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中美贸易战压力 人行突降准释资金7500亿元

在中美贸易战下,中国人民银行突然宣布调低存款准备金率,指可以减低企业融资成本,认为不会对人民币汇率带来更大的贬值压力。有经济学者指出,降准显示贸易战已一定程度影响中国经济。(刘少风 报道)

中国人民银行(人行)周日(7日)宣布,下调大型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外资银行等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本月15日起实施。降准所释放的部分资金,将用于偿还当日到期、约45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降准还可再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

人行强调,今次降准主要目的是优化流动性结构,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进一步增加银行体系资金的稳定性,降低银行资金成本,进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的资金来源,推动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内地投资增长近期放缓,分析认为人行的做法有助推动经济。人行表示,今次降准仍然属于定向调控,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基本稳定,银根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人行会继续实施这个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又强调今次降准合理适度,不会加大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压力,反而有利于促进经济结构调整。

大陆经济学者胡星斗周日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中国降准除了因为中国经济有下行压力,而中美贸易战影响到中国的出口市场,尤其是增加民营企业的成本及压力,加上贸易战导致人民币贬值,中国有必要增加市场的流动资金。

胡星斗说:从现实的各种数据来看,可能有一半以上的民营企业感觉到出口的压力愈来愈大,另一方面,中美贸易战也导致人民币贬值的速度加快,贬值一方面有利于中国的出口,但是另一方面也代表了中国经济的看空,或者说不乐观,因此从这方面来说,中国必须提升人民的信心,必须增加市场的流动性,必须想方设法去搞活民营企业。

不过胡星斗认为,即使增加企业资金的流动性,在缓和中美贸易战所带来的问题,作用仍然有限,关键是中国要实行经济结构性改革。

胡星斗说:因为即使增加(资金)流动性,其实大部分资金仍然是流入了国有企业。国有企业愈做愈强,可能正是中美之间的矛盾焦点之一,所以如果不进行结构性改革,(改变)国有企业过于强大,民营企业过于弱小的状况,那么不仅是中美贸易的矛盾仍然存在,而且释放流动性(资金)的结果,可能使中美贸易战的矛盾更加强。

另一大陆经济学者巩胜利对本台指出,中国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达1%是非常罕见,反映中国金融市场正处于非常严峻时期,他相信降准会导致人民币大幅眨值。

巩胜利说:尽管是一个措施,但是给股市、资本市场、货币、外汇、人民币的买卖市场,带来一个讯号,就是中国已经开始放钱了,我觉得可能这个境外的离岸人民币,一定是大幅贬值。

巩胜利认为,中国降准的主要目的是应付中美贸易战,而且在短时间内作用较大。

巩胜利说:最起码短时间内作用非常大,因为美元抽走了以后,人民币放水,就是人民币贬值,(人民币)数字更多了,那么贬值可能对中国出口有重大影响,中国出口的产品会换回更多的美元,因为中国现在需要美元,如果没有这些外汇储备,那么中国在国际市场的话语权就没有了。

目前内地大型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是15.5% ,小型银行则是13.5% 。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