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集会纪念争取真普选雨伞运动抗争四周年

香港几十个团体9月28日星期五在政府总部外集会,纪念争取真普选的雨伞运动4周年,并在傍晚5点58分撑起象征雨伞革命的黄伞默站4分钟,回顾警察当年首次向和平抗争的港人施放催泪弹这一香港民主运动中重要的时刻。

据港媒报道,数以百计的市民聚集在金钟添马道纪念2014年长达79天的争取一人一票“真普选”的占领运动。今年的主题是“坚持雨伞精神 我哋系香港人”(我们是香港人)。大会拉起布幕,模拟当年贴满表达市民心声便贴的“连侬墙”,播放“撑起雨伞”这一当年唱响占领区的歌曲。现场有人举起“香港独立”的标语。

一名抗议者在香港警察向和平示威的民众施放催泪弹后举起了雨伞。(2014年9月28日)
一名抗议者在香港警察向和平示威的民众施放催泪弹后举起了雨伞。(2014年9月28日)

占中运动三位发起人中的港大法学副教授戴耀廷在欧洲出席研讨会,朱耀明牧师住院,到场的中大副教授陈健民表示,能参与雨伞运动是一生最光荣的时刻,只要香港人良知不灭,一定有希望。目前,包括占中三子在内的9名被告将面对港府起诉占中案的聆讯。

前学民思潮召集人、伞运学生领袖黄之锋表示,香港民主运动面对一个困境,就是参与集会的年青人越来越少,参与者应该思考如何推动传承雨伞运动。

民阵副召集人、立法会议员区诺轩呼吁市民参与10月1日的“拒绝危城”大游行。区诺轩批评政府以《社团条例》取缔香港民族党,又吹风要在2020年要就有关国家安全条例的基本法23条立法。

另外,主张民主自决的香港众志的秘书长黄之锋,因占中期间阻碍旺角清场触犯藐视法庭罪被判囚,已获保释,但不可离港。黄之锋向高院申请更改保释条件,允许他离港参加研讨会和颁奖活动,但星期五被拒绝。

黄之锋对裁决表示非常遗憾和失望,认为法官在监禁刑罚之上,再限制他出境自由,是不必要的额外惩罚,致使他无法代表政党到海外交流。

转自:V O 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