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中国人口可能减半意味著甚么?

最近中国舆论的一个话题就是该不该对不生育者征税,其背景就是当局虽然在2016年放宽了生育控制,仍不能阻止人口出生率「坍塌」式下跌。根据2017年联合国以及中国人口学者的估计,到本世纪末,中国人口模将从近14亿的高峰,减少到10亿以下,比较悲观的估计,会减少到6亿左右。这个预测让我非常吃惊,于是询问国内学者,得到的答覆是,一些权威的专家们其实更为悲观,并认为不管政府采取甚么办法,这个大势已不可逆转。

如果专家们的预测成为事实,意味著即使在和平环境下,中国将在70年左右的时间,出现历史上规模空前的人口萎缩。而且,由于21世纪世界总人口会持续增长,中国占全球总人口的比重,更将发生历史性巨变:从四分之一降到不足百分之十,甚至不足百分之五。对中国文明来说,这无疑将是一场灾难。想到这里,我立即明白为甚么中共当局对联合国发布全球和中国人口的长期预测,如此低调。因为仅仅从这个预测,就不难看到习近平的所谓中国梦,尤其是他「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的梦,一定会彻底破产。

在没有大规模战争、没有物质匮乏和科技飞速进步的环境下,一个超大规模的国家人口急速萎缩,这将是一场甚么样的灾难?这已经是中国乃至世界都不能不试图去理解和想像的噩梦,因为现在的新生代将亲历这场噩梦。目前正在发生的是大比例的不婚少育,其中既有养育后代成本过高的问题,也有性别比例失调带来的光棍太多引致出生率过低的问题。现在已经开始,并且将越来越突出的问题,是老年甚至是中年因健康危机带来的死亡率快速上升问题。

没有战争和匮乏,无论是出生率的急剧下降还是死亡率的快速上升,背后都是极为严重的社会危机,尤其是道德危机。不难理解的是,人口再生产与道德秩序的再生产是密切相关的,人口再生产的失衡,必然是道德秩序再生产的机制出了问题。一个道德败坏,或道德不能进步的文明之所以会灭亡,根本原因就在这里。曾几何时,中国看到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以及俄国的人口危机而洋洋得意,现在当权者已经明白,中国人口萎缩带来的挑战将超过所有这些国家。

我的判断是,虽然中国人口还需要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会开始萎缩,但用不了几年,所有人都会明白这是必然趋势,一旦这个认识成为社会共识,就将大大加速中国的经济、社会和政治危机。也就是说,中国人口的长期预测,其实具有非常紧迫和现实的政治意义。

现实的政治意义之一,就是习近平很可能已经没有时间,因而没有机会实行缓解中国人口危机所必要的重大改革。这意味著不仅不存在所谓「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的可能,而且红二代很可能无法逃脱一场革命对他们父辈和自己的历史罪责的全面清算。这样的预期,对中国未来几年的政治发展意味著非常大的风险,因为这会鼓励「红二代」中一直存在的极其危险的倾向,就是铤而走险,与美国全面对抗。目前美国与中国的贸易战无疑也会从外部增加这种风险。但是,特朗普对习近平的高压策略,也带来了另外一种可能,那就是美国与中共的反习势力联手,瓦解习近平对抗美国的政治意志和政治能量。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