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琦狱中声明:若换律师将拒绝出庭

中国民间“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被控“泄密”一案再有新的进展。黄琦近日在狱中发出声明,坚称自己不会变更律师,如果当局强制,他将拒绝出庭。

黄琦、陈天茂等三人“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一案,9月已被四川绵阳市法院分案处理。黄琦被控“向境外提供国家秘密罪”,维持不变。但其余两名被告陈天茂和杨秀琼被改控相对较轻的“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

不久前,杨秀琼案开庭,据说因其认罪,当庭释放。陈天茂案则尚未开庭。

黄琦委托的李静林律师本周一(10月8日)到绵阳市看守所会见了当事人。李静林对自由亚洲电台说,黄琦的脸部和身上仍然浮肿,由于血压高达150至190之间,看守所方面指数字型血压器不准确,但又拒绝提供水银柱血压测试结果。而前几次黄琦的化验报告,也被公案收走。

关于黄琦案,李律师说,起诉书已经做了变更:“跟过去说的要稍微详细一点了,他们的主要目的是把这三个人(被告)分开(审理)。我昨天到法院去,我要求把另外两个人的起诉书复印给我。他说,不能够给你。但因为这涉及到黄琦案子的影响。”

李静林说,绵阳市检察院在追加起诉决定书中,将六四天网列入境内网站,又指黄琦向本台泄密:“把‘六四天网‘上刊载的内容不算做向境外泄露国家机密。我说,既然黄琦在自己的天网网站上刊载了(图片)就是向境外组织泄露国家机密?他们把这一项自相矛盾的地方取消了。然后就说,向自由亚洲电台发些内容,就成了‘向境外组织提供国家机密’。”

2016年4月,黄琦将一份《中共绵阳市游仙区委政法委员会关于陈天茂信访报告》的文件图片发到六四天网,被当局指为“国家秘密文件”。六个月后,黄琦在成都住所被捕,并被控以“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案中三名被告依次为,黄琦、陈天茂及杨秀琼。

家人担心黄琦健康状况

近几个月,黄琦、陈天茂及杨秀琼家属曾多次被警方要求认罪,以换取轻判。

李静林说,黄琦由始至终都不承认自己有罪。在这次与律师会面中,黄琦发表了一份书面声明称:“因打击黄琦等‘天网义工’,犯罪计划遭曝光后而被构陷之所谓‘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诉讼中,黄琦绝不变更委托律师。如没有李静林、刘正清两名律师出庭,黄琦拒绝开庭”。

本台记者致电绵阳市中级法院和绵阳市公安局,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黄琦被关押至今已一年十个月。黄琦母亲蒲文清对本台记者说,她与李律师去绵阳市中级法院要求见周法官。法警只准李律师进入法院,多名大汉拦住她,不准进入。

她说,黄琦的血压很高:“血压突然升至150至190。法警不同意我进法院,几个年轻人围上来,抓着我的手臂,用力掐着我,不让我进去。我大声说,我儿子病危,我要求取保候审,要见(法官)周冬青。”

蒲文清强烈要求绵阳市公安局长应完整交回黄琦所有的检查病例资料,每月定期给黄琦做身体检查。

现年54岁的黄琦于1999年创办“六四天网”。近二十年来,黄琦致力于为中国底层弱势群体伸张正义,他在六四天网发表了大量维权新闻,因此受到地方政府嫉恨。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