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北京民间智库天则经济研究所将遭全面封杀

由大陆经济学者茅于轼等人所创立的民间智库天则经济研究所近年不断遭到打压。日前有消息透露,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旗下的北京天则所咨询有限公司,将遭北京工商部门取缔。

香港《明报》10月12日的报导引述3个独立消息来源证实,北京有关部门决定全面封杀天则所。天则经济研究所有限公司在2012年被吊销营业执照,北京天则所咨询有限公司若再遭取缔,天则所今后或再无任何合法营运的经营实体。

北京消息人士说,去年初,中共有关领导要求关闭“宣扬西方价值”的天则经济研究所官方网站;这次再吊销咨询公司的营业执照,是继续对自由派智库的打压。

知情人士表示,7月10日天则经济研究所办公室被封门、迫迁,在北京知识界有影响力的“天则双周学术论坛”也在7月27日被要求暂停活动。此次营业执照被吊销,意味着天则所以后不能再以“天则所”名称合法举办活动。

该报另一篇报导提到,中宣部近日已下发禁令,要求大陆传媒对天则所遭取缔一事,一律不允许报导及评论。

对于被取缔一事,天则所有关主要负责人拒绝回应。天则所一名工作人员则表示,该所仍正常工作。对于是否将被全面封杀一事,对方表示不知情。

由自由派学者茅于轼、张曙光、盛洪、樊纲等人,于1993年7月共同发起创立的民间智库天则经济研究所,去年10月搬到海淀区新办公室,不久后即遭地产中介公司要求中止合约,于是搬迁。

今年7月2日天则所依合同向法院提起诉讼,随后被威胁断水断电。7月10日,该所办事处入口大门被人强行焊死和上锁。而该所的租约到2020年才到期。

据悉,自2003年起,天则研究所不断受到当局不同程度的打压。2005年因有成员发表支持国有企业产权改革、推动市场化的言论,被有关部门通知不予年检,2012年被吊销营业执照,此后以“北京天则所咨询有限公司”的名义运行。

2017年初,北京市网信办以网站未取得许可证为由将其关闭,主要人员的微信和微博也无法使用。当年10月,天则所被逼迫搬出以前的办公室。今年6月,北京海淀工商部门曾向北京天则所咨询有限公司发出将其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决定书。

据美国之音此前报导,作为自由派标杆的天则经济研究所,倡导言论自由、法治,经常就一些敏感议题举行研讨会。

曾有外媒报导指,如果天则所被迫关闭,自由派将失去最后仅存的发声平台,对自由派造成严重打击。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