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政治犯提供经济援助 全国旅游群两义工被控

由全国数千名公民组成、主要为政治犯提供经济援助的群组「全国旅游群」,早前群组被解散后,近日至少两名义工分别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及「寻衅滋事罪」,遭刑事拘留,其他义工正设法为他们提供协助。(黄乐涛 报道)

于网上组成的「全国旅游群」,现已被当局解散,一度有过百人被传唤及拘留,但大部份已获释。其中广东深圳市义工锺晓霖,近日被当局控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而重庆市义工孙文科被控「寻衅滋事罪」,他们均被刑事拘留。

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锺晓霖,由于他刚被起诉,现在仍未聘请律师。深圳维权人士黄美娟周一(8日)对本台表示,她亦有注意到这个群组的情况,她认为早前有多名义工被抓,但大部份人都获释,是因为他们在压力下,最后都配合政府。她估计锺晓霖是因为不肯向当局低头,而最终被控告这么严重的罪名。

黄美娟说:如果谈话之后,你还没有任何的那个你认识错误的这种表现,她(当局)肯定就要严惩,有的人他会思想很坚定,录口供的时候,自己怎么想的,他就怎么说的,那就会很容易被定罪的。

对于锺晓霖被拘捕,本台致电深圳市公安局了解,但电话接不通。

「全国旅游群」成员、重庆市公民罗女士表示,近日得知孙文科被控「寻衅滋事罪」后,朋友们都希望帮助他,但在当局严密控制下,他们根本不能获取进一步的消息,就连孙文科的家人都被当局控制,朋友们都无能为力。

罗女士说:孙文科一点消息都没有,(家人)也没有拿到通知书,(当局)还威胁那个家属,然后他家属就不敢跟一些朋友见面,全国的公民都不知道这个人到底关在哪个甚么地方,具体关在哪个看守所,具体甚么情况都不知道,因为找不到地方嘛,律师也不知道怎么去见,家属被吓住,也不敢见一些公民,律师这些都不敢见,就这个状况。

她表示,「全国旅游群」于6年前建立,全国各地都有公民加入,主要是帮助一些政治犯及其家属,为他们送饭、捐钱等,提供经济上的援助,但就因为愈来愈多人加入,而引起当局的注意,于是早前强行关闭群组,更拘捕多人。

罗女士说:这个普通老百姓自发起来,相互救助嘛,因为现在大陆人权状况很糟糕,法律也不健全,人好像以前在QQ上,应该有几千人吧,(为)良心犯的家属提供一些救助,自己都很困难的,还要救助那些良心犯家属,是这样的,(群组)早前解散了,全国性、恐怖性抓捕。

本台致电重庆市公安局,希望了解孙文科的情况,但当值警察要求本台记者致电另一个部门查询。

警察说:这样你打到法制处那边问一下。

但法制处的电话无人接听。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