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限播境外视听节目 传媒界指防民众接触民主

中国广电总局发布限制境外视听节目的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意见稿规定广播电视机构,在晚上黄金时段,不得播放境外视听节目;又禁止引进境外时事性新闻节目。传媒界人士认为是想封锁消息,不让老百姓接触民主讯息。(黄乐涛 报道)

广电总局在周四(20日)发出的征求意见通知规定,广播电视的播出机构,不得在晚上7点至10点播出境外视听节目,而任何单位和个人亦被禁止引进境外时事性新闻节目,而且每天播放境外电视剧及电影等都有限制,而电视节目的主持人、剧中男女主角等不得同时由境外人员担任。

对于广电总局的新规定,山东记者齐崇怀对本台表示,当局限制境外节目播放,其实是想限制民众的思想,因为西方国家的节目,含有大量民主思想的成分,所以当局不希望民众接触民主思想,而限制节目播放。

齐崇怀说:有些新闻国内看不到,很多都是国外报道了老百姓才知道,他把这种渠道堵塞了,怕外来的思想进入国内,怕(老百姓)接触到民主的东西。共产党一直封锁消息,愚弄老百姓。

香港导演张同祖表示,电影业要有良好的发展,就是各国演员多互相交流,国外出色的演员可以到大陆发展,相反大陆出色的演员亦可到境外发展,这样互相交流,无论电视节目及电影方面发展才会有进步,所以中国当局若果对境外电影、电视剧限制播放时间,以及限制国外演员参演的人数,一定会对国外与中国制作的节目发展造成影响。

张同祖说:即是在内地,即是所有电视节目使用内地的人员这样,影响当然是有影响了,即是你能够(制作)互相配合当然是最好,你要限制都没有办法了。

对于这个新规定,本台致电广电总局希望了解情况,但是职员要求记者致电另一个部门查询。

职员说:这样吧,我把传媒室电话给你,你谘询 一下传媒室。

但传媒室的电话无人接听。

广电总局规定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各频道每天播出的境外电影、电视剧、纪录片和其他境外电视节目等,不得超过当天该类别节目总播出时间的30%。

而境外人员参加广播电视节目的规定通知,指广播电视播出机构不得聘用境外人员担任节目主持人,而且编剧和导演、剧中男女主角,不得同时由境外人员担任。

意见稿明确指出,不得引进、传播从事损害中国国家尊严、荣誉和利益,危害社会稳定,伤害民族感情等活动的境外组织,参与制作或参加节目。

另外,在一部国产电视剧中、每期综艺类、访谈类等广播电视节目中聘用担任主创人员的外国人,不得超过同类别人员总数的五分一。但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人员数量则没限制。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