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监控升级 警方可随时调查企业电脑系统

中国官方进一步强化对互联网的监控措施。中国公安部10月4日晚间发布新规称,警方可随时对企业或营业场所的电脑主机进行监督检查。

中国官媒体本周四晚间,突然转发公安部日前发布《公安机关互联网安全监督检查规定》,授权警方可随时进入提供互联网服务的单位,直接检查机房。

该规定称,公安机关应当根据网络安全防范需要和网络安全风险隐患的具体情况,对互联网服务提供者和网络使用单位开展监督检查。公安机关开展监督检查,可以采取进入营业场所、机房、工作场所,要求监督检查对象的负责人或者网络安全管理人员对监督检查事项作出说明、查阅、复制与互联网安全监督检查事项相关的信息,查看网络与信息安全保护技术措施运行情况等措施。

目前,美中双边关系正处于自建交以来最为敏感的时期,贸易摩擦升级和发生军事摩擦的可能性增加。对此,大陆网络活跃人士廖先生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中美贸易战官方封锁不利于中国的消息,很多网民不得不通过“翻墙”软件从境外媒体获取信息。此次,公安部突然宣布警察可随时对互联网服务单位进行突击检查,目的非常明显。

他说:“公安部发布《公安机关互联网安全监督检查规定》是对互联网言论的进一步收紧。什么是互联网安全?凡是对执政党不利的言论都被视为不安全的互联网;如果把外媒的新闻报道转发到互联网,就会视为‘不安全’;把真相发到互联网也会被视为‘不安全’。其实就是变相打击言论自由。”

有网民在网络上批评上述新规定。在新浪微博,网民“东北远乡人”留言称,也应该用互联网监察的力度去追查明星偷税。另有网民称,别人越抨击,你越审查。还有的称,这是违反宪法的行为。

将于今年11月1日生效的新规定还称,公安机关在互联网安全监督检查中,发现互联网服务提供者和网络使用单位存在网络安全风险隐患,应当督促指导其采取措施消除风险隐患,并在监督检查记录上注明;发现有违法行为,但情节轻微或者未造成后果的,应当责令其限期整改。

东北网民王女士批评政府通过互联网屏蔽境外媒体、资讯网站,尤其是近期美国政府官员对中国的制裁言论。

她说:“一个国家要是有宪法可依,有人权,就不会封这个网那个网。说白了就是(权力)没有监管,想怎么整就怎么整。但是,现在怎么封锁都是不管用的,不可能全世界的互联网都关了,谁都看不着,可能吗?”

近期,各地政府继续在进一步限制言论自由。例如,贵州省毕节市教育局9月18日发出通知,要求教育系统贯彻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教职员工言论自查活动;并警告,教职员工不得妄议中央,丑化中共党和国家领导人,不得通过网络组团结社参与和动员不法串联等。

公安部出台的新规定生效后,违反者将受到行政处罚;情节严重者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