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合作论坛下周举行 北京展开严厉维稳工作

中非合作论坛下周在北京举行,大陆当局已经加强了维稳,一些敏感人士陆续被上岗,甚至被旅游,估计要在论坛结束后才获自由。有被限制自由的人士投诉,当局的贴身监控影响到正常的社交生活。(文宇晴 报道)

将在下周一(9月3日)起一连2日,在北京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与过去一些重要的国际盛事比较,中国当局似乎特别重视安保工作,提前在市内进行维稳部署。一些被视为敏感的人士,已经相继到监控。

陪女儿到云南参与一个活动后回京的维权人士胡佳向本台反映,他在云南期间一直被监控,直至上周日(19日)回到北京后,他依然未能自由,中非合作论坛举前便会「被旅游」。

胡佳说︰我以为回到北京可以自由了,因为在云南的时候全程都有北京国保陪著。回到北京同时他们向我宣布,回到北京也没有完全自由,已经处于中非合作论坛维稳管控名单中。而且论坛开会期间,我不能待在北京,应该是明天或后天的时候离开北京。

维权人士葛志慧亦已经被限制自由。她对记者说,当局对她的监控也株连到儿子,让刚转到新中学继续学业的儿子,再次饱受官方的压力。

葛志慧说︰已经被限制人身自由了,出门都贴身跟踪,在家里24小时监控,就是在他们(国保)视线中零距离接触。26号那天他们贴身跟踪,跟踪到我儿子的新学校,好像是中非论坛结束后就解除监控。外地的访民来了也不行,也会截访和抓人。

官媒报道,周六(9月1日)开始至「中非合作论坛」结束,包括朝阳区国家会议中心周边道路、人民大会堂周边道路,以至首都机场高速公路及市内的部分道路,将实施交通管制。

据了解,各地火车站自本周一(27日)起,对进京旅客进行严格的安检。有网民表示,当局特别重视这次中非合作论坛,已经提高了维稳行动的级别。警方不但加强巡查市内的酒店,加油站也封闭自助加油。

维权人士倪玉兰表示,除了警察的巡逻外,也特别增加了手臂戴上红袖的志愿者,协助留意街上的情况。

倪玉兰说︰交通在都被管控,路上有很多那些年纪比较大的人、生活不便的人,戴著红袖章的人在路上待著。有的地方已经严查,例如北京饭店都不让你去,一去站在门口就搜查你。然后很多人都早被监视,然后不让外出。

北京家庭教会长老徐永海自周一(27日)开始已经被上岗。他不满地表示,每逢北京有甚么会议要召开,或是到了敏感的日子,他都会被限制自由,完全剥夺了公民的生活。

徐永海说︰甚么时候撤岗咱们不知道,估计到9月10日对我们的监视才结束,前前后后半个月时间,弄到我们的生活非常受到影响。跟踪是必须的,有的地方不容许你去,正常的交往都不行了。这么多年,1年好几次,让我们非常痛苦。而且没有道理,我们犯了甚么法?我们是正常公民。

大陆当局亦正加紧论坛的最后筹备工作,不仅在北京市内例如天安门广场、钓鱼台国宾馆、国家会议中心门前等地点布置景观,官媒亦亦特意制作特辑,介绍和宣传中国和非洲的友谊和合作。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