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女律师遭搜身殴打 广州警方否认 

广州律师隋牧青因参与维权案件遭当局吊销执业资格,其妻子孙世华律师更在办案过程中遭到警方裸体搜身的粗暴对待。孙世华近日通过丈夫隋牧青的推特帐号发表长文,详细披露了事件经过,也引起多家官方媒体的关注。

孙世华在文章中详述事发经过: 9月20日,孙世华的委托人、访民李小贞接到广州市公安局荔湾分局华林街派出所通知,同意她与辩护律师同赴派出所,就李的丈夫周建斌办理取保问题与案件经办警官沟通协商。

孙世华在派出所时,要求负责案件的陈姓警察出示工作证,却被对方指控袭警。孙世华在文中指出,一群警察随即即一拥而上围殴她,又掐她的脖子。一名陈姓警察后来又没收孙世华所有随身物品,并以怀疑她藏有凶器为由,喝令她脱光衣服。

广州律师吴镇琦回应本台记者查询时表示,虽不清楚事件发展,但这样要求律师脱光衣服肯定是非法的。

吴镇琦: “去公安机关办案被警察脱光衣服,这个不仅广东省没有,应该是全国都没有看到有这样的案件公开。律师的办案行为是受法律保护的,她那个身上和携带的物品是否有所谓的凶器,都是不能够检查的。这个公安机构肯定要作出严肃的处理才行。”

上海女律师戴佩清接受采访时说,自己在上海没有遇过这样的情况;即使代理敏感案件时,警察对她还是和颜悦色的。

戴佩青: “我是作为女的律师,我在上海办案子还是蛮好的。这个孙律师我不认识她本人,但是我对她丈夫关系很好。我估计,他们可能是针对隋牧青来整他妻子。”

受害女律师受巨大心理伤害

孙世华的丈夫隋牧青是维权律师,曾参与八九学运;在709大抓捕中,被广东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带走,其后因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监视居住数月之久,2018年2月被吊销律师执照。

隋牧青却觉得,妻子孙世华的情况也许跟受托人周建斌上访后,令广东公安机关内有人被整,故遭当局报复有关。不过,隋牧青却后悔介绍孙世华接这个案件。

隋牧青: “案情其实很简单,我觉得她可以借这个机会熟悉一下刑事案件的流程。这个我很后悔,我也很自责。”

隋牧青透露,经过这次事件以后,孙世华受到严重的心理伤害:“现在看到有穿制服的人,她心里就哆嗦。有时候到夜里,她会尖叫等等的。她现在这种情况,即使在不受到报复、骚扰的情况下,我也很难信她是否还能执业下去。所以对她的这种执业的前景,我已经很不敢看好了。”

事件升温 央视网关注 广州警方调查

事件甚至引起中央媒体关注。央视网《见识》栏目在周三发表文章,措词强硬。文章指,警察不可能通过对律师的“搜身”、“凌辱”来打出法律的威严,律师也不可能通过“撒泼打滚”维护法律的尊严。文章强调,要彻查事件让真相说话,避免法律共同体内部的“互相伤害”。

另一方面,微信公众号“广州公安”在同日发布一则通报指,广州警方对高度重视事件,责成督察部门展开调查。不过,经调查后,广州警方表示不存在孙世华等3人被民警殴打和羞辱的情况。

孙世华在接受香港媒体访问时,对调查结果感到愤怒,将从法律途径提出行政诉讼。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