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公敌备忘录:中国当局的公敌

德国戏剧界最著名导演之一托马斯·奥斯特梅耶尔眼下在法国受邀在巴黎莫里哀剧场演出他导演的一出新剧。托马斯·奥斯特梅耶尔刚刚从中国回来,他在那里演出了挪威大作家易卜生的名作人民公敌,因演员与观众互动,在被禁封下演员被迫噤声,却引发北京大剧院观众突然爆发的言论自由的呼声,成为敏感事件,也导致托马斯·奥斯特梅耶尔成为中国当局的公敌。

据法新社今天自巴黎报道说,托马斯·奥斯特梅耶尔这位德国戏剧界巨人在中国却成为“人民的敌人”。

据托马斯·奥斯特梅耶尔说,他受中国官方戏剧界邀请,应当在北京和南京等演出数场易卜生的“人民公敌”。托马斯·奥斯特梅耶尔此前获中国官方邀请数十次访问中国与演出。托马斯·奥斯特梅耶尔是德国柏林最具创意在欧洲均享有盛名的Schaubühne剧院总导演,托马斯·奥斯特梅耶尔因移植改编莎士比亚以及易卜生的名作搬上舞台而出名。

根据德国导演托马斯·奥斯特梅耶尔的版本,莎士比亚和易卜生的改编剧作融进了演员和观众之间的互动。

据托马斯·奥斯特梅耶尔说,当他接到北京的邀请演出人民公敌剧时,他以为当局有显示开放的意图。不过,当第一场演出后,托马斯·奥斯特梅耶尔就发现中国当局没有意识到演员与观众互动对当局带来的威胁。

据托马斯·奥斯特梅耶尔说,第一场演出后,当局已经意识到问题严峻,苦于完全禁止演出会适得其反,便要求演出取消演员与观众互动。

托马斯·奥斯特梅耶尔指第一场演出在中国网络与社会产生了巨大反响,网评如潮。但当局急忙删减所有不利评论。

第二场演出时,剧组被禁止与观众互动。托马斯·奥斯特梅耶尔的处理是,演出结束时,所有演员走上舞台,保持两分钟噤声。但当观众明白了噤声的寓意之后,突然场内爆发了喊声,要求言论自由。也有观众打出横幅写着要求言论自由。

当局完全没有预料并防止这一幕。而这一幕也导致该人民公敌被彻底禁演。在北京第三场演出计划也泡汤。托马斯·奥斯特梅耶尔随之成为当局的公敌。

据托马斯·奥斯特梅耶尔指,该剧团原定在南京的两场演出也一并被禁止,但取消的理由则是技术问题。

尽管前后去了中国几十次,托马斯·奥斯特梅耶尔认为这个剧目不可能在中国舞台上演。但已经演出造成的反响如同到处撒了火药,影响很大。当局删除了所有演出的剧照视频和照片。托马斯·奥斯特梅耶尔说,中国官员犯了一个错误,那就是没有事先观看这个剧目。

法新社说,“人民公敌”是易卜生最有名的作品之一,叙述一位医生发现他村庄的水域受到污染。他试图揭露这起污染丑闻,但他终于被赶出家门,医生反被指控阴谋破坏村庄。

该剧目在四十个国家上演,更在2012年法国阿维尼翁戏剧界引起轰动。世界各地的该剧演出都被摄像,剧组准备推出纪录片,取名“映射的民主”。

据托马斯·奥斯特梅耶尔透露,他们在北京的演出也不例外也有摄像记录。但托马斯·奥斯特梅耶尔说, “这很棘手,因为他们没收了我们的设备器材与摄像资料。”

托马斯·奥斯特梅耶尔说,中国当局通过摄像想要看看都是谁剧场中说了话。

转自:R F I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