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克思:耒阳的眼泪

在国家“消除大班额”的政策要求下,耒阳市有8000多名原来在公立学校就读的中学生被分流到民办学校读书,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耒阳分校这所民办学校接受了其中的大部分。新学期即将开始,8月28日许多家长领着自己的孩子去报到,发现这所学校的教室和学生宿舍尚未装修完毕,空气中仍然散发着刺鼻的甲醛味,有的学生宿舍工人还在粉刷墙壁。污染这么严重的环境,根本无法让人居住。9月1日,愤怒的家长们走上街头发起了抗议。他们先后串联了6所学校的家长,结队去了耒阳市委请愿。我们知道,中国的国情就是这样,群众有问题需要共产党帮助解决时,共产党的干部里连个鬼都不会出来理你,要引起官僚们的关注,群众不得不被迫制造一点具有轰动效应的事端。家长们见市委无人搭理他们,就制作了横幅去城北路与西湖路交汇处及107国道拉横幅、堵路。

所谓“大班额”,是伴随城市化而出现在中小学校的现象。按教育部的定义,中小学“36-45人”为正常班额,“46-55人”为偏大班额,“56-65人”为大班额,“66人以上”为超大班额。2008年教育部在全国中小学的调查中发现,大班额占总数的8.8%,超大班额占5.5%。随着城市化的提速,“大班额”的概念也在发生着快速的变化。2014年《教育蓝皮书》的调查发现,教育部过去的规定已经完全不适用了,全国各地中小学各班级实际上课的学生人数,已经严重突破了原来的规定,因此《教育蓝皮书》重新拓展了大班额的概念:“66-75人”为超大班额,“76-100人”为特大班额,“101人及以上”为极大班额。我们知道,一个班级学生人数越多,教学效果就会越差,但政府的教育投入就会越少;反之,学生人数越少,教学效果就会越好,但政府的教育投入就会越大。我们六零后、七零后的人读中小学的时候,都是正常班额,即使这样,坐在后面几排的同学看黑板和听老师说话往往都比较吃力,自制力差一点的同学干脆就趴在桌子上睡觉了。我真不敢想象,如今的孩子坐在一个有七、八十人甚至上百人的教室里上课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

中共历来好大喜功,自以为掌握了经济发展的奥秘,盲目推进城市化进程,在大搞房地产开发的时候却不知道均衡发展的道理,毫无节制的“三公消费”、基建投资、国际撒币,使得医疗和教育方面的投入严重不足!这次耒阳学生家长的抗议就是全中国教育危机的一个缩影。随着城镇化持续推进,耒阳城区人口由2001年的17.03万人,增长到了2017年的58万余人。城市人口的快速增长,导致教学设施严重不足,学生只好挤在一起上课,每个班级的上课人数因此越来越多。但耒阳市2017年的财政收入总共只有22.17亿元,同比还下降了18.36%,导致今年5月公务员的工资都不能按时发放,能够用在教育上的资金可谓捉襟见肘,导致城区公办学校,20多年来仅新建了一所实验中学,严重滞后于社会发展的需要。私立学校虽然建了不少,但收费之高令人乍舌,往往达到公立学校的十倍以上!这里面当然隐藏了许多官商勾结的肮脏秘密。有个曾经在私立学校教过书的退休老师讲了个亲身经历的笑话,他如是说:我们在(招生)策划过程中,忙到晚上凌晨一点多了,晚上下暴雨,最后方案确定了,担心当地政府不支持,(那个私立学校的)老板笑了笑,说没有关系,某些领导是我们学校的看家狗,我要他来,半个小时就可以到,不相信我让你们看看。然后一个电话,果然半个小时不到就真来了两个重量级的领导,我们大笑,那几个领导也跟着傻笑,因为他们不知道我们在笑什么。

“大班额”现象不但影响了教学质量,也给学生的健康和安全带来隐患,因此今年5月教育部发了一个通知,要求在9月1日新学期开始时消除“大班额”现象。耒阳市政府接到通知就雷厉风行,5月23日,耒阳市政府发布《耒阳市2018年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超大班额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下称工作实施方案)表示,2017年秋季,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总班数为3782个,56人以上大班额1437个,其中,56-65人大班额697个,66人以上超大班额740个。全市大班额占比高达40%。“省里明确要求我市必须于2018年内全部消除66人及以上超大班额。”这是命令的语气,当时就遭到许多学生家长的坚决反对。耒阳教育局在公开答复学生家长疑问——《关于对坚决不同意将小学生分流至民办校区一封信的回复》中这样解释道,从全市教育发展现状来看,将城区部分公办小学五、六年学生集中分流到湖师大附中耒阳分校,“是短期内我市消除超大班额最快捷、最有效的途径,是迫切需要。”政府不管私立学校路途远、费用高、孩子小难照顾等问题,强迫学生进入私立学校就读,把自己的执政错误一股脑全部推给学生及其家长承担。

对于影响这么重大的事情完全应该召集学生家长举行听证会,大家群策群力,共同商量出一个影响最小又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来,可是共产党霸道惯了,在他们心目中从来就不知道世界上还有“尊重”这个词!当学生家长在街上拉横幅抗议时,耒阳市公安局长雷学武恶狠狠地叫嚣道:“限你们5分钟离开现场,5分钟之后我们就开枪!”这哪是人说的话呀!事实上他5分钟都等不及,视频显示他话音未落就命令警察们冲上前去对手无寸铁的学生家长们棍棒相加了!这当然完全符合共产党的统治套路:

凭主观愿望胡乱治理国家,在治理国家的过程中以升官发财谋取私利为核心目标,其他放在桌面上那些冠冕堂皇的口号都是骗人的鬼话;

出了问题引起群众的抗议时就出动警察、武警甚至军队进行镇压;

如果有受害群众想去法院控告,则通知法院不予受理,哪个律师胆敢代理与官为敌的案件,轻则吊销律师资格证书,重则像7.09律师那样被投进监狱;

如果有受害群众敢去北京上访,则由省公安厅派出的截访警察将其抓回,不听劝告者则被送进精神病院折磨。

在雷学武的指挥下,警察抓捕了46名学生家长。耒阳哭了!群众的泪水和着鲜血滴进了耒阳的大地,这一滴滴带着血腥味的泪水正默默无语地浇灌着仇恨的种子,相信这种子总会变成愤怒的烈焰,彻底烧毁这个万恶的政权!

转自:民主中国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