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毁旗遭判刑 教授议政除党籍

近期,中国当局持续强化维护党国权威的力度。继贵州大学教授杨绍政因公平批评共产党,被其所在的农工党注销党籍后,贵州黔南州的4位村民近日也因毁坏五星红旗,遭到当地法院“侮辱国旗罪”的指控判刑。

事发于今年2月6日,贵州龙里县湾滩河镇鱼洞村村民因诉求得不到满足,前往鱼洞村村委会闹事。杨姓村民、唐姓村民等四人爬上鱼洞村村委会办公室2楼,唐将五星旗旗杆拉向自己,与其余3人一起将五星旗从旗杆上扯下后撕烂,扔到村委会院坝内。

上述四人被以“侮辱国旗罪”起诉。法院经审理认为,4名被告均构成侮辱国旗罪,一审分别判处杨某某、吴某甲、吴某乙有期徒刑9个月、唐某某有期徒刑八个月。

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规定,故意以焚烧、毁损、涂划、玷污、践踏等方式侮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国徽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对于这起案件,贵州民族大学黄教授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她也感到无奈:“作为一个强大的国家,对几个农民发泄自己的怨愤就这样被判重刑,还有什么话可说?咱们国家的法律让农民,让底层人民看不到公平。刑事诉讼法对于公开抢劫的不判刑,不问罪。农民看不到公平所在!”

黄教授说,法律被官员选择性执法,惩治对政府不满的农民或维权者。

一位陈姓村民对记者说,官员如惊弓之鸟:“这个邪恶的政府是惊弓之鸟,其实扯这个国旗在我们以前读书的时候,经常发生,只是没有现在那么严厉。现在动不动就好像踩了警绳,这证明太恐惧了吧?这完全是莫须有的罪名。”

去年12月19日,天津市河西区法院也曾宣判一起同类案件。被告人吴某某被指,为发泄对社会的不满,携带剪刀至河西区两小区内,剪破、损毁悬挂于各楼栋门前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并将部分损毁的国旗、旗杆丢弃在小区道路及垃圾桶等处。吴姓男子被判刑两年。

杨绍政被开除农工党党籍、博客被封

另外,因在网上发表文章被开除的贵州大学教授杨绍政,最近又被其所在的中国农工党贵州省委员会开除党籍。

杨绍政本周五对自由亚洲电台说,他受到来自各方的围剿,包括博客被关闭:“我的一个搜狐博客网站前不久也被封了。昨天(11日)农公党说,我们贵州农公党主委要见我,希望我去见他;第二件通知我的事是,农公党已经注销我的党籍了。他说,是因为我长期没有交党费。我说,你们从来没有向我收过党费啊。”

据网站介绍,中国农工民主党是以医药卫生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具有政治联盟特点、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政党,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

杨绍政说,该党活动经费来自中国共产党。他曾在大学担任农公党支部主委,但从未听说需要党员缴纳党费。

曾经被贵州大学作为“优秀人才”引进的杨邵政博士因发表批评中国共产党“公款养党”等政治言论,去年被校方无限期停课;今年8月中旬,受到开除处分;20天后,又被停发工资;直到本周,被注销农公党党籍。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