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彭斯主义」体现美国主流社会对中共认识的飞跃

昨天,美国副总统彭斯在华盛顿的一家智库(哈德逊研究所)发表了一篇措辞强硬的对华政策演讲。在演讲中,彭斯全面阐述了特朗普总统新的对华政策及其背后的政治和思想逻辑,应该说这个演讲是最近几十年来,华盛顿主流社会对共产党控制下的中国政府的一个最为全面、最为深刻、最为坚定的政策宣示。

相对于以往美国政届、商界、学界对中国问题的一些模糊看法和摇摆不定的立场,彭斯的演讲体现了美国主流社会对中国政府和政策新近形成的共识,我们不妨将这个对华新共识称之为「彭斯主义」 。

「彭斯主义」的诞生体现了美国主流社会对中共认识的一个飞跃。这个飞跃至少体现在以下几个主要方面:首先,它表现了美国已经完成对过去中国认识错误的全面检讨。历届的美国政府都期待,苏联解体后,一个自由的中国最终也将会随著经济发展而自动出现。他们期待中国政府会给人民更大的自由,由经济自由扩展至政治自由。

正是基于这样一种期待,美国和其他自由世界国家对中国共产党给予了经济上的帮助和政治上的容忍,现在他们终于认识到那只是他们的一厢情愿的幻想,彭斯在演讲中公开承认,「这种愿望并未实现」。这是对过去的绥靖主义政策错误的一个检讨。

第二,美国的主流社会终于认识到,中国的统治者在本质上比前苏联更加迷信和依赖极权制度,在彭斯的演讲里,已经将中国定义成一个在人类历史上「无与伦比的监视国家」;他还非常明确地警告世人,当今中国统治者制定的目标正是在中国「实施一个奥威尔式的制度」。奥威尔是上个世纪著名的英国作家,在《动物庄园》和《一九八四》等经典著作中,他以辛辣的笔触讽刺泯灭人性的极权主义社会和追逐权力者。

能够清醒认识到中国统治者继承前苏联的衣钵,已经成为世界上对抗人性和自由最强大堡垒,这是美国政治家们和主流社会的一大进步。

第三,彭斯在讲话中还用许多事实证明,目前中国的极权制度具有极大的对外扩性。彭斯尖锐地指出「一个压迫自己人民的国家很少止步于此。中国政府还计划将触角伸向更广泛的世界。」「中国反对美国政府的行动和目标。事实上,中国正在与美国的盟友和敌人建立自己的关系。」这样的论述完全摆脱了长期以来西方政客遵循「政治正确」原则的立场,深刻揭示了北京政权的一个基本特征,警告自由世界,与这样的极权政治势力,是无法做到相安无事的,自由世界唯一的出路在于击败邪恶的极权力量,这是自由世界人民的利益之所在,也是所有在极权势力铁蹄下生活的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

第四,基于上述对中共本质的认识和对美国以往政策的检讨,彭斯还系统阐述了美国政府的对策。

当前正在全面展开的美国对中国的贸易反制,实际上是这个总体对策的一部分。在这样一个理论和制度环境下理解美中之间的这样一场贸易对峙,对理解这场所谓「贸易战」的本质和前景无疑具有重大帮助。

通过彭斯的演讲,人们不难认识到这场贸易战不仅将是长期的,而且它还必然会扩展到外交、文化、媒体、政治甚至军事等的层面,对于中国共产党利用西方国家的自由环境进行各种扩张性和破坏性的活动也将会在法律、制度和操作上有著具体的应对措施。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