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高于法:司法部长称要坚持党全面领导律师工作

中国一直挂在口边的依法治国,其实是以党治国。根据中国官媒报到,司法部部长傅政华17日在云南召开全国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推进会上指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理直气壮地坚持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这是继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早前在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扩大会议上强调要“牢牢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领导”之后,再一次佐证中国的司法系统已经姓党。

中国当局在2015年7月9日起,在多达23个省份大规模逮捕、传唤、刑事拘留、带走、失联、约谈了上百位律师、民间维权人士、上访民众及其亲属的事件,部份人士因此下落不明。外界对中国此举批评为对司法的践踏,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授权的人权调查员发表声明,批评中国打压律师并立即释放那些没有被控罪的人士,并且表示中国对律师的打压有可能违背了联合国人权宣言、联合国律师角色的基本原则以及中国自己的刑事程序。

法制日报报道,全国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推进会同时指出,务必在今年底前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对律师行业的全覆盖,确保到2020年实现律师党建全覆盖、全规范、全统领的三年工作目标。要围绕重点难点问题创新律师党建工作,把党的建设和律师事业发展有机融合起来,突出党建的政治引领作用,让党的组织、党的工作在律师事务所各项工作中真正发挥作用,促进律师事业大发展。

报道指,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主持会议。各省司法厅(局)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法局分管律师工作的厅(局)长、律师管理处处长、律师协会会长和10位律师代表参加会议,云南等12个省(区、市)司法厅(局)的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