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案:官派律师遭投诉

中国“709大抓捕案”被捕律师余文生目前遭当局羁押已近九个月,但案件仍未出现庭审方面的进展。近日,余文生的家属公开致信全国律协,投诉两名官派律师。

余文生妻子许艳周三由律师王宇与何伟陪同,到北京全国律师协会点名投诉官派律师赵强和岳松。

据徐州市当局的说法,这两名官派律师是余文生所聘请,许艳一直质疑这是否是丈夫的真实意愿。更关键的是两人过去一段时间的表现,证明了他们的身份与丈夫的利益有抵触。

许艳:首先,这两名官派律师跟家属没有沟通。按理说,代理案件以后一些基本的情况或者对当事人的人文关怀,都没有帮助。”

许艳促请全国律协督促赵强与岳松退出余文生案,让她属意的律师常伯阳和谢阳接手。

许艳:因为只有我给他请的辩护律师去会见他,才能尽力去保障他的法律权利。首先官派律师的问题余文生不是第一个,但“709案”中很多人出现了官派律师的问题。

律师谢阳对其中一名被点名投诉的官派律师赵强,有这样的印象。

谢阳:他基本上还是履行了他的一部分职责,就是去派出所会见(余文生)。当时我也叮嘱他,确保嫌疑人不会受到不公平的待遇。后面这个律师(岳松),他从来没有会见过余文生。

许艳在聘请律师问题上与当局相持不下。谢阳认为,目前看来这种局面难以出现突破。

谢阳:因为委托人是余文生本人。从某程度上来讲,他申请辩护人的权利可能优先于家属,这是法律上的障碍。官派律师的目的是保护公权力,并不是要求维护被告人的权利。当局是不可能撤换这2名律师的。

余文生今年1月被当局注销律师执照后,发表公开信建议修宪,包括删除宪法序言,建议国家主席由差额选举产生,取消军委主席等,其后被公安上门带走,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

谢阳等律师曾多次前往徐州看守所和检察院要求会见当事人及阅卷,但徒劳无功。

谢阳说,假使这两名官派律师坚持不退出,他和常伯阳会透过其它渠道协助余文生夫妇。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