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重提“反资产阶级自由化” 改革无望?

中国共产党在近日修订的“党纪处分条例”中重提支持“资产阶级自由化”者会被开除党籍,这对所谓的中国政治改革究竟意味着什么?

中共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其党员划明了约十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触碰者将被开除党籍。而这些规定均与政治性言论相关,其中包括在互联网或公开发言,轻者处分,重的开除党籍。

这项自10月1号开始实施的规定包括:重大原则问题不同中央保持一致、公开发表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立场、公开发表违背四项基本原则,违背、歪曲党的改革开放决策,妄议党中央大政方针,破坏党的集中统一,诋毁污蔑英雄模范,制造传播政治谣言,泄露、扩散或者打探、窃取党组织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纪律审查等。

“资产阶级自由化”一词在文化大革命时期被用来批斗被划成右派的知识份子,指他们崇拜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民主、自由,否定社会主义。文革结束后,党内已甚少人提,但到80年代中期,党内保守派又重提这个名词,用作攻击改革和自由派。当时的总书记胡耀邦亦因为被指遏止”资产阶级自由化”不力,而被逼下台。

中共中央党校退休教授杜光本周二(9月25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新修订的《条例》实际上是违反了马克思主义:

“关于‘自由化’我写过一些文章,一个是给‘自由化’正名,叫自由不能‘化’,我说自由应该‘化’,因为自由是共产主义的最后目标,作为共产党员应该为目标而奋斗,没有理由反对所谓的资产阶级自由化。自由,没有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的区别。”

曾担任中央党校理论研究室副主任的杜光,1946年就读北京大学,为追求中国的民主自由1948年被国民党特务传讯、通缉,于是前往中共华北解放区;1958年在中共中央党校工作时,被划为右派;1979年回到中央党校,直至退休。

杜光表示,自由是人类理性思考的成果,也是人们追求的最高理想。人们从思想不自由向自由转化,乃是进步的过程:

“不能说什么资产阶级自由化或者无产阶级自由化。没有资产阶级自由化,无产阶级自由化怎么来?怎么能反对,是吧?只为了否定自由,不得不加上那么一个定语。”

对于中共党员公开发表资产阶级自由化言论,将受到党纪处罚。贵州大学教授杨绍政对本台表示,中共有近九千万党员,但都没有人公开说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党章存在问题:

“他们愿意默认中国共产党这样干,我觉得我们没有必要去关心他们。因为我们知道,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在当年刘少奇被打倒的时候,他们至少是不明真相,他们是坚决拥护中共中央打倒刘少奇,愤怒声讨刘少奇的罪行。这就说明,当时全体共产党员在刘少奇问题上是不诚信的。”

杨绍政认为,对于这样一群不讲诚信的人,连自己都不关心自己,其他人亦无必要关心他们。

新《条例》还规定,组织、参加反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或者重大方针政策的集会、游行、示威等活动的,或者以组织讲座、论坛、报告会、座谈会等方式,反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或者重大方针政策,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对策划者、组织者和骨干分子,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对组织、参加邪教组织的,对策划者、组织者和骨干分子,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