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公鸣:习近平在走下坡路

中国公民运动网特稿

习近平在今年三月完成修宪,全票当选终生独裁者,权势一时之盛令全世界为之侧目。国内的感受更是暗黑无际,有人(如高善文)甚至暗示,接下来三十年该洗洗睡了。

在七月四号,一个奇女士(董瑶琼)在上海泼墨习近平画像,局势陡地一转。习近平的画像全部被撤下,十九大之后的宣传标语也全被清扫干净,人民日报有两天习近平没有独霸头版,“梁家河大学问”突然停止,热传华国锋认错的旧文,紧接着就有所谓元老联名发难习近平的传闻。对习近平的不满在这一特殊时刻暴发出来。

在这样的关键节点上,除了栗战书、赵克志表态拥护习“定于一尊”,其他常委、中央委员等毫无反应。在习近平访非回来之后,连续开了三个会:军队的党建工作会议、宣传工作会议和依法治国委员会的第一次会议,紧紧抓住枪杆子、笔杆子和刀把子。但这种独裁的老套路,和其他方面的做法一样,都开始失灵了。

这次八一建军节,没有一名中将晋升上将,而是十五名少将晋升为中将。这说明,即使在军队进行了两轮清洗之后,习近平对现在的军队高层仍心怀疑虑,只好重弹“党指挥枪”的老调,除此之外别无他法。

宣传工作早就僵化成了笑柄,即使比毛泽东的封号还要多,习也妄图取得和毛平起平坐的地位,而实际效果适得其反。最近看到的对习的吹捧,比较典型的是油画《早春》,将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刻画成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让邓小平、叶剑英、胡耀邦等人作陪衬,也算是“曲线捧习”的“新思路”。但这种捧法,套用的是文革篡改历史的伎俩,除了得罪邓家叶家胡家等还有影响的势力之外,还能有什么效果6?

政法系统在“坚持党的领导”政策下本来就是镇压人民的工具,在习当权的六年间已经进一步退化为习的打手,傅政华、王小红等就是习的家丁。这次的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机构就设在司法部,足见傅依然得到重用。傅以镇压律师而名闻于世界,王则迷信用人脸识别等高科技手段镇压异议人士。有傅、王这种毫无人性的酷吏为习卖命,按说所谓的不稳定因素早该绝迹了。但是,塔吊司机、卡友、讨薪老师、维权老兵、疫苗受害者、金融难民、佳士工友等,一波接一波,态势是越来越不稳。尤其是普通民众越来越熟练地使用手机曝光警察的蛮横和无耻,让习以法治国的伪装彻底破产。

习所依仗的底气就是中共政权搜刮民众财富的“能力”,但这“能力”已经到头了,多个地方拍卖土地最终流拍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出口、投资和消费都已呈现断崖式的减速,政府、企业和个人的债务风险随时可能大规模爆发,并引发连锁反应成为金融灾难。股市今年下跌近30%,房市萎缩有价无市,资金外逃加剧,物价上涨而民众消费意愿降级,这些趋势都有进一步恶化的迹象。

过去用以刺激经济的宽松货币政策和积极财政政策,其效用已经钝化,以至于财政部和央行之间互怼,预先为自己推脱责任。随着与美国贸易战的不断升级,国内企业的倒闭潮和外商的撤资潮很快就会到来,经济形势将迅速恶化,周小川在十九大时预告的明斯基时刻就在眼前。

作为习近平标志的形象工程“雄安新区”,还没有开始就已经结束。习对外的战略规划,一个如”亚投行“,最初锣鼓喧天,现在已悄无声息。另一个如”一带一路“,更是遭到直接的狙击。马哈迪访中撤销两个中资工程,高调斥责中共的”新殖民主义“,等于上门直接打习近平的脸。

美国曾给了中国四十年的战略宽松期,中国也借此发展了自身的经济实力。今年3月16日,也就是习近平修宪成为终生独裁者之后,川普总统签署《台湾旅行法》,意味着战略宽松期结束,开始撼动中共政权的所谓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至《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高票通过,标志着重大方向调整已经完成,美国参议院众议院、共和党民主党形成高度共识,将全面摧毁中共政权,矛头直指习近平。

习近平在去年四月对川普说,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但他的所作所为恰恰相反,大力支持美国要打击的专制政权,如金正恩、普金、马杜罗等。这一年多来,川普看清了习的本质,确认了习近平要走的路,正是一条专制的路,一条独裁的路,一条反普世价值的路,一条反文明的路。川普对美国所做的调整,将完全改变中共的国际环境,习近平自我感觉良好的日子到头了。

习近平上台之初可谓左右逢源。他先去深圳,做出一副开放的模样,同时又操控网络放出所谓的内部讲话,称苏共倒台时竟无一人是男儿,让左右两边都怀有期待。他大力鼓噪“依宪治国”,也确实迷惑了不少人。但到今年三月修宪之后,大家都明白了,他的“依宪治国”,其实就是依照宪法玩终身制。现在,自由派早就不对习抱有任何期待,在经过佳士事件之后,左派们也该绝望了吧?在这六年里,习这一套做法的客观效果就是把更多的人变成自己的敌人。

习近平沉迷于权术,利用权术消灭了党内的对手和异己势力,迅速集中所有权力于一身。从最近的人事变动可以看出,他正在为下一次换届作准备,企图实现从常委、中央委员、候补委员的全面私人化,以达到终生独裁的目的。但一旦走下坡路,就会加速下滑坠进深渊,他绝不会还有三十年的时间,或许只有三年。

辛公鸣     2018年8月29日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1 则回复 辛公鸣:习近平在走下坡路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