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千四川老兵省政府维权 警方重兵围堵辣椒水打压

近千名四川退伍老兵周一(10日)在成都街头集体游行,当地官方则迅速调集大批警力尾追堵截,双方发生暴力冲突,到本台记者发稿时,双方依然在省政府门前对峙。(黄小山 / 报道)

据多名退伍军人透露,此次四川老兵聚集了近千人,周一上午突然到省民政厅维权,但很快他们就遭大批警力包围。中午时分,老兵们开始整队转往省政府,但一路都遭到警方和保安队伍的围追堵截。

老兵赵先生转发现场的消息称,四川老兵在从民政厅转移到省政府途中,和警方爆发冲突,警方一度使用的辣椒水。现在老板们还在省政府。

赵先生说:今天是2018年9月10号,四川省,有伤残老兵,有两参的老兵,还有革命烈士家属,还有一些自谋职业的军人在四川省民政厅维权。后来,在后期转场、转省政府期间与员警发生了冲突吧。员警对老兵使用了辣椒水。现在,老兵们都在省政府门前。在现场信号时断时续现在。

另据当地市民付先生称,他们只知道是越南老兵等维权,希望争取更多的利益。但因为官方一直对老兵维权深感棘手,担心引发连锁反应,所以到现在为止,警方使用暴力的程度还不算严重。

付先生说:那是两参老兵、1979年之后跟越南打仗的老兵他们的那个维权行动。具体人数我不太清楚。他们内部专门有人来组织,就是争取利益,不是政治上的诉求。老兵的这一块是异常的敏感,而且呢,也非常的微妙。因为每个兵他都变成老兵嘛,都会退下来嘛。现在老兵的冲突都不严重,它害怕激起军变。用辣椒水、用这些方面都是很谨慎的。反正胡萝卜加大棒。

本台记者没法与现场的老兵取得联系。据知情人称,因为警方可能使用的信号遮罩设备,所以现场很多手机一直处于无法接通的状态。

而离现场也不算太远的市民罗女士也告诉本台记者,迄今为止,她都没受到任何与此有关的消息。这意味著官方对此事进行了资讯管制。

罗女士说:我还真不知道,有可能被封闭了。我跟你说呀,在国内,它一般都是当地的消息它封闭得很严。

四川省民政厅多个公开电话不是转为传真,就是无人接听。

省政府办公厅在回应本台记者采访时,称这些老兵已经离开,并否认员警对老兵们使用了暴力。

他说:没有没有没有,这个是没有的。你们是哪个报社的记者?那个他们好像已经离开了。

四川退伍老兵被称为“川军”,被认为系一支组织力较强的维权老兵群体。今年6月,“川军”声援德阳中江被打老兵,迫使打人员警被停职。此后,数百名“川军”增援镇江维权老兵,但刚抵达就被大批军警拦截并立即遣返。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