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HRN:敦促中国政府履行国际人权标准,迅速释放浦志强律师的声明

一、中国著名人权律师浦志强律师,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北京市公安局刑事拘留,这一消息到本月6日为止,从多个渠道得到了证实。浦志强律师曾于本月3日在北京参加了一个有十几名学者、律师、作家等参与的研讨会,讨论要求查明1989年6月4日发生的六四事件的真相,而目前正是即将迎来六四事件25周年的时期。

浦志强律师于参加该研讨会次日的4日夜里被北京警方带走,6日被刑事拘留,现被关押在北京市第一看守所。

此外,其他出席了该研讨会的改革派知识分子中的大部分也受到了当局传唤,据称至少有徐友渔先生、郝建先生、胡石根先生、刘荻女士四人被以同样的罪名刑拘。

二、浦志强律师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人权律师之一,曾代理了多起关于人权问题的诉讼,并一贯坚持主张实现法治和言论自由。他也不断地在批判劳动教养制度的违法性,直到去年年底中国人大常委会废止了劳教制度。国际人权组织Human Rights Now(HRN)曾于今年2月,邀请浦志强律师在东京大学进行了演讲,尽管天气恶劣大雪纷飞,还是聚集了大量听众。浦志强律师坚持不懈的信念和行动力引起了很大共鸣,他一直在为中国建立法治社会而付出很大的努力。

这次对浦志强律师的刑事拘留,违反了国际上确立的保障言论・集会自由的人权基准,不应该得到容忍。同时,中国宪法第二章《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中第35条中也明文规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此外,针对中国政府不主动对过去的人权侵害行为作出查证,反而刑拘了要求进行查证的知识分子,并封杀民间讨论的行动,我们深表遗憾。

三、HRN敦促中国政府履行国际人权标准,迅速释放浦志强律师以及所有5月3日研讨会的出席者。此外,中国政府应保障患有糖尿病的浦志强律师、徐友渔先生的健康,也应对这次被刑拘的所有人以人道主义对待,并保障律师会见权等国际人权法上已经确立的权利。

2014年5月8日

特定非营利活动法人Human Rights Now

〒110-0005 日本东京都台东区上野5-3-4 Creative One秋叶原大厦7层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公民文献.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