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三十七年前执政党的一份决议预测习近平为文革翻案

今年的9月9日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导核心」毛泽东逝世42周年的忌日。虽然中国执政党低调地度过了这个纪念日,但是躺在水晶棺中的毛泽东还是应该为他的幽灵再次在中国大地肆意游荡感到欣慰。在习近平的主导下,这个月刚刚启用的中国新编中学历史教课书对毛泽东生前视为毕生重要事业的「文化大革命」进行了重新评价,这个评价是对邓小平否定文革的「再否定」,它标志著习近平在为文革招幡呐魂的道路上又进了一步。

37年前,邓小平主导的执政党领导集团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这个决议彻底否定了毛泽东发动和领导的文化大革命,称之为「一场由领导者错误发动,被反革命集团利用,给党、国家和各族人民带来严重灾难的内乱」。延续这个提法,中国旧版教科书将文革十年成为「动乱和灾难」,强调了毛泽东的「错误」。但是在习近平主导的新版教科书中,「动乱和灾难」不见了,毛泽东的「错误」变成了建设社会主义的「艰辛探索」。

习近平用修改中学教科书的做法来推翻执政党的一份正式的历史决议,这既表明了他决心要为毛泽东发动的那场将中国带入「崩溃的边缘」的文化革命擎起「招魂幡」,又表明他的政治胆量还不够大,或者政治实力还不够强,还不敢在文革这个问题上、在改革开放的问题上与邓小平主持的决议和所代表的路线公开决裂。他在文革评价上与邓小平立场相左这个事实充分显示,他的所谓坚持改革开放不过是口是心非的宣传,而在骨子里是毛泽东极左路线的忠实粉丝。

习近平为文革翻案是由他的成长背景决定的。习近平和他这一代领导人在中国最疯狂的年代里形成自己的世界观,在那个崇尚焚书坑儒的年代里,空洞的政治口号和强词夺理的政治宣传塑造了他们的世界观。改革开放以后,他们又忙于在官场上逢迎上司和相互倾轧,根本没有动力也没有能力系统地吸收人类创造的知识财富和重建个人的思想坐标。他们世界观的核心就是崇拜权力,蔑视个体生命的价值。带著这样的世界观,当然会对文化革命心存怀念。

习近平能够为文革翻案也是当初邓小平拒绝彻底否定文革的发动者毛泽东的必然结果。邓小平提倡开放,为改变毛泽东疯狂的极左路线和改善中国普通民众的生活水平起到了进步作用,但是他拒绝政治改革,担心全面否定毛泽东会导致执政党彻底丧失政治上的合法性,固执地将一党之私置于人民和国家的利益之上。这种对毛泽东和毛的路线「犹抱琵琶半遮面」 的所谓扬弃,为习近平们在今天为毛泽东和文革翻案留下了方便之门。

《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在谈到文革之前的政治局面时提到:「这个期间,毛泽东同志在关于社会主义社会阶级斗争的理论和实践上的错误发展得越来越严重,他的个人专断作风逐步损害党的民主集中制,个人崇拜现象逐步发展。党中央未能及时纠正这些错误。林彪、江青、康生这些野心家又别有用心地利用和助长了这些错误。这就导致了『文化大革命』的发动。」今天的中国观察家们在读到决议中这一段论述的时候一定有一种非常熟悉的感觉。

当下的中国,主要领导人在关于中国政治、经济、外交的发展理论和实践上的错误正在越来越严重,他的个人专断作风也正在恶性膨胀,个人崇拜现象快速发展,现在的执政党领导层没有能力纠正他的这些倒行逆施,而他身边的那个极力鼓吹个人崇拜的小集团也正在别有用心的利用和助长这些错误。这样的情景与《决议》所描述的文革之前的情景何其相似?37年前的决议似乎正在警示世人:为文革翻案只不过是发动第二次文革的一个前奏,更大的灾难即将来临!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