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因代理桃江县肺结核事件 律师陈科云面临遭吊照报复

湖南省益阳市桃江县早前发生学生集体感染肺结核事件,律师陈科云因协助受害学生维权,正面临可能被广东省司法厅吊照,桃江肺结核事件律师团队周五(7日)发布公告,要求广东方面立即制止对陈科云律师的打击报复。(黄小山 / 程文 报道)

据律师团队的公告显示,受害学生及家人目前仍在进行维权,该案的代理律师陈科云正面临被广东司法部门以「拟撤销行政许可」为名对其实施吊证处罚。

公告还明确指出,律师团队介入后发现,造成数百名在校师生和陪读家长染病的桃江肺结核事件,背后存在严重的违法行为,而律师的介入,触及到了地方权贵和黑恶势力,并因此面临巨大的危险。

2018年8月29日,学生家长连续7天抗议遭官方无视,家长们处境艰难。(学生家长提供)

维权律师陈科云(左)和部分受害学生和家长(右)2018年8月底,到湖南省教育厅门前抗议。(律师及学生家长提供 / 拍摄时间不详)

本台记者没法联系陈科云律师。他的微信帐号周五上午即已处于不正常状态。但据律师团队成员吴魁明透露,前几天司法厅领导已跟他谈话,以其六年前被投诉的事为藉口处罚他。而种种迹象表明,对其打压,依然是因为其坚持代理桃江学生家长的集体维权激怒了官方,导致官方借广东司法厅的名义对其打压。

吴魁明说:先陈科云前几天省司法厅跟他谈话吧,就是向他表达了这个意见,以他六年以前办的一个案子的投诉,来吊他的牌。当时陈科云也发了帖子,实际是已处理完了,现在又拿这个事出来说事。这个东西就是他们很正常的手法吧,就是说你如果把这个桃江事件的事情扯进去,影响太大了嘛,就找别的理由来。不是一个省能决定的,但是具体的,由某一个机构出面嘛。

同为桃江事件律师团队成员的闻宇也强调,利用几年前的旧事打压陈科云,本身理由就很牵强。

闻宇说:昨天人家说要吊他牌了,说他原来被投诉,被定罪免罚,但他在申请执业证的时候没有如实讲他以前被定罪过。这不胡扯吗,他们根本就没有要求我说呀,我干嘛要说这个事?主要就是为了湖南那个学校里面爆发肺结核的事。

此外,多名律师还将陈科云6年前被投诉的案子发到网上,强调陈律师当时是为委托人的权益,揭露办案人员的违法行为而遭打压。

多名桃江受害学生家长周五告诉本台记者,他们已听到了陈科云被打压的消息,这让他们非常忧心。受害者学生家长尹永康称,他们上访被打压,只能打官司,但打官司也面临各种打压刁难。此前,陈科云等律师前往桃江调查取证的时候,就一直遭警方的严密监视。

尹永康还透露,近期,他和几个学生家长带著孩子在湖南省教育厅门前举行了长达14天的抗议,直到前天才被当地政府带回桃江,但迄今为止,并没有解决问题。

尹永康说:我听说了,他代理我们这个我们这个事情,上面在压他嘛,把律师证吊销吧。学生家长不能上访,只能靠律师。律师再吊销了的话,家长没有办法。我们(举牌)有14天,就住在(教育厅)旁边那个小旅馆,白天就是到教育厅门口讨要说法。

另一位家长也强调,尽管教育局、疾控中心、学校、桃江县政府各级官员都严重渎职,但现在官方只是对疾控中心、教育局、学校校长等四名官员进行了纪律处分,没有任何一个人真正为此事负责。

但广东省司法厅没有回应本台记者的采访请求,桃江县政府办也拒绝就此事置评。

去年下半年,因官方和疾控部门联手隐瞒肺结核疫情,导致桃江县四中出现大规模肺结核传染,上百名学生、老师及家长被感染,并扩散至当地多所学校。事发后,当地官方继续全力封锁消息,并对学生及家长实行全面维稳。迄今为止,受害学生也没能得到赔偿。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