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千老兵北京再维权无果 十一前恐掀抗议风暴

维权老兵代表与「军人事务部」的谈判失败,数千维权老兵聚集该部门前追讨权利。当局派大批警力和维稳人员到场压制,但未有高层官员作出解决问题的承诺,相信在十一前维权老兵可能发起更大的「抗议风暴」。(吴亦桐 / 文宇晴 报道)

中国各省市的维权老兵代表,周三(19日)到位于北京朝阳区北苑的「中国退役军人事务部」,要求出面督促地方政府按照相关政策,归还复转军人的编制身份和待遇,「军人事务部」再将「波」踢给地方政府,这种不作为态度,点起维权老兵的怒火。

数千退转老兵周四(20日)在「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前聚集,并高喊「我们要生存权」的诉求。

警方出动大批警力且进入维权人士队伍组成人墙,分隔维权老兵并贴身控制。维权老兵代表紧急要求警察退到外围,以防发生冲突。北京朝阳公安局一位大队长喊话,要求维权老兵配合警方、相信政府。整个抗议过程,维权老兵保持克制态度。

河南郑州92岁的「抗战老兵」尚庆林,穿著挂满「军功章」的军装到场声援,尚庆林早前因声援维权军人而多次被官方维稳。

在强大压力下,有「军人事务部」的低层官员现身,表示要通过「军人事务部」搭建「解决平台」,先后有数名维权老兵代表获准进入「军人事务部」陈述维权诉求。

有现场人士透露,当局依然沿用一贯的推诿招数,而「军人事务部」部长孙绍聘及其他高层官员,未现身给出明确解决方案。

至下午4时左右,北京久敬庄访民中心与维权老兵所在省市公安部门、截访部门数百人进入抗议现场维稳,他们威胁维权老兵撤离,一部分维权老兵离开,另一些参与者担忧警方抓人亦暂时躲避,但预计北京军队主管部门,可能会迎来更大的「抗议风暴」。

来自辽宁的维权老兵阚春雷对本台表示,军队主管部门和政府,再次将这次维权老兵分割维稳。今次维权依然未见希望,他本人认为中国政府已无意解决数百万退转军人的安置问题。

阚春雷说:没有甚么结果,各个区的截访(人员)都到了、各个击破,要给我们转场到久敬庄(访民中心),后来有些人妥协了跟他们走了。有一部分留在那儿了接著再维权。「军人事务部」没有诚意,拿我们当球踢,很多退伍老兵相信这个政府能给我们解决,其实它是不可能给我们解决的,我们还得坚持。

被辽宁盘锦市中石油辽河石油运输公司非法清退的维权老兵,多年间因多次维权遭非法拘禁、甚至判刑。他在接受本台访问时指,「军人事务部」的设置有如国家信访局一样是维稳机构,中共当局并无诚意、甚至亦无能力解决数百万退转军的的安置问题。

赵广军说:没谁回应我们的诉求,这个「(军人)事务部」说白了就是第二信访局,就是忽悠老百姓的地方,它也解决不了任何问题。没有一个部门有作为,能压就压;各个地方能拖一天算一天、能骗一天算一天,有很多老兵幻想出来一个明君、出来一个清官给大家解决问题,这已经不可能了。

自今年4月「退役军人事务部」成立至今已有半年时间,维权老兵反映该部门毫无作为,明确规定不受理涉法涉诉问题,因此将大部分遭遇企业改制、下岗、失业的维权军人的诉求挡于门外。这也是今次老兵再向该部门讨说法的主因。

本台获悉,在周四,除「退投军人事务部」聚集的数千老兵外,同一天在国家信访局、久敬庄访问中心、纪委信访局等各处聚集的老兵,有可能超过万人,不久后即是中共建政纪念日,不排除类似2016年10月11日北京八一军委大楼外万名退转军人抗议事件重演。复转军人安置和待遇所涉及的人数高达数百万。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