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香梅郭玉陈嘉韵:三位被迫离开中国的外国女记者

日前,美国网络新闻社BuzzFeed新闻驻北京分社社长李香梅(Megha Rajagopalan)延长签署的申请被中国当局拒绝。在李香梅之前,因延长签证申请被拒而被迫离开中国的外国记者还有法国《新观察家》驻京记者郭玉(Ursula Gauthier)又名高洁,和半岛电视台驻中国的英文记者陈嘉韵(Melissa Chan)。除了她们三位都是女性之外,还都因报道包括新疆在内的中国敏感信息而被赶出中国。

周五,美国驻华大使馆在给法新社回复的一份声明中说,“美国深表关切在中国的外国和本土记者继续面临过度的限制,妨碍他们从事他们工作的能力。”声明说,记者面临“处理外国记者签证的拖延,对前往被中国当局认为‘敏感的’某些地区旅行的限制,以及地方当局暴力的案例。”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星期四的记者会上试图淡化处理该问题,说李香梅从来不是在华驻点记者,她的签证有效期为6个月,与外国常驻记者的一年期签证不同,因此“并不存在签证被‘取消’的问题”。

在中国的外国记者协会星期三曾经发表声明指出,李香梅“在中国期间,以最高的记者标准从事报道工作。”美国记者李香梅在中国工作了6年,将被迫离开中国。李香梅在推特上说,中国当局拒绝延长她的签证原因不明。中国当局只是告诉她“这是个程序问题”。李香梅曾广泛报道中国安全部队在新疆对维吾尔人的镇压,以及数千人被关在拘留所。本月,围绕100多万维吾尔人和其他少数民族被关押在劳教营的问题,联合国人权专家与中国官员进行交涉中方否认劳教营的存在,说那其实是在协助罪行轻微罪犯改过自新的场所。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自然也不会错过对外国记者批评攻击的机会,称:李香梅的报道歪曲了政府对新疆少数民族的政策。还警告说,“一些西方媒体认为,他们有权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但是这种胡说八道是不能被接受的。在西方媒体对中国的态度上,中国的有关部门不会袖手旁观,什么也不管的”。

据纽约时报报道:李香梅说,在北京以记者身份度过了精彩又大开眼界的六年之后,此刻离开的感受是“苦乐参半”。她正要被调到Buzzfeed的一个新职位,专注于科技和人权问题,在中东和其他地方进行报道。

李香梅写道:“我还想清楚地表明,尽管我再也不能在中国境内报道了,但我不会停止报道和谈论政府对新疆数百万穆斯林少数民族的监视、镇压和监禁。”

李香梅签证被拒绝事件,提醒人想起这 是中国政府惩罚外国记者的“法宝”之一。2015年12月,法国周刊《新观察家》驻北京记者郭玉(Ursula Gauthier)因为批评中国政府的新疆政策被拒绝延长签证,而不得不在新年到来之夜回国。中国外交部指责郭玉在当年11月18日发表在法国《新观察家》杂志上的法文文章是“为恐怖主义和屠杀无辜的人张目”。

郭玉在文章中质疑中国在巴黎发生恐怖袭击之后表示支持受害者是否是试图为其新疆政策争取国际支持。郭玉还说,新疆维吾尔人最近的暴力行为可能是中国当局对他们的宗教、文化、生活方式等多方面的严厉限制所导致。中国要求郭玉宣布收回她的报道,还要作出严肃公开的道歉,否则她就不能留在中国。郭玉说:这篇报道是关于新疆的情况。他们说我应该向中国人民道歉,因为我伤害了他们的感情。我不认为我的报道伤害了任何人的感情,因为我其实不觉得他们真的读了我的报道。 每个人对这篇报道的理解,都是基于环球时报的分析。但是环球时报扭曲了我的报道,严重扭曲,我认为让我的文章面目全非 。今天发言人说,我支持恐怖主义,对无辜受害者没有同情心,我怀疑他到底有没有读我的文章,我不能确定。”郭玉离开中国之后,中国外交部再度强调不会“容忍那些为恐怖主义张目的人”。

中国还在2012年驱逐了半岛电视台驻中国的英文记者陈嘉韵,因为陈嘉韵发表了若干批评中国政府和执政的共产党的报道。她曾就刘晓波、中国劳工权益、计划生育、新疆、西藏以及黑监狱等敏感话题进行报道。半岛电视台英文频道负责人奈格姆当时说,“中国的新闻机构可以在世界各地自由地报导新闻,我们希望半岛电视台的记者也能在中国有同样地自由。”

除了以上三位外媒的女记者外,凡是触犯中国新闻禁忌的外国媒体也都会受到中国政府的惩罚。2012年,彭博(Bloomberg)报道了在一年后成为中国领导人的习近平家族积累的财富后,中国外交部拒绝了所有新记者签证的申请。《纽约时报》在2012年发表关于时任总理温家宝的家族在他在任期间积累财富的报道后,也很难为记者延长居留签证。在2013年末访问北京时,美国副总统小约瑟夫·拜登(Joseph R. Biden Jr.)曾批评中国利用签证向外国媒体施压。

中国政府不仅压制外国新闻机构报道政治敏感话题,还甚至打压那些敢于接受外媒采访的中国人,著名藏语教育倡导者扎西文色在2016年初接受《纽约时报》采访,他当时表示自己并不支持西藏独立,只是支持在中国藏区的学校中更多地使用藏语。之后扎西文色却因此入狱,被以“煽动分裂”罪判处5年监禁。联合国人权小组谴责中国的这项判决,并敦促中国立即释放扎西文色。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