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P2P投资者自杀 官方全网查删讯息防发酵

浙江金华市浦江县一名网上借贷平台P2P的投资受害人,以自杀抗议打压,全国各地受害人群情激愤,拟发起全国公祭,官方迅速作出管制查删有关资讯,而当地政府亦启动维稳,对死者亲友进行管控。(黄小山 / 刘少风 报道)

浦江县周六(8日)最新消息,在痛失爱女之后,因投资受骗的王倩父母已经被官方控制,多位亲属的电话亦处于无法接通状态。

2018年9月7日,31岁的P2P受害人王倩(中)被发现上吊自杀身亡,她的遗书(左)显示指曾相信政府,但最后发现自己的信念崩溃;亦试图维权时,遭警察粗暴打压(右)。(知情人提供 / 拍摄时间不详)

31岁的王倩遗体,周五(7日)凌晨被人在浦江县潘宅镇神丽峡景区附近的丽水村发现,据其后在车内发现的遗书,显示她因为投资P2P平台票票喵近三十万元,在维权时遭到警察暴力对待,让她对社会失去信心,最终选择抛下未成年的子女自杀。

维权人士陈女士对本台表示,近期数百家P2P平台倒闭潮,在庞大P2P受害人维权背景下,官方恐怕事态迅速发酵,对王倩自杀事件进行封锁。陈女士努力尝试令更多人看到有关消息,但都无法转发。

陈女士说:我转发到朋友圈,转发了无数次都被遮罩,都看不到。就是她(王倩)去维权被打压,竟然当著她那么幼小孩子的面暴力执法,看得人好压抑。我昨天(周五)发布出来,我今天(周六)还是发,我把图片全部倒过来,我不知道现在别人看不看得到,我真的很想让我身边的朋友都知道这个事。可能因为这个受害群体比较大,怕引起他们这个群体的躁动啊。受害者有的人说几十万,不知道具体有多少,官方一直都压著的。

陈女士还指出,王倩生前是一个对政府抱有很大幻想的人,但她开始维权后才发现,官方没有考虑过平民的权益,最终导致她绝望自杀。

陈女士说:看她(王倩)遗书,原本是个对负面东西可能关注不多的一个人吧,大部分的中国青年人的模样。很多现实中的黑暗,她根本不知道。这个事发生以后,跟她原来的三观完全不符合,对她的打击太大了,导致她走向这个极端了。

浦江市民亦告知本台记者,事件大家都已知道,但官方没有任何报道。而之前官方不许她上访,所以即使是她死亡后,政府不想让外界知道。

浦江市民说:这个事情我也知道,就我们浦江县共有多少就不知道了,但这个事、这个人的确是我们浦江人。你应该也看到她遗书了吧,她就是对这个社会失去信心那种。就是被派出所甚么的警告啊、或者说甚么不稳定人员啊,阻止她上访啊是不是?她上访都不给她去上访,怎么给她报道啊电视?媒体不可能会上的啊。

据悉,王倩自杀的消息周五传出后,包括E租宝在内的多个P2P平台受害人都指,要在全国范围举行王倩纪念会,但消息发出不久即迅速遭封杀;而涉及悼念王倩的字成为敏感词。

据P2P维权人士指,王倩并不是唯一的P2P事件死者,早前E租宝崩盘后就有人因此而自杀。他指是因为相信官方机构的背书,才投资P2P平台,但现在维权毫无进展。

维权人士说:像这样P2P平台被害死的人挺多的。我是E租宝的,我们平台刚刚被关的时候,山西有一个年轻的小夥子,大概也只有27、28岁,孩子才几个月吧,也是因为承受不了这个打击死了。各个理财公司都有人死掉的。我不知道其他人是因为甚么原因去支持这个互联网金融的,我绝对是因为相信国家公信力才把钱放在E租宝平台。

浙江方面至今没有就事件作出任何评论,本台记者致电浦江县政府,但该机构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随著融资乱象加剧,最近一年来,浙江、上海等地,已有一千多个P2P平台崩盘,单在今年上半年,就有近700间出现跑路或兑付困难。至今已导致数百万人血本无归。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