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英:一周新闻聚焦:深圳佳士工运维权遭当局镇压,数十名工友和学生被抓

8月24号凌晨,大批深圳防爆警察来到佳士维权工人和声援学生租住的房屋,用盾牌强行爆门而入之后,将在场的5名佳士工人和50名声援学生全部抓捕。被捕工人中包括7月27日也曾被捕但后来获保释的佳士工人蓝志伟和余凯龙等,以及声援团体核心人物、北京大学的岳昕,还有几名在中国人民大学和南京大学发起佳士工友声援联名信的学生。

22日和23日,一批在北京的工人和学生声援者先后到全国总工会信访办和中国妇联递交请愿材料,在现场遭到便衣人员的监视跟踪。一名在北京参加声援活动的在校生对美国之音表示,他和来自北京和上海高校的十几名同学跟一些工友一起到总工会要求公平正义,他们的诉求是无罪释放被捕的14名佳士工人。

维权工人领袖、中山大学硕士毕业生沈梦雨8月11日被不明身份人员带走失联,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她被软禁在深圳银湖会议中心,曾写亲笔信辗转传递给声援学生群体,她随后又被转移不明地点。

中国官媒新华社24日晚间突然发文,指责佳士工人维权背后有境外势力插手。新华社的文章承认佳士公司存在劳资纠纷,工人期望建立工会。不过文章只字不提各地高校学生及左派人士对佳士维权工人的声援,仅以“不少工人、学生、网民被裹挟其中”一笔带过。与此同时,各大官媒纷纷转载该文,Twitter上也有大量僵尸账号转载新华社报道内容, 官方看来发起了舆论攻势。

佳士声援团发推文反驳称新华社8月24日的报道“失实”,质问该报道回避佳士公司侵犯工人权益和佳士工人和声援学生遭殴打、恐吓威胁和绑架等事实。声援团的推文指出,新华社这篇报道只字未提对声援团成员岳昕等学生的详细采访。

推文说,新华社“把佳士工友依法筹建工会的行动抹黑为非法冲击公司和扰乱派出所秩序的违法行径,还把工友的正义斗争归咎为境外敌对势力渗透和煽动的结果。”

推文说,“这样片面、扭曲、失实的报道,真是难以相信出自中国共产党的喉舌!”

▲美国之音(VOA)8月21日报道:学生工友继续声援深圳佳士工人维权

北京 —一个月前开始受到舆论关注的深圳佳士工人维权活动仍在继续。多所中国高校的左派学生和一些深圳工人组成数十人的声援团,前往深圳参与维权行动,形成串联趋势。

声援团学生发表声明,呼吁当局立即释放被捕的佳士维权工友。不少自称信仰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学生声援者表示,谴责深圳坪山区国保及黑恶势力对维权工友和学生的打压。

当地官方称抗议者勾结境外势力,想搞类似波兰团结工会式的运动。

声援者声称受到家庭和学校的压力,谴责当局企图利用亲情分化瓦解他们。

美国之音记者今天(周一)与北大毕业生岳昕视频通话。岳昕表示有人受国保指使,冒充学生家长跟踪,进行干扰。

据悉,有香港记者被禁止入境,警察试图抢夺日本记者的采访设备。目前仍有10多名维权工人被关押,三人被控“寻衅滋事”。一名被释放的工友声称,被关押期间受到酷刑虐待。

中山大学硕士、维权工人沈梦雨8月11日在与父母吃饭时被突然被人带走,至今下落不明。

▲自由亚洲电台(RFA)8月21日报道:深圳佳士维权行动遭网络大规模屏蔽

由深圳佳士科技公司工人要求组建工会而开始的维权行动遭到网络大规模封锁,只要提及相关词语就可能被封群、群号,微博上也多次屏蔽了相关的话题。此外,有消息称,一些学校对在校生进行情况调查,以防止他们前去深圳加入声援行列。

深圳佳士科技的维权行动已经持续了一个月,但在中国大陆,有关消息至今没有见诸于任何媒体之上。与此相反,在微博上,大量的讨论遭到删除,搜索“佳士”,“坪山”等关键词无法找到任何相关内容。有网友为此创建的“广东挺住”的话题也被关闭。

一名关注事件的劳工学者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在微信里,只要是提到“佳士”、“沈梦雨”、“岳昕”、“坪山”等词,就会导致封群封号:

“封群封号很多,公开讨论这个事的,不知道为什么这么严重,什么佳士、沈梦雨、岳昕、坪山、燕子岭派出所这些词都不行。这些关键词一旦不小心说了,很多群都被封了,或者说很多号,包括我的号,其实我很少说这个事,不知道为什么也被封了。包括我们有个群连着封了三次四次了。”

由于一些高校学生也参与了此次维权行动,有网络消息说,一些高校开始对校内学生情况进行排摸,严防学生参与声援团的活动。根据网传图片显示,有学校要求统计开学前每一名同学的去向,也有学校要求广东籍以及开学前要去广东省的同学填写表格,包括什么时候去广东以及什么时候离开等。

记者8月21日致电声援团的成员,北大毕业生岳昕,她表示有关消息还需要核实,而她的微信号也被封禁了:

“我微信被封号了,这边我会再核实一下的。”

8月20日,声援团再发布公告,提出两点诉求,包括释放被捕的所有人士以及由工人自主成立工会。

上述劳工学者认为,有关的诉求很难达成,而随着参与行动的毛左派介入越来越深,此事已经从工人维权运动转变为了政治活动:

“现在在场坚持的基本上都是毛左派,声援团的人基本都是毛左派、支持乌有之乡这些毛左网站的青年学生了,也就是说已经不是工运了,已经变成政治活动、政治抗争行为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这是毛左政治力量和意识形态与当局之间的较量了。”

▲自由亚洲电台(RFA)8月21日报道:佳士工潮启示录:毛左对习近平构成挑战

北大应届毕业生岳昕,8月19日发表致中共中央和习近平的公开信,表示声援深圳佳士科技公司工人的大学生,都将坚定政治意识,坚定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信仰,坚决维护中国社会主义和人民民主专政制度,但也坚决要求要求北京处理事件中的黑恶势力。事实上,在持续了一个多月的深圳佳士劳资纠纷事件中,中国的左派人士一直在动员力量进行造势和声援。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毛左派和新左派的合作,将给中国当局带来另一种挑战。

岳昕在公开信中说,一些地方黑恶势力混进声援团传播反党反社会主义言论,妄图给声援团扣上反党反社会主义罪名,已经被清理出声援团。她强调,今年恰逢导师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声援团所有成员都会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和毛泽东思想,以其作为精神食粮,不断提高政治觉悟,为工人阶级事业奋斗。

事实上,深圳佳士工潮发生后,中国各种左派势力就开始深度介入。8月6日,40多名中共党员和退休干部在深圳参加抗议集会,包括原中央政策研究室的张勤德和乌有之乡的范景刚等人。

8月17日,网上出现由古正华、张勤德、王子恺等51位人士联署的《这是一起严重的政治事件——致中共中央、广东省委和深圳市委的公开信》,抗议地方政府对佳士工潮的处理方法。古正华1941年参加新四军,后在湖北日报任编辑;王子恺则是原北京党校副校长。

总部设在香港的《中国劳工通讯》编辑蔡崇国分析说,深圳佳士工潮规模并不大,也不是工人首次要求选举工会代表,其之所以受到各界重视,正因为中国新左派和毛左派的这种融合与合作。

“青年一代左派,公开介入工人运动,公开和警方对立。他们背后有老一代毛左的支持。对当局的意识形态和合法性是一种动摇,而且是持续的动摇。”

蔡崇国介绍说,过去几年,中国贫富悬殊日益加剧,钱权交易猖獗,底层民众的不满严重,使得左派在中国有了发展的土壤。他表示,过去几年,毛左派也多次介入企业的劳资纠纷,显示他们确实获得不少基层工人的支持。

“此前一部分毛派,介入到主要是城市国企工人的抗争,有些人还因此被捕。”

他分析说,以年青人为主力的新左派,通过社交媒体使佳士事件成为舆论热点,改变了过去左派介入工潮的方式。

《中国劳工通讯》不久前曾经报导,截至2018年8月为止的12个月内,全中国已发生超过1860次罢工或工人抗议活动。报道说,中国劳资矛盾的激化程度,已越过了政治和民生的临界点,直接威胁到政权的合法性。

乌有之乡近日发出公告,将在深圳举行“改革开放40年研讨会”,“全面地审慎地总结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发展成就和经验教训”。

旅美自由评论人士陈破空认为,中国左派以共产党传统意识形态向当局发难,对中国当局来说,可能会形成更大的威胁。

“共产党理念上宣传极左的一套,而实际上走上了右翼纳粹的那一套。这就是毛左派有存在空间的原因。而毛左派对习近平当局来说更尴尬,也更有威胁性。”

蔡崇国也认为,中共当局目前确实面临意识形态和价值观上的困境,而中国的左派也正在和当局争夺毛泽东这面大旗。

“毛泽东的丰富和复杂性,通过这一次运动被一些人看到了。因此,现在毛左派和当局开始争夺毛泽东这面旗帜。”

他表示,中国左派在中共党内、军内和政府内部有很大的支持力量,而且具有极大的内部动员能力。邓小平改革开放,也曾遇到来自内部的极大阻力,因此他才发出“主要是反左”的指示。而在今天中国社会的现实下,左派在底层社会拥有更大的支持和能量,因此对北京的挑战可能也将更加激烈。

▲英国广播公司(BBC)8月23日报道:深圳佳士维权:中国社媒审查与致习近平的公开信

深圳佳士科技公司工人维权事件已发酵近一个月,中国大陆媒体一片噤声中,一些网民开始在社交媒体上转发事件信息、隐晦地评论此事。周日(8月19日),工人声援团代表、北京大学毕业生岳昕发出致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的公开信,呼吁释放被捕工人,支持组建工会。

此次维权事件发生在中国广东省深圳市佳士科技工厂。工厂工人指公司存在超时加班、严苛罚款、欠缴公积金等违法行为,希望通过组建工会来维护自己的权益。今年5月,数名佳士工人开始筹备组建工会,但随后有积极组建工会的工人代表遭到不明身份人士殴打,也有涉事工人被开除。

7月27日事件进一步发酵,一些佳士工人及其支持者前往工厂要求复工,但遭到警方逮捕。目前仍有14名工人遭到警方拘留,声援团核心成员沈梦雨也仍处于失联状态。

深圳佳士工人维权事件自7月起发酵,但是至今大陆媒体对此事未作任何报道,一些内地网民意识到中国国内对于这起事件的舆论压制,上周末开始在社交媒体上转发其他媒体的报道和资料,但许多帖子发出后很快遭到审查。一些网民在微博自带“广东怎么了”的标签,或者用“广东学生”、“深圳工人”等关键词评论此事。

一名网友说:“《宪法》第一章第一条写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 ?”

不少高校学生加入现场声援团,支持维护工人权益

一些高校学生也在微博上表示,学校辅导员在统计在广东的学生情况,包括在广东停留的时间段、因何事在广东等,怀疑政府开始采取行动防止更多学生参与事件。

一位要求匿名的中国高校学生对BBC中文表示,上周六(18日)学校辅导员在网上联络学生,要求在广东的同学私信其近况,“我当时感觉有些奇怪,以往学校从来不会这样”。直到第二天看到微博上转发的维权事件信息,她才感觉到辅导员的问询或许与此事有关。

等待答复

公开信中,岳昕向中共中央和总书记习近平提出了六点诉求,包括立即无罪释放所有被捕工人和学生、禁止秋后算账、所有维权工人复工并依法组建工会、彻查声援团沈梦雨、小胡失联事件等。

“我代表全体声援团成员,向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表示,我与声援团的全体成员将坚定政治意识,坚定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信仰,坚定站在伟大的工人阶级的立场上,坚决维护我国社会主义和人民民主专政制度。在全体被捕工人被无罪释放之前、在地方黑恶势力没有得到调查之前、在工人的基本权益和合法地位没有得到保障之前,我们将继续斗争下去!”岳昕在公开信中写道。

岳昕称,深圳佳士科技公司长期存在违法罚款、克扣工人工资的违法行为,但是工人们屡次投诉却无人理会,组建工会也遭到工厂的报复。所以她赶来深圳坪山加入工人声援团,为工人维权。

岳昕接受BBC中文采访时表示,公开信发出后,至今仍未收到任何官方回应,声援团成员仍在等待答复。

目前,声援团主要在惠州市大亚湾活动,给周边居民和工人宣讲、发资料。岳昕透露,目前声援团已增加到50多人,学生大概占了一半多,其余包括左翼网友、佳士厂工人以及临近厂的工人。但是近日一些学生的家长已经到达惠州,要求学生回家。

岳昕认为,这些家长受到了政府方面的压力,有组织地到惠州带孩子回家。

质疑

虽然这次维权事件得到了各地高校以及学者的声援,但学生们举着毛泽东头像、唱红歌以及引用习近平讲话等举动也引来了 一些批评。还有观察者在网络表示,鉴于中国政府长期对群体性事件的严厉打压,此项街头运动能成行并持续这么长时间令人生疑。

但是也有网民认为,在当下中国的政治环境,青年学生站出来为争取权利抗争已经很难得,他们引用习语录、搬出毛泽东思想或许是为了自身安全考虑。

香港大学社会学教授潘毅对BBC中文指出,中国的这些左翼青年在毛泽东的思想理念中寻找思想资源,以挑战他们眼中当下不公平的社会现象和劳资矛盾。

历史学者章立凡则认为,岳昕的公开信“很幼稚”。“虽然他们说拥护党、拥护社会主义、拥护人民民主专政,但是现在的政权绝不会允许工人有自己的工会,”章立凡对BBC中文说,“我觉得经济诉求容易实现,但是如果想要成立工会中共不会允许,他们最怕的就是有组织的活动或者对抗。”

▲美国之音(VOA)8月24日报道:深圳维权声援团遭清场 声援者失联

北京 —在深圳声援佳士科技工人维权的数十名学生和工友遭防暴警察清场。被清场的声援学生和工友已经失联。据悉,声援团在校生被关押在当地一所小学校,高校毕业生和声援工人关在别处。官媒报道,佳士公司工会已于8月20日成立。该公司及工会如何维护被捕工人权益,备受瞩目。

声援深圳佳士科技工人维权的学生和工友周五清晨遭深圳警方暴力清场。被围困者发出的现场视频显示,凌晨5点多大批手持盾牌的警察突然冲进声援团在惠州惠阳的住处,声援学生高喊“手挽手”,与警察对峙。目前,在深圳声援的学生和工友已经失联,其安危引发舆论关注。

据知情人士透露,深圳清场后,在那里声援的在校生被关押在一所当地小学校内,包括北大外国语学院毕业生岳昕在内的高校毕业生和声援工人被关押在其他地方。

记者了解到,周五早上,住在北京苏庄的北京高校毕业生顾佳悦、杨邵强和深圳上访工友唐向伟、尚杨雪分别被北京和广东警方带走。据信两名上访工友已被遣返。看来这次北京抓人和深圳声援团情况是京深两地同时行动。

左派媒体红色参考主编发陈洪涛消息称,该媒体位于北京的办公室周五早上遭来自广东的20多名警察查抄,电脑等办公物品被查扣,一名工作人员被寻衅滋事罪名刑拘。

周四在北京向全国妇联递交请愿材料的声援学生也已失联,据说他们出于安全考虑正在躲藏。

几周来,声援学生与维权工友组成声援团在毗邻深圳坪山的惠州城中村暂居,国保在周边昼夜监视,并对通信信号进行干扰。当局称学生和工友勾结境外势力,想搞波兰团结工会式的运动。

众多海外媒体纷纷到深圳坪山和惠州现场采访维权工人和来自中国多个地方的声援者,关注事态发展。

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中国官媒打破一直以来对佳士工人维权保持的沉默,在警察清场当日发表长篇报道,题为深圳佳士公司工人“维权”事件的背后,将事件描述为工人为“维权”多次非法冲击佳士公司。

报道称,事件背后有一个西方非政府组织支持的境外组织资助的非法组织机构——打工者中心。

报道并且列举了一些被捕工人对组织独立工会维权感到后悔的话语,不过没有提及不久前被释放的工人兰志伟遭刑讯逼供的情节,也没说工人领袖沈梦雨为何被失踪,以及包括中共老党员老干部和左翼大学生等在内的各方对维权工人表达的强烈声援支持。

佳士工人维权运动开始以来,社交媒体上的大量视频图像显示,维权者和声援者高唱国际歌,自称马列主义者和无产阶级,高举毛泽东画像,呼吁组建独立工会,要求严惩黑恶势力和打人警察,主张公平正义。

新华社的报道提到佳士维权员工投诉的“不支付加班费”等问题,劳动监察部门曾责令该公司改正。报道也指出,坪山区工会负责人5月31日曾向佳士公司反馈职工诉求和建议,但感到企业对组建工会认识不足,意愿不高。

参与声援的学生郑永明周四对美国之音表示,8月21日晚,新华社记者到声援团住地,采访被捕后释放的工友兰志伟等人。郑永明质疑新华社采访中的一些“钓鱼式”问题,尽管该记者表示将客观中立报道佳士事件。

郑永明:(问的)很多问题是有偏向性的,我们是有这种感觉的。比方说,类似于“你们是怎么组织起来了的”,但其实我们是自发自愿的,还包括“你们对工人运动是怎么认识的”,但其实我们是合法维权。

美国之音记者周四发提问短信给佳士科技公司管理层潘磊、夏如意和郭丽群等人的手机,追问该企业对事件看法及营救被捕维权员工的措施,至今没有回应。记者周五晚上致电佳士财务总监夏如意,应他要求发去记者证件图片。截止晚10点仍未收到夏如意回复,其手机无人接听。

7月下旬以来,深圳佳士工人组建独立工会的维权活动持续受到媒体关注。数十名当地维权工人被捕,至少十四名佳士员工被以寻衅滋事罪被拘留。许多中国高校左翼学生加入声援行列,与当局对峙已有数周。当局称学生和工友勾结境外势力,想搞波兰团结工会式的运动。

22日和23日,一批在北京的工人和学生声援者先后到全国总工会信访办和中国妇联递交请愿材料,在现场遭到便衣人员的监视跟踪。一名在北京参加声援活动的在校生对美国之音表示,他和来自北京和上海高校的十几名同学跟一些工友一起到总工会要求公平正义,他们的诉求是无罪释放被捕的14名佳士工人。

维权工人领袖、中山大学硕士毕业生沈梦雨8月11日被不明身份人员带走失联,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她被软禁在深圳银湖会议中心,曾写亲笔信辗转传递给声援学生群体,她随后又被转移不明地点。

参与声援的高校学生大多自称马列主义者,在声援和集会过程中打出毛泽东画像。一些中共党内左派和毛派网站乌有之乡人士公开声援。分析认为,对“毛左”学生网开一面,显示当局投鼠忌器,避免触碰自身意识形态问题,危及政权合法性。

8月上旬以来,声援学生和工友一直在多方奔走,呼吁当局无罪释放被捕维权工人。

今年5月,深圳佳士公司部分员工要求组建独立工会。到了7月,部分维权工人遭到公司保安、警察及不明身份人员殴打,事件在中国左派和高校学生群体中迅速发酵,部分在现场的维权工人和声援学生被警方抓捕。这次工人、大学生和左派人士等群体联合参与维权的街头运动,正在扩展到其他中国城市,似有星火燎原之势,对当局维稳系统构成严重挑战。

▲自由亚洲电台(RFA)8月24日报道:约50多名佳士工友和声援学生被抓捕

星期五凌晨,深圳防爆警察拘捕了要求组建独立工会的深圳佳士科技公司工人以及声援学生数十人,并对他们的暂住场所进行了清场。关注中国劳工运动的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如此,佳士工人的维权活动以及他们得到大学生支持这点显示了中国社会的一个重要动向。

8月24号凌晨,大批深圳防爆警察来到佳士维权工人和声援学生租住的房屋,用盾牌强行爆门而入之后,将在场的5名佳士工人和50名声援学生全部抓捕。被捕工人中包括7月27日也曾被捕但后来获保释的佳士工人蓝志伟和余凯龙等,以及声援团体核心人物、北京大学的岳昕,还有几名在中国人民大学和南京大学发起佳士工友声援联名信的学生。

另一位声援核心人物、中山大学统计系硕士毕业生沈梦雨,据说被软禁在一家酒店里,由国保人员轮流监视。

这次逮捕的规模是7月27日被逮捕佳士员工和声援学生29人的近两倍。

美国纽约的致力于维护中国工人权益的“中国劳工观察”的Elaine Lu表示:

“虽然佳士维权工人和声援他们的学生都遭到逮捕,从而使这次中国组建独立工会的维权活动遭到打击,但佳士工人的维权得到许多大学生,甚至一些中共党员支持这点,显示了中国劳工运动的一个新动向。”

深圳佳士工人是7月下旬开始他们长达一个月的维权以及要求组建独立工会的活动。今年5月,为了抗议深圳佳士公司实行违法罚款制度和未足额缴纳住房公积金等行为,该公司员工联名向深圳坪山区人力资源局和总工会投诉。随后,佳士工人开始依法着手发展工会,但后来却被深圳坪山区官方总工会干部和佳士公司管理层指控为违法自行筹建工会,佳士公司对有关员工采取调岗、开除、恐吓、抹黑等报复措施。

7月27日,29名佳士维权工人以及声援工友和学生被警察逮捕,并以寻衅滋事对他们进行刑拘,其中14人至今没有获释。

佳士工人和声援学生这次遭到大批逮捕,是否意味着中国工人的维权活动和他们组建独立工会的要求从此将销声匿迹呢?旅居美国的中国人权活动人士刘青并不这么认为:

“人们要维权的诉求是连中共也无法阻止的。维权也是全球性的一个潮流,这次运动并不会被消灭的。”

佳士声援团的成员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左倾大学生。持续了一个多月的佳士工人维权活动和组建独立工会的要求得到了中国大陆左派人士的支持。8月初,40多名中共党员和退休干部也曾到深圳坪山燕子岭集会声援。

佳士科技有限公司于2005年建立,随后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该公司主要从事焊割设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该公司在重庆和成都等地也设有工厂。

▲德国之声(DW)8月24日报道:声援者被捕 深圳佳士工人维权事件再升级

深圳佳士科技员工要求自主筹建合法工会遭打压的事件已经持续发酵一个多月,继7月27曰29名工人及学生被捕后,8月24日清晨,大批防暴警察强行破门至佳士声援团的出租屋处,再有五十名工人及学生被捕。

(德国之声中文网)是次深圳佳士事件得到不同高校的学生以及左翼人士的声援,引发国内外舆论的关注。周五 (24日) 早上被捕的包括声援团核心成员、北京大学毕业生岳昕,以及多名发起人民大学和南京大学佳士工友声援联名信的同学。而早前失联的另一名核心成员、26岁的中山大学统计系硕士毕业生沈梦雨,则被软禁在深圳一酒店内,有国保轮流监视。

七月底事件进一步发酵29名工人和学生被捕

佳士事件发生在深圳市佳士科技工厂。佳士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主营焊割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深圳、重庆、成都等地设有工厂。今年5月,因深圳佳士实行违法罚款制度、未足额缴纳住房公积金等行为,其员工联名向深圳坪山区人力资源局和总工会投诉,并在坪山区总工会副主席及相关人员允许下依法发展会员、筹建工会。然而到七月中,坪山区总工会干部和公司管理层却指控工友自行筹建工会属违法行为,厂方对筹建工会的员工采取非法调岗、开除、恐吓、抹黑等手段进行报复,警察则非法殴打、扣押工人。7月27日事件进一步发酵,29名佳士工人、声援工友和学生在派出所被捕,并以寻衅滋事罪刑拘,目前仍然有14人被刑拘。

自7月27的拘捕后,热心学生及工友组成 “佳士组建工会工人声援团” 要求承认工友组建工会的合法权利并呼吁释放被捕工友。全国16间大学数千位同学发起在线联署,近五十名同学更亲自来到深圳透过演讲、文艺表演、示威的方式表达要求。期间曾发生数起黑势力绑架事件,其中一位代表沈梦雨更自8月11日起被公安机构软禁。

再拘捕50 人核心成员之一、北京大学生岳昕被捕

周五 (24日)清晨五点,大批防暴警察至佳士声援团的出租屋处,用盾牌强行爆门而入,在场约五名工友和五十名学生全部被捕。被捕工人包括曾在7月27日被捕,近期取保候审的工人兰志伟以及核心成员之一、北京大学生岳昕。

抓捕行动前夕,德国之声访问了北京大学本科毕业生、声援团核心成员岳昕。 她告诉德国之声,为了逃避公安的追捕及自身安全,声援团自七月底便换三、四处租住地方。被捕前他们置身深圳惠州交界处(属惠州辖区),然而,依然会有盯梢,以及受国保指使的家长上门干扰。 岳昕表示,自己是在7月下旬看到佳士的工友阿英的公开信,以及佳士工人建会过程的介绍,感到佳士工厂和地方黑恶势力实在是太黑了,她实在看不下去,同时觉得工人自己站起来依法维护权益,非常受鼓舞,因此决定参与声援工人。

岳昕承认面对巨大的压力, 但说压力再大,也没有牢里工友所面临的压力大,“我们声援团大家都有共同的目标,团结在一起,自然能面对,具体到被跟踪盯梢以及可能被绑架的风险,我们也都有预案,比如集体出行等。”岳昕重申,一定坚持到无罪释放全部被捕工友,依法组建工会为止。

左翼青年及毛泽东思想支持者

佳士声援团的成员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左翼青年。他们大多年龄在二三十岁,岳昕和沈梦雨就是两名“90后”。 另一方面,持续了一个多月的行动,得到了国内左派人士的支持。根据《南华早报》早前报道,8月 6日来自左翼网站“乌有之乡”的40多名共产党员和退休干部到深圳坪山燕子岭集会声援。

岳昕告诉德国之声,不少参与者是马克思主义者,他们希望维护工人阶级的利益。岳昕认为, 这是充分发挥工友主体性的依法维权,从几位工友自己写的文章看,他们本身也都是有左翼思想,信仰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的。

国际特赦组织中国研究员潘嘉伟接受德国之声访问时表示,佳士工人要求组建工会以保护自己的权益是完全正当的行为,“当局不应试图打压抗议者,反而应解决剥削劳工权益的问题,并应尊重工人结社自由的权利。”潘嘉伟表示,国内虽有官方的工会,而全国总公会在各地都有分会 ,然而,基本上总工会所选出的工人代表都不是由工人自由地选举出来, 因此代表性很受质疑。而一般公司及工厂的工人,都没有结社的自由。 佳士事件发展至今,全总及区工会应要站出来交待, 为甚么工人的权益不被保护,反而成为打压工人的帮凶。

高校及百余名全球学者联署

潘嘉伟认为,今次佳士事件最独特之处,是因为得到高校的学生及一些毛左人士的支持。事实上,过去中国内地也出现不少工人维权事件, 也有成立工会的要求, 却没有像佳士一样吸引各方的关注。 是次佳士维权事件掀起了全国广泛的关注和声援。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十余所高校的学生发出声援书。而香港大学、中文大学及百余名全球学者也联署,呼吁释放被捕人士,支持工人自主筹建工会。

▲美国之音(VOA)8月24日焦点对话:深圳佳士工潮,左派挑战习近平?

华盛顿 —深圳佳士公司工人组建工会的风波今天出现重大进展。今天,也就是星期五凌晨五点,中国防暴警察强行进入佳士工运声援团人员的所住地抓人。目前被带走的声援者下落不明。佳士工潮的消息在中国大陆被全面封杀,但是外界普遍注意到,这次工潮得到了中国新旧左派势力的支持,其中既有乌有之乡等毛左势力,也有以北大毕业生岳昕为代表的新左派势力。他们的共同诉求是维护工人的权利,打的是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旗号。中国左派以共产党传统意识形态为旗号,对当局形成什么特殊的挑战?当局对他们的打压,在民间可能引发什么反应?

参加讨论的嘉宾是:中国著名经济学者、叶檀财经创始人叶檀女士;北美“世界日报”副总编魏碧洲先生;政论作家,时局分析人士陈破空先生。

防暴警察对佳士声援者清场,网上立刻出现对事件的反应。有不少人对“这群年轻人表示敬佩”。但也有人说,工人诉求就是建立独立工会,合理合法,希望有人不要在这里做“革命大头梦”。当局的清场行动是否令人惊讶?

陈破空说,他对清场行动一点也不感到惊讶,清场就是维稳,维稳是必然的,因为中共当局就是稳定压倒一切。这个事件最大的看点就是工人维权要组织工会,是一个从一个无组织的抗争,上升为有组织的集合,而组建工会又是符合中共宪法的,全国各地有各种各样的工会,包括深圳的总工会。左派、青年学生和老党员、老干部也有介入,中共感到非常棘手。因为这个时候再不清场,等到人数发展到成千上万,要控制就不容易了。左派的特点就是符合党章和宪法,在中共有正统性,中共宣称自己是工农联盟、工人阶级领导的无产阶级政权。现在左派出来声援,就是让中共验证,你是不是这样一个性质?中共就很尴尬,因为中共已经不是这样一个性质了,被揭穿了。

魏碧洲说,青年学生为自己和工人的权益讲话而遭到这样的对待,这非常让人难受。整件事情也是对中共政权的严重打脸。这些学生打着毛泽东思想的旗号,根据党的教育,他们没有做错,他们的所作所为也正是党希望他们这样做的。但是显然他们的做法和现实生活是不相符合的。是否会发生像波兰工会那样的事情,我们现在还不得而知。但是不要小看社交媒体的串联能力,相信这样的事情也会在其他地方出现。如果经贸战造成出口停滞、解雇工人、薪资不符合物价上涨等等,那么现在的情况还只是个开始。所以不能完全置之不理。中共现在完全错判形势,不知道如何导引学生,把学生和过去的老党员当作一般的政治对手来处理,这是完全错误的。

为何在广东发生的经济维权事件特别多?叶檀说,广东是中国市场经济发展最早的地区,很多打工人口是聚集在广东地区的。叶檀女士列举了一个数据:榨菜和方便面的销量。榨菜的销量八九十年代到2000年代的时候,一半是集中在广东的,这说明广东经济相对发达,广东打工人口、劳动力非常多。这些人对于价格是非常敏感的,如果榨菜价格或者房租价格上升,表面上看上升不多,但是对于工人来说成本就在大幅上升。我们也看到,现在广东的打工人口在下降。榨菜在广东的销量下降了一半,也就是说打工人口已经在流出广东。但是这些人回到老家,必须找到新的就业机会,如果他们没有新的就业机会,就会滞留在广东,会对广东当地造成一定的冲击。这些人也很可怜,他们没有基本保障,工资低,没有当地户口。所以现在整个成本上升的话,对于这些人的冲击是很大的。经济发生变化,这些人的生活发生冲击,我们就会看到这些现象。发生在广东不奇怪,因为广东是制造业的聚集地。

这次参与的新左派,有不少是中国高校的学生。如北大毕业生岳昕,中山大学硕士毕业生沈梦雨等。陈破空认为,左派和青年学生介入工人维权运动可以从三个层次来理解。第一个层次就是中国的左派和毛左派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投机的,一种是理想主义的。投机的比如司马南、孔庆东等人,昨天支持薄熙来,今天支持习近平,这种投机的左派不可取。另外一种是理想主义的,回到原教旨主义的共产主义,为穷人和被压迫的人说话,这种是可取的,因为他们是多元社会中的一种,社会中应该有他们的席位。这次我们看到理想主义的左派,包括一些老党员老干部,举着毛泽东的画像出来了,他们有说话的权利和自由,遵守中共党章和宪法,中共镇压他们,不仅违反宪法和党章,也违反自己所谓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第二个层次,习近平上任以来,伙同王沪宁等人,一直推行极左路线,在高校禁止宣传西方的东西,不许用西方的教材,大规模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现在造成一个效果,就是在大学生、研究生里造成左倾思想的回潮,很多学生开始崇拜毛泽东式的暴力革命,广东组织了读书会,高校左翼活动也都很活跃。有一天大学生走上暴力革命的道路,我们都不要感到奇怪,这恰恰是中共极左路线教育的结果。

第三个层次就是策略的考虑,这次我们看到两名女生非常优秀,沈梦雨、岳昕都是女生。岳昕还在#metoo运动里揭发性侵而受到校方打压,现在她毕业了,就组织了这个维权运动。他们提出的口号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甚至还有习近平指示。有人说他们天真,我觉得他们很聪明。在共产党体制内,以毒攻毒就很解决问题了,暂时不谈民主宪政、自由这些概念,就谈你共产党本身的这些党章、宪法。党章宪法规定的言论自由、工人联盟,那就把党章宪法拿来落实即可。就像达赖喇嘛说的,我不追求别的东西,就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区域自治法落实到西藏的自治即可。事实上中共恰恰不能面对的就是它自己的东西,因为这不是法治国家,这是个人治国家。青年学生非常聪明地抓到了这一点,不要小看80后90后00后,他们是中国未来的希望。

谈到企业与劳工的关系,魏碧洲介绍说,美国大量研究表明,工会的存在和美国中产阶级的崛起有相当的关系,并且促进美国中产阶级作为美国经济消费的主力。以前工作是每星期60个小时,现在是40个小时,另外有各种假、薪资保障、健康保障,这是工会争取来的。如果资方可以和工人合作,把工人待遇提高,对整个公司运作都有好处。作为国家来说,它不应该介入干涉劳资纠纷,抓这个抓那个,而是应该让双方坐下来。唯有建立一个有消费能力的工人阶级,才可以带动经济。政府如果保护资方,就只有一个解释,就是资方是和党国站在一起的国家资本主义。中产阶级是和工会是紧合在一起的。政府的角色应该是帮助工人谈出一个让工人专心工作、带动经济消费的方案。共产党应该仔细想想自己的角色。

随着中国经济放缓和贸易战等原因,中国低端企业如私营的制造业企业处境是否会更艰难?是否也影响到劳工福利?叶檀说,这个影响确实是比较大。但是她觉得现在要比较不是美国的现在或者是欧洲的现在,而应该是大萧条之前的美国。中国的现状不应该和现在的发达国家比,而应该是跟一百多年前的发达国家比。现在中国的工人可怜,但是企业家也在焦虑,成本上升,有的企业利润在下降,有的企业也快过不下去了。中国以前的经济状况是,工人工资比较低,为什么呢?除了压榨这些话,主要也是为了把成本降低,这样中国的产品才能以比较低的价格销售全球。现在成本提高,整个产业链会发生变化,经济就不平衡了。另外,国内贫富差距加大,我们会看到类似深圳的事情会出现,会出现类似《21世纪资本论》这样的畅销书。都知道中国经济需要改,到底怎么改?改的过程会是痛苦的。最后说一下劳动力前景,年轻人其实不愿去工厂做工人,因为工资低又很辛苦。整个工厂工人的数量在下降,他们又觉得没有前景。正是因为将来的就业前景堪忧,才会发生现在这样的情况。我们以2006年的数据为例,深证市政府的数据是1.5万家制造业离开,如果每家有几十个就业人口,就会牵扯到几十万人。对于这几十万人的就业,他们就会有恐慌感。所以现在不光是制造业,而是整个中国的经济版图的重构。在重构的过程中要找到制度、找到新的产业,这是比较痛苦的事情。

中国当局传统上打击自由派,但是对左派基本上是网开一面。这次佳士事件中左派和当局的较量,是否会改变当局对左派的处理方式?陈破空说这,左派参与就是为什么这次事件持续这么久的原因。中共很犹豫,因为打压自由派、民主自由宪政,中共有宪法和党章为基础,有一党专政为法统。但是要打压左派,中共就自相矛盾。中共打压了,就公开自己是利益集团,一方面它绝不不公布官员财产,另一方面它不和群众分权。有人说对中共来说,自由派只是想分权,毛左派却是要中共的命。毛左派才是最大的威胁。中共所宣传的这套,结果就是在整个中国社会壮大毛左派。中共还提出“全世界无产阶级联合起来”,人民看到的是全世界独裁者联合起来,它联合的是像委内瑞拉、柬埔寨、朝鲜这些独裁者,它并没有联合无产阶级,而且在北京还大规模驱逐无产阶级、低端人口。自由派被赶尽杀绝的时候,就失去了平衡。毛左派一支独大的时候,中共真正的威胁才到来。这一次最让人惊讶的不是毛左的介入,而是学生介入工人运动,这是一个巨大的变化。今年的卡车司机维权、老兵维权、出租司机维权等等,工人就是工人,军人就是军人。但是这一次,社会各阶层都进来了,这是一个新的萌芽、新的动向。将来中国的维权运动也会是一个纵向发展,向有组织、跨行业的形态发展。因为人们越来越形成一个共识,那就是今天的中国社会是个不平等的社会,他们必须向既得利益者、腐败集团发起挑战。这样才能解决中国的问题。

▲美国之音(VOA)8月24日报道:视频显示警察在深圳佳士工运声援团抓人


2018年8月6日,人们在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坪山区燕子岭派出所外示威,手持标语,支持佳士工厂工人。

香港 —劳工研究在推特上转发的视频显示,中国防暴警察强行进入深圳佳士工运声援团人员所住地抓人。中国劳工研究的消息说,警方“清剿”行动是在8月24日(星期五)凌晨5点。现场短暂视频画面显示,手持盾牌,头戴防护面具的防暴警察进入一个房间带有房内人员。在场赶来围观的青年人似乎男青年居多,他(她)们显然从睡梦中闻讯起身,很多男生上身没有衣服。他们聚集在警察冲击的一个房间外面,目睹眼前发生的事情,有的用手机记录现场状况,呼喊“手挽手,手挽手”。不过,没有现场与警方冲突的迹象。警察在把屋内人员带走过程中,听到青年们继续不断呼喊口号。接着,视频嘎然中断。


劳工研究关于警察抓人的推特发文

被防暴警察带走的声援团人员是谁目前不得而知。美国之音试图与佳士工运青年声援团有关人士联系,他(她)们的电话或者其他社交平台,均无应答,或者处于关机状态。

劳工研究说:“这是很多人预料的事情,而且也没有能力阻止这种情况发生。希望同学们不会受到暴虐对待。”

网上顿时出现对事件的反应。有的说,“不怕黑社会,就怕社会黑”。有的对“这群年轻人表示敬佩”。有的说,工人诉求就是建立独立工会,合理合法,希望有人不要在这里做“革命大头梦”。还有网友说,革命尚未成功,加油。

▲英国广播公司(BBC)8月25日报道:深圳佳士工人维权发酵:多名声援团成员失联


周五凌晨(8月24日),50多名深圳佳士工人声援团成员在其住处被警察带走,目前仍处于失联状态。

中国深圳佳士维权事件近日升级。周五凌晨(8月24日),身着防暴装备的警察冲入工人声援团成员住处。目前许多声援团成员仍处于失联状态。

声援团成员失联

根据英国《卫报》报道,警察突袭声援团所在公寓后,有50名参与声援团的学生失联。路透社称,该住所住着40名学生和支持组建工会的人士。

《卫报》还引述曾与该声援团接触过的劳工活动人士称,冲突发生在周五凌晨5点的广东省惠州市。

网上流传的视频和照片显示,一群戴着头盔手持盾牌的警察冲入房间内与房内人员发生冲突,有人大喊“手拉手,手拉手……”

路透社引述一位提供突袭视频的活动人士称,视频是公寓内的学生在警察进入时发出的。

BBC中文尝试通过电话、通讯软件联系声援团核心成员岳昕及另外两名成员,都没有回应。深圳和惠州警方也未回应事件。

此次维权事件发生在中国广东省深圳市佳士科技工厂。工厂工人指公司存在超时加班、严苛罚款、欠缴公积金等违法行为,希望通过组建工会来维护自己的权益。今年5月,数名佳士工人开始筹备组建工会,但随后有积极组建工会的工人代表遭到不明身份人士殴打,也有涉事工人被开除。

7月27日事件进一步发酵,一些佳士工人及其支持者前往工厂要求复工,但遭到警方逮捕。目前仍有14名工人遭警方拘留,工人声援团核心成员沈梦雨也在8月11日失联。

这次维权事件得到各地高校以及学者的声援。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十余所高校的学生发出声援书。香港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潘毅、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邱林川等百余名全球学者联署,呼吁释放被捕人士,支持工人自主筹建工会。

周五凌晨警方突袭前,工人现场声援团成员一直在增加,截至8月21日,声援团已有50多人。他们主要在广东省惠州市大亚湾附近活动,给周边居民和工人宣讲、发资料。但是不少学生已经受到了来自中国政府的压力。

路透社引述几名学生称,中国当局将一些学生的父母接到广东,让他们在宾馆接受“如何培养小孩”的培训。当局还安排这些家长出现在学生抗议的地方。

中国媒体发声

在多名声援团成员失联当日,此前对该事件一直保持沉默的中国媒体对这次事件进行了详细报道。

中国新华社和《南方都市报》在警察清场当天深夜发表文章称,7月下旬,一些佳士工厂前员工多次在佳士公司门口聚集、围堵,甚至闯进工厂车间,逼停生产。他们与家属和工友还到深圳当地派出所阻挠正常办公。

文章形容工人为“维权”多次“非法”冲击佳士公司。新华社引述参与事件的余某聪称,他们的诉求并不是标语上的“成立工会”、“增加福利”,“我们最终的诉求还是想得到一定的经济补偿”。《南方都市报》还报道,此次事件中,微信群“打工者中心群”是主要酝酿和传播渠道之一,“打工者中心”是一个未在国内获批的非政府组织,全部开支来自境外非政府组织“劳动力”资助。

值得注意的是,新华社与《南方都市报》的报道都未详细描述高校学生的参与过程,也未披露声援工人的学生是否已经被警方带走。新华社只是简单提及,“这起普通的工人‘维权’事件,通过互联网特别是境外网站持续发酵,不少工人、学生、网民被裹挟其中”。

左翼色彩

本次声援团成员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左翼青年。他们大多年龄在二三十岁,岳昕和沈梦雨就是两名“90后”。岳昕说,不少参与者是马克思主义者,他们希望维护工人阶级的利益。

他们的行动得到了中国左派人士的支持。《南华早报》早前报道,8月6日中午,声援团在深圳坪山燕子岭派出所附近举行了集会,其中40多名共产党员和退休干部到场参加,他们都来自左翼网站“乌有之乡”。

现场图片显示,这些共产党员和退休干部大多是白发苍苍的老人,举着毛泽东的画像和横幅,横幅上写着“湖北 江西老工人 老党员 老干部支持被抓捕的佳士工人及其声援者”。

有观点指,目前佳士事件已经由劳工运动转化为由毛左主导的街头政治活动。但香港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潘毅对BBC中文表示,此次行动由工人自发,随后得到高校学生和国内的一些左派人士的支援,并不是由国内左派人士主导。

▲美国之音(VOA)8月27日报道:深圳工运背后有境外势力? 官媒舆论攻势引发质疑

北京 —持续数月的深圳佳士科技工人组建工会和维权行动24日遭到警察强力清场,数十名声援学生和工人被捕失联,受到国际媒体广泛关注。与此同时 中国官媒发动猛烈舆论攻势,将佳士工人维权活动归咎于“境外势力”,只字不提学生和包括体制内资深党员和退休干部在内的社会各界关注和参与,引起学生声援团和一些资深体制内人士公开表达异议。

声援佳士工人维权的学生及工友24日清晨遭当局强行清场后,仍然处于失联状态,北京深圳两地有超过50人被当局控制。据称参与维权的学生在各地国保密切监视下陆续遣返原籍,北京左翼青年顾佳悦和杨少强疑被扣留在北京市房山区西潞派出所。一直密切关注工人维权动向的左派网站 “时代先锋”度关闭,不久又更换网址重新上线。

中国官媒新华社24日晚间突然发文,指责佳士工人维权背后有境外势力插手。新华社的文章承认佳士公司存在劳资纠纷,工人期望建立工会。不过文章只字不提各地高校学生及左派人士对佳士维权工人的声援,仅以“不少工人、学生、网民被裹挟其中”一笔带过。与此同时,各大官媒纷纷转载该文,Twitter上也有大量僵尸账号转载新华社报道内容, 官方看来发起了舆论攻势。

佳士声援团发推文反驳称新华社8月24日的报道“失实”,质问该报道回避佳士公司侵犯工人权益和佳士工人和声援学生遭殴打、恐吓威胁和绑架等事实。声援团的推文指出,新华社这篇报道只字未提对声援团成员岳昕等学生的详细采访。

推文说,新华社“把佳士工友依法筹建工会的行动抹黑为非法冲击公司和扰乱派出所秩序的违法行径,还把工友的正义斗争归咎为境外敌对势力渗透和煽动的结果。”

推文说,“这样片面、扭曲、失实的报道,真是难以相信出自中国共产党的喉舌!”

一批中共老党员及左派人士在网上发布致中共政法委书记郭声琨的呼吁书,要求彻查佳士事件并且立即释放被关押的维权工人,恢复声援者的人身自由。

一名在呼吁书上签名的联署者对美国之音表示, 看到官媒发的报道才知道境外组织“劳动力”和“打工者中心”之类,以前闻所未闻。她认为新华社就佳士工运事件所作的报道似是而非,因果倒置 .

联署者:因果关系有点颠倒了,起因说成结果。 工人是因为有不合理的现象,他们才有那个诉求,然后之后一步一步发展……非得把最后倒过来说,大家是有这样的看法,并不是说工人当时(一开始)就要冲击工厂冲击派出所,并不是这样。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体制内人士表示,她认为呼吁书提出的诉求有道理,所以签名表示支持。

联署者:反正我觉得(呼吁书)说的有道理。 说《国际歌》是反动歌曲,那你说共产党…… 国际歌都成反动歌曲了?我觉得(呼吁书)说的是有道理的。

今年5月,佳士公司部分员工要求组建独立工会。到了7月,部分维权工人遭到保安、警察及不明身份人员殴打,导致矛盾激化,事件在中国左派和高校学生群体中迅速发酵,部分在现场的维权工人和声援学生被警方抓捕。另一方面,当局持续通过学校、学生家属间接向维权学生施压。获释工人和学生随后重新加入维权行列,直到24日清晨警察暴力闯入声援团住所。

此前,佳士工人声援团在Twitter上发布消息称,21日晚,新华社记者到声援团驻地采访,记者称将客观中立报道并向高层反映问题。

声援团联络人郑永明在警方强制清场前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新华社记者提出的问题带有偏向性,比如“你们是如何组织起来的”、“如何看待工人运动”等等,实际上他们的维权行动都是自发的。

最终新华社刊发的报道丝毫没有提及学生参与维权活动。环球时报刊发的社评同样只字不提学生和毛左的参与,只是说“社会上的势力参与了进来”,“把矛头指向中国的工会体制”等。

佳士声援电报群组传出的记者证图片显示,该记者名叫王丰,来自新华社深圳支社。

在声援团遭遇清场前,多名中共老党员和左派人士在给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及李克强等领导人的公开信上签名,声称打压工人维权是一起严重的政治事件。

被认为有高层背景的“学习小组”最近发文称,凡是群众来信,一律都要交给习近平过目。

Twitter网友李方评论写道,“高射炮打蚊子,几十个佳士工人维权的事,由新华社亲自出面炮轰。不解决问题专门解决(提出问题的)人,土共光荣传统”。官媒宣传攻势显示当局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尽管官方的宣传铺天盖地,微博上禁止对此事批评。

佳士工人声援团在网络上发文,驳斥新华社的报道,称“境外势力利用维权工人”禁不起推敲,并且无视工人合法诉求和被警察殴打的事实。

新华社报道称,境外“劳动力”组织向“打工者中心”提供资金支持,通过讲座煽动工人罢工。

美国之音周日联系了位于香港的非政府组织(NGO)“劳动力”。该组织工作人员杨先生表示,新华社的报道不实,将发表声明予以澄清。

佳士声援团也在Twitter上称,佳士工友维权是自发行动,与“打工者中心”和“劳动力”无关,并且重申了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信仰。

声援学生在维权期间,曾经希望广东当地的NGO参与工人维权行动,学生指由于害怕当地的黑恶势力,没有任何一个NGO愿意加入。

中山大学硕士毕业生、维权工人沈梦雨曾被当局软禁在深圳银湖会议中心,软禁期间传出一封亲笔信,随后被警方转移。北京大学毕业生岳昕加入维权行动引发舆论关注。目前两人仍与外界失联。

▲自由亚洲电台(RFA)8月27日报道:佳士工潮:广东跨省抓人 毛左网站遭禁

中国亲毛泽东网站“时代先锋”和“红色参考”编辑部,涉广东深圳佳士科技工潮,遭警方查抄。其中“红色参考”北京编辑部一工作人员已被刑事拘留。据传媒界人士披露,“红色参考”编辑部人员涉嫌鼓动大学生前往深圳声援工运,被指是幕后推手。

深圳佳士科技公司工潮已经持续数月。上周五(8月24日),深圳警方对该公司工人组建工会和维权展开驱散行动、抓捕数十名工人和大学生。同时,广东警方出动二十多人,前往北京查抄“红色参考”编辑部。

据大陆传媒界人士披露,“红色参考”编辑部北京办公室涉嫌呼吁北京等地的大学生,前往广东声援佳士科技公司工人,并向工人提供资金。此事令广东高层震怒。于是决定在上周五采取联合行动,在北京警方的协助下,广东国保对“红色参考”编辑部及人员,采取搜查及拘捕行动。

一位要求匿名、又熟识毛左派的内地作家对自由亚洲电台说:“‘红色参考’编辑部被查抄,工作人员被刑拘。他参与了深圳佳士科技工人组建工会。他们跑去抗议。他们都是扛着毛像过去的。这个事情和‘红色参考’编辑部有紧密的关系。这回是广东那边(警方)人员到北京办案”。

据红色中国网站报道,上周五早上7点,“红色参考”编辑部位于北京的办公室,突遭来自广东警方二十余人查抄。电脑、书籍等大量物品被查扣,工作人员尚恺(笔名佣耕)被以“寻衅滋事”的罪名刑拘。目前,尚无法确知该名工作人员及“红色参考”编辑部究竟受何种案件牵连。正在外地出差的红色参考主编陈洪涛,紧急电话联系办公室所属辖区的北京市公安局房山分局西潞园派出所,对方已确认此事属实。但表示无法提供更进一步的信息。不过,“红色参考”编辑部将等待广东警方给出合理解释,并密切关注事态发展。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就此致电北京市公安局西潞园派出所,查询“红色参考”编辑部被捕人员尚恺,接听电话的公安称,不清楚:“我不知道这个事”。

记者:他叫尚恺,被刑事拘留了。

公安:不知道,我们这儿没这个人。

北京学者查建国认为,广东警方出动二十多人查抄“红色参考”北京办事处,显然该刊物此次深度参与了深圳工运:“‘红色参考’他们被查抄,尤其是被广东方面查抄,可能和深圳的佳士科技公司,建独立工会有关。因为这次佳士公司(工运),毛派(介入)是非常积极的,组织、动员人及捐款”。

声援深圳工运左派“时代先锋”网,七名编辑人员已被警察软禁。维权人士沈梦雨一度被软禁在深圳银湖会议中心,随后被转移至另外一家宾馆。

持续数月的深圳佳士科技公司工人维权运动,因毛派势力介入,受到海内外人士关注,也令广东当局高度紧张,在互联网及微信群,相关文字及图片均遭屏蔽。

过去社会上不少对政府不满的人士,都是打着毛泽东的旗帜发动群众运动,当局也没有向这类人士采取强硬镇压手段,今次首次直接查封这类毛左机构。

北京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中共体制内人士称,虽然毛派人士受到羁押,但这并不表明当局开始收紧毛派言论,相比之下,毛派言论的空间仍然大于普通网民,这次事件,纯属个案。

转自: 民主中国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