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称扰乱秩序 最大家庭教会遭取缔

中国打压基督教行动持续,首都北京最大的家庭教会遭勒令取缔,当局祭出的理由是:扰乱社会组织管理秩序。

9月9日,北京当局向首都最大的基督教家庭教会–北京钖安教会,发出“取缔决定书”。

决定书由北京市朝阳区民政局发放,指北京锡安教会未经登记,“擅自以社会团体名义开展活动”。违反《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等规定。因此决定即日“依法取缔”钖安教会及其下设机构,并收缴非法宣传资料。

当局发出的通告指,钖安教会“扰乱了社会组织管理秩序”,未经政府批准设立宗教场所,违反《宗教事务条例》。通告又称,国家尊重公民信仰自由及保护“正常宗教活动”,但强调附带条件。“广大信教群众要遵守法律法规的规定,到依法登记的宗教活动场所参加活动,既做好公民,又做好信徒。”

中国基督教会一直分为官方认为的“三自教会”和非官方的“家庭教会”(或地下教会)。今年2月实施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要求宗教场所必须向政府登记,否则属于违法。

 Jin Ming-ren, Pastor Peking Zion Kirche (Kong Wing Yi)北京锡安教会有1500多名会众,原有的7家礼拜堂在半年内全遭关闭。图为金明日以往在礼拜堂讲道的情况。

驱赶会众 收缴财物

北京锡安教会成立于2007年,是中国首都最大型的家庭教会,会众超过1500人。教会原本拥有7家礼拜堂,从今年4月起至今已有6个被迫关闭。

主任牧师金明日联同教会领袖发表声明,指当局在周日(9/9)下午派出过百人,到教会仅馀的最后1个礼拜堂,驱赶会众离开。他们破坏了礼拜堂的标志、收缴财物,封锁通道并禁止会众进入。

教会外停放了几十辆警车、消防车和大巴,部分会众被带上车。当局向会众发放三自教会的宣传材料,并要求主任牧师金明日单独留下,向其宣布取缔教会的决定。

金明日在声明中反驳当局的指控。他说,教会几年来一直争取向民政局登记但都不获允许,质疑当局以“未登记”作为取缔理由,是“硬扣罪名”。他们批评当局违法侵犯财产权,要求他们为所造成的损失和伤害负责。

声明文末指:“在这黑暗悖逆的时代,让我们同历世历代的基督门徒一道,仰望主的再来。”中国宗教部门未有回应有关事件。

Symbolbild - Christentum und Christenverfolgung in China (picture-alliance/dpa)中国官方统计现时全中国有3800万基督徒。

半年内赶尽杀绝

政府自3月起要求在礼拜堂内安装监控镜头 (CCTV) 但被他们拒绝。教会领袖和信众一一被约谈,当局又向房东施压要求强行中止租约,迫使教会关闭礼拜堂。甚至金明日自己的私人房产也被遭政府查封禁止交易。

金明日日前接受《德国之声》访问时表示:“这是从来没有过的,不让交易给我个人施加压力。教会的事应和教会讨论,为何要把我的个人合法财产查封呢?这是很恶毒的事。”被问及当局有否开出交换条件,他说:“有一些,但不便多谈。”

他说,虽然房东中止合同违反租约,但并不打算控告房东。礼拜堂被关以后,信众会以“打游击”和小组形式继续聚会。“教会的本质不是场地,信仰是内在的,谁都动不着我们信仰的内容。”

Abriss einer Kirche in China (picture-alliance/A.Wong)

宗教成重点整治目标

金明日曾经在官方认可的三自教会担任牧师10年之久,目前中国政府的高压宗教政策令他忧虑,特别是大九大后的趋势。“不只是基督教,伊斯兰教、佛教、天主教也一样,整个宗教界再次被政治化,要表达政治忠诚。”

面对政府接连施压,加上近期再次大规模强拆十字架,家庭教会领袖罕有联署发声。截至周一为止,已经有超过300人加入,金明日也是其中之一。

“在政府默认下自己躲在里面安安稳稳地存在,教会成长就很高兴,现在不行了。必须面对公权力和公共社会,包括政治问题。教会是和平之子,要成为这个时代的希望,愈是这样,愈要承担社会责任。”

转自:DW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