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去年爆发学生肺结核疫情 家长疑接种假疫苗有关

湖南省益阳市桃江县去年8月开始,爆发了肺结核传染病疫情,导致大批应届高考生无法考试。由于当局至今没有清楚交代疫情,家长便向相关政府部门提出诉讼。其中要求教育部门信息公开的案件,周一(20日)在长沙开庭,但当庭宣判家长败诉。有代理律师指出,由于关于疫情的情况至今不透明,家长质疑孩子受到感染,是与幼时接种的疫苗有关。(文宇晴 报道)

桃江县5名家长控告湖南省教育厅的行政诉讼案件,周一(20日)在长沙市芙蓉区法院合并开庭审理。庭审进行了约3个小时结束,法官当庭宣布,教育厅没有责任就学生感染肺结核疫情的相关资料进行公开,需要由卫生部门提供,即家长的控告败诉。

提出行政诉讼的其中一位家长对结果表示失望和愤怒。该家长的女儿,因为感染了肺结核而无法进行高考,以致被迫停学,至今肺结核病仍然未痊愈,要一直居家吃药治疗。他对记者说,为了女儿讨一个说法,家长们将进一步采取法律行动。

家长说︰当局不作为,这个事情拖了1年多了,一直没有说法。我们的孩子在学校学习期间染上这个病,第一我要健康,另外他们都是17、18岁的应届毕业生,学业怎么办?这个事情的真相到底是怎么样?我们要讨个说法。

代理案件的其中一位律师陈科云向记者反映,桃江县爆发肺结核病,而且感染的几乎是学生,由于自疫情爆发以来当局没有清楚交代爆发的原因,加上最近发生了问题疫苗事件,令到不少家长和关注人士开始质疑,学生感染肺结核病在短时间内扩散,是否与没有接种或接种了没有效的疫苗有关。

陈科云说︰家长说可能跟疫苗有关系,因为要预防肺结核应当打卡介苗。只能推断,这些小孩要么没有打疫苗,要么打了假疫苗。没有打疫苗就会有机会旺易感染到肺结核,如果说这些小孩都注射了卡介苗,而且疫苗是有效的,那么一下子爆发也不可能有这么多学生被感染。如果有打卡介苗有了抵抗力,即使感染也有抵抗力。

陈科云律师在微博上撰文表示,代理该案的律师团队在向原国家卫计委、教育部和湖南省政府等11个政府机构申请150馀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60馀人次的投诉、举报和控告后,至今仍未得到妥善处理。于是在今年的6月开始,律师对涉嫌渎职、失职和不作为的多家政府机构提起了一系列行政诉讼案件,至今,相关法院已经正式立案的20宗,不过受理后作出不立案裁定的22宗。周一(20日)开庭审理的案件,是合并5名家长的行政诉讼案件,同样是控告湖南省教育厅。

另外,家长另一宗控告卫生部门的案件,亦将于周四(23日)开庭。陈科云律师表示,家长已经有心理准备法院会判败诉,但不知道法官会找一个怎样的荒唐理由。

陈科云说︰因为今天的判决是说教育部门没有提供疫情的义务,这个义务应该由卫生部门提供。那么我们后天(23日)开庭,如果说卫生部门也没有义务的话,那么法院的判决就会自相矛盾,估计法院会找个别的理由。

去年8月,湖南省益阳市桃江县通报了当地中学生患上肺结核的情况。然而仅3个月时间,确诊的学生进一步攀升,当中桃江县第四中学,就有近百名准备参加高考的学生被感染。有家长和关注人士认为,不排除是因为当局为了要保持当地的高考升学率而刻意隐瞒,导致疫情短时间内扩散。

后来包括县卫计委、教育局等7名官员,被指失职、渎职而遭到免职调查。事件引起不少媒体跟进。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