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佳士14人被拘 北大学生声援吁调查

声援深圳佳士科技公司工人组建工会的抗争的北京大学学生岳昕日前发表致中共党中央和习近平的公开信,表示大学生声援团会坚决维护中国的社会主义和人民民主专政制度,敦促中央派出调查组,调查佳士工人的抗争。有关佳士工人抗议的最新发展。

七月份,深圳佳士科技公司开除筹建工会的工人,而警方则拘捕了到公司进行抗议的员工。事件引发中国国内外极大关注。部分从中国各地前来声援的工人,也遭到深圳警方的拘捕。由于在被拘押期间遭到殴打,抗议行动并蔓延到深圳坪山区燕子岭派出所门前。

七月下旬,前往声援工人的中山大学硕士毕业生劳工权益人士沈梦雨据报失踪,引发了更大的关注。北京大学应届毕业生岳昕发出公开信,呼吁中国大学生关注事件,并组建大学生声援团前往深圳,有20多所中国著名大学的学生响应。

引起广泛关注的佳士公司工人维权事件,到目前仍未结束。虽然各地前往深圳声援的人数有所减少,前往声援的大学生也陆续因开学返校,但仍有人坚持在当地抗争。

中国独立媒体人北枫,8月20日刚刚离开广东回到北京。他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学生最多的时候可能有近千人,而目前仍有14名佳士的员工和声援的工人被拘押,但被捕的大学生已都被释放。

“现在还有14个人被关押,其中7人是佳士的,另外7个人是外地的工人。大学生已经都出来了。”

北枫表示,中国各地的大学校方收到指令,要求调查本校曾经前往深圳进行声援行动的学生名单。

“各大学现在开始搜集名单,把去深圳的学生报给辅导员,然后党委可能会交给派出所,对这些学生进行监控吧。”

他表示,虽然大部分学生都已经离开广东,但当地警方仍然戒备森严,如临大敌。目前,仍有数十名大学生声援团的人留在广东继续抗争,但由于被骚扰而被迫常更换驻地。他也透露,当地警方出动电子干扰设备,对相关人士的通讯工具进行屏蔽。他说,北大应届毕业生,大学生声援团的带头人岳昕,已经无法使用手机。

“岳欣刚才告诉我,今天下午五点开始,她的微信和其他的都被封锁了,他们的上网信号都不行了。”

8月19日,岳欣向中共中央和习近平发出公开信,宣称关注此事的大学生将坚持到底。信中表示,他们将坚持共产主义信仰,为被压迫的工人争取公平待遇。

北枫表示,目前学生暂住在广东惠州和深圳交界的地区,但随时面临被警方驱散和拘捕的风险。

前往深圳的声援者,不少是所谓的“毛左人士”,包括退休高官张勤德,乌有之乡的范景刚等。而深圳警方则指责抗议人士和境外势力勾结,引起了毛左人士更大的愤怒。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