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来的公义!访民受虐致死9年后涉案官员才被控

山东省一名访民9年前在羁押下死亡,其家属一直为死者奔走昭冤,案件拖拉多年终于周四(6日)在法院开审。当局大为紧张,法院外封锁道路守卫森严,死者的家属、代表律师均被当局派人骚扰。(黄乐涛 报道)

死者李淑莲的案件周四(6日)在蓬莱市法院开审,被告是9年前到北京阻止李淑莲上访的四名街道办人员,他们均被控「非法禁锢」罪名。

李淑莲的女儿李宁对本台表示,家人及多名朋友到现场,希望进入法庭旁听,但当局指案件涉及「国家秘密」不公开审讯,所以拒绝任何人旁听,只有律师能够进入法庭。她表示,这次审讯的目的,是在寻找母亲的死因,但是现在仍得不到答案,案件傍晚结束,周五(7日)续审。

李宁说︰你要把数据把这些报告,然后拿出来,我们就清楚到底是怎么死的,都开庭了,不查清楚,一直要给我看,说我妈自杀,说我妈怎么死的,我都认可,但是现在所有的这些能证明她(母亲)这些自杀的这些情况,她(当局)都掩盖了,她都隐藏起来,那怎么能证明她是自杀呢?这个证据都是不合法的。

李宁的哥哥表示,他与妹妹周四整天都被警察贴身跟踪,他们就连回酒店上厠所也有警察跟着。而案件在开庭之前,法院外有数百名警察驻守,不让民众靠近法院,又将附近的道路封锁,气氛非常紧张。

哥哥说︰非常多的警车警察、拉这个警戒线,他们排成一排,在外面五十米还有一道警戒线,一共分两道,旁边还有一个120救护车,还有防暴大队的防暴车在这儿。

案件的两名代表律师张燕生及王万琼早于周三(5日)已经到达蓬莱市,李宁表示,他们入住的民宿,当晚被警察上门骚扰,又不断制造噪音,使他们彻夜难眠。

李宁说︰我们律师就受到严重的干扰,然后蓬莱派出所就上门敲门、砸门,又没有搜查证,也没有任何的这些东西,就是来查房,来威胁恐吓我们,就不让你睡觉,就是拿那个铲,就是那个铲沙子,然后那个就是有一个车就是播放声音,就是倒车请注意、倒车请注意,倒了一晚上车。

对于有律师被骚扰,本台致电蓬莱市公安局希望了解,但电话显示忙线。

于2009年9月3日,长期到北京上访的李淑莲,应北京大兴德茂派出所的通知,到派出所去办暂住证,但德茂派出所却通知李淑莲老家山东省龙口市的驻京办人员,强行将其带走。

她的丈夫随后去当地信访办询问其妻子的下落,但龙口市、烟台市、山东省信访办均表示不知道。直到10月4日,李淑莲的家人见到的却是她伤痕累累的遗体。家人认为李淑莲是被殴致死,但龙口当局一口咬定是上吊自杀,其中三名涉案的保安则被秘密宣判,直至去年3月,四名涉案官员才被当局以「非法拘禁」罪逮捕,并案件移送法院处理。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