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力哈木在狱中的安危受关注 公众联署致信五国政府和欧盟吁关切

正在狱中服刑的维族学者伊力哈木,已逾一年无任何消息传出。因不断有维族学者和留学生在「集中营」遭虐死亡,令外界担忧伊力哈木的生命安全。34名人士周四(6日)联署致信五国政府和欧盟,呼吁他们敦促中共当局立即释放伊力哈木。(吴亦桐 / 潘家晴 报道)

一封呼吁国际社会关切维族学者伊力哈木在狱中安全的公开信,周四分别邮寄给德国、美国、澳大利亚、日本、台湾政府及欧盟理事会。

公开信由美国乔治亚大学留学生古懿、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留学生吴乐宝发起,有34位人士联署,他们包括汉族、回族、藏族和维族人士,身份有学者、医生、律师等专业人士及留学生。其中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维族医学专家买买提・伊明、回族诗人安然、旅美法学学者滕彪、瑞典作家茉莉等也参与联署。

联署信明确指出当局针对维吾尔族种族清洗和镇压政策,包括广泛监视、消除文化和宗教、强迫政治灌输等。要求当局兑现给予被判终身监禁的维族学者伊力哈木与家人通信权利。公开信强调深切担忧伊力哈木的生命安全。

联署人士指出,为了拯救伊力哈木教授的生命,需向中国政权施加强大压力。

本台周五(7日)曾拨通伊力哈木妻子古再努尔的电话,询问伊力哈木近况,但电话立即被切断,此后再无法拨通。

联署者买买提・伊明向本台表示,透过网络认识伊力哈木超过10年,了解他是一位温和的学者,他完全不能接受伊力哈木被定性为极端分裂分子并被判终身监禁。还有很多维吾尔人被关入集中营。

一直关注伊力哈木家人的北京维权人士胡佳向本台透露,古再努尔和两个孩子已经连续两年暑假,都被拒赴新疆探视,伊力哈木在新疆的兄长亦遭施压,伊力哈木的近况外界无从得知,为此他非常忧心伊力哈木成为下一个「刘晓波」。

胡佳说: 在刘晓波最终被隐性谋杀之后,中共最想除掉谁?她们就会认为如果新疆将来要分离的话,伊力哈木这么有威望的一个人,就像刘晓波会成为她们的重要政治对手,伊力哈木很有可能某一天因为「心脏病」突然死亡。

公开信的发起者古懿透露,已分别在澳大利亚和美国向多国政府和欧盟寄出信件,邮件追踪显示,有一封已经到达美国国务院。

古懿说:伊力哈木这位最温柔的维吾尔学者遭遇了最残暴的殖民政权,中国占领当局既是与知识为敌, 也是与人性为敌,我们认为文明世界应该像抵抗纳粹那样捆住中国的手,不能允许法西斯把伊力哈木老师送上中华民族的祭坛,把东突厥斯坦变成波兰,把关押维吾尔人的集中营变成奥斯维辛。

参与联署的在美法学学者滕彪表示,中共当局将有温和主张的伊力哈木判监,可以看到中共当局「种族清洗」的目的。

滕彪说:就是要关注伊力哈木生命的问题,因为已经有一些知识分子死在集中营和新疆的监狱里。在新疆中共政策越来越野蛮,越来越极端,国际社会已经称作是「种族清洗」,从伊力哈木这个案件也可以很清楚看到中国对待新疆政策的前因后果。

伊力哈木(中)入狱前与妻子古再努尔、女儿和儿子的合照,至目前古再努尔和儿子有两个暑假未被允许到新疆探视;一年多的时间伊力哈木狱中处境无从得知。(吴亦桐提供 / 拍摄时间不详)

现年49岁的伊力哈木,被捕前为中央民族大学教授,于2006年创办「维吾尔在线」网站,因公开批评中国对新疆的高压政策遭到当局长期监控。2014年初,伊力哈木遭抄家和拘捕;2014年9月,伊力哈木被乌鲁木齐法院以「分裂国家罪」,判处无期徒刑,并没收全部财产。目前伊力哈木被囚禁在乌鲁木齐第一监狱。

另外,美国国会八名跨党派的议员,周四去信国务卿蓬佩奥,要求特朗普政府立即采取行动,以外交途径向中方了解本台维语组六名记者在新疆家人的状况。

公开信指,自由亚洲电台维语组的这些记者,都居住在维珍尼亚州,大部分都是美国公民。他们年迈的父母、亲人,被拘禁、被强制失踪。这八名跨党派议员对此深表关切,并要求国务院在9月30日之前,向议员汇报事态的进展。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