷说:陈明通主委说,这是蔡英文总统的一贯政策,决不会让受迫害的人回去受迫害的环境。这次的处置是让他们安置在机场内,有吃有住的环境,主要是保护他们安全,防止有不明来源的人对他们干扰,进行保护的措施。并等待其他救援国家,能够转到第三国。

汪岷表示,海外民运组织已和加拿大政府接触,启动了救援机制,正等候进一步消息。

在桃园机场等候消息的颜伯钧接受本台查询表示,目前安置在贵宾室附近一个小区,活动范围限制在一个大厅和走廊之间,他们已向机场当局提出增加活动空间的要求。

颜伯钧说:总的来讲,这里活动区域还是比较小,这两天我们提出请求,如果有太阳的话带我们去有太阳的地方晒太阳。另一方面可以让他们使用电脑上网,了解外面的情况,并跟外面进行联系,获得人权团体和国际社会的救援。

陆委会回应本台查询时重申,中国大陆人士刘兴联、颜克芬持有效的中国大陆护照,于今年9月27日自泰国搭乘华航班机飞往中国大陆北京,在桃园机场转机时向台湾要求庇护。

陆委会及移民署已数度派员赴机场了解具体情况及诉求,目前正查证相关事项中,政府会保障该二人在过境期间的安全,并将在考量国际惯例、台湾相关法律规范、过往处理案例、人权保障及国际视听等层面,予以妥适处理。

转自:自由亚洲电台粤语部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