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智晟失踪逾一年 数百公民无惧打压参与找寻行动

北京人权律师高智晟已失踪逾一年,中国多名维权人士近日发起「寻找高智晟万里行」活动,但在出发前已被当局阻止,多人遭打压监控。他们转以地下方式进行活动,派人分散到各地多个看守所及监狱,查探高智晟下落,至今已有数百人参与行动。(黄乐涛 报道)

高智晟自从去年8月被警方带走后,至今仍没有消息。有维权人士近日在网上组群,发起寻找他的活动。其中一名发起人、辽宁维权人士王素娥周一(24日)对本台表示,她原本与多人发起「万里行」,并亲身穿越北京、陕西及山西等多个省市,查探高智晟下落。

但是,网上的群组建立没多久,已被当局强行解散,很多的参与者亦被警方控制,无法自由活动。他们没有放弃,继续在网上呼吁民众自行到各地寻找高智晟,至今有愈来愈多人陆续加入行动。

王素娥说:一发出来(活动)以后,好多就是有的愿意暴露姓名,有的连姓名都不让知道,他们就是默默地做事,应该几百人(参与)都有,甚至都超过,因为他们有的是受过高智晟的帮助,有的认识他,和他一起做过事,监狱里头,我们准备挨家监狱要去找,不管是监狱也好,还是监视居住也好,我们都想就是通过各种渠道就是去打听了解吧,其实亦非常渺茫,因为他的家属都不知道在哪。

她表示,高智晟去年被当局软禁时,山西维权人士李发旺及邵重国协助他逃离期间,他被警方抓走后,失踪至今。她指,早前与多名维权人士前往山西,与李发旺及邵重国会面商讨如何寻找高智晟,但二人其后受到警方警告,一直控制在家中。王素娥希望可以尽自已能力,召集民众帮助高智晟。

一直关注高智晟情况的王女士表示,希望这个「寻找高智晟万里行」活动,除了引起国内民众关注外,亦可引起国外人士的关注,她认为只要事件愈多人关注,才可向中国当局施压,释放高智晟。

王女士说:对高律师的状况,我是非常担忧的,希望这个国际社会、人权组织,关注高律师。

本台致电高智晟的手机,但电话一直接不通。而北京市公安局的当值人员表示不清楚事件。

当值人员说:我也不太清楚。

曾被中国司法部评为「中国十佳律师」的高智晟,因多年代理弱势群体和法轮功案件惨遭当局拘禁和酷刑,并于2006年被北京市中级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获释后一直被当局监视及软禁在陜西老家。去年8月13日,高智晟在山西维权人士李发旺、邵重国等人帮助下,逃离到山西躲藏。但于同月19日,高智晟遭警方搜捕带走,至今下落不明。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