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律师因网上言论遭司法局调查或受处罚

在中国当局近年加强钳制网上言论,并以“危害国家安全”理由注销或吊销多位在网上发表个人言论的维权律师的执业证之际,重庆市中渝区司法局近日指重庆维权律师何伟网上言论“危害国家安全”,并展开调查。这是中国维权律师因网上言论而遭打压的最新实例。

网上流传的日期为9月12日的重庆市中渝区司法局“律师违法违规行为被调查告知书”中说,何伟被举报今年8月在“重庆社区”网站发布“危害国家安全言论”和发文炒作湖北维权人士陈剑雄“寻滋案”。此外,告知书还说何伟去年3月炒作重庆维权人士、“绿叶行动”成员潘斌“寻滋案”。告知书要求何伟9月14日到司法局接受调查。

有中国网友和维权律师呼吁外界关注何伟处境。而有律师质疑,“究竟是什么样的言论,竟然还能危害到一个国家的安全”。

据维权人士统计,从去年十九大前夕的9月开始,已有近10个省市的近20位维权律师及3家律所陆续被吊销或注销执业证,广西唯一一所维权律所“百举鸣律师事务所”,更是被南宁司法局强逼解散。

此外,山东的祝圣武、浙江的吴有水等律师因网上公开批评中共及司法制度而遭惩戒;同时,彭永和、王龙德、王理乾等因公开声明退出律协而遭到报复。而北京维权律师余文生因在网上发布公民修宪建议书,今年1月被拘捕,至今仍然家人聘请的律师会见。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