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琦健康近况堪忧 舆论呼吁公开诊断

中国维权网站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的母亲,再次呼吁当局释放黄琦出狱治疗。与此同时,活动人士提出,当局应以透明方式,公开诊断黄琦病情,以平息公众疑惑。

最新病情

社交网络平台近日再度传来黄琦身体近况的消息。维权网星期六(8月18日)说,“黄琦身体仍浮肿,肌酐、尿酸仍未达到正常标准。2010年,黄琦被诊断出患有一种无法治愈、可能致命的疾病,该疾病导致肾功能受限。黄琦每天必须服用九剂药物,有肾功能衰竭的危险。此外,他还患有脑积水、心脏病、肺气肿和肺炎。”

黄琦母亲蒲文清为儿奔走 (维权网 照片)
黄琦母亲蒲文清为儿奔走 (维权网 照片)

黄琦母亲、现年80岁的蒲文清,星期六对美国之音说:“我希望当局依法依规,公平、公正、公开审理黄琦一案。从人道出发,早日释放黄琦出来治病。黄琦目前病情加重。我们担心,黄琦会含冤死在狱中。”

黄琦案情

黄琦,1963年生,四川人。1998年成立“天网寻人”,1999年设立“六四天网”网站。2003年因“煽颠罪”被判有期徒刑5年,是中国早期因网络言论入狱的公民。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参与救灾,帮助地震中死难学生家长,揭露豆腐渣工程。

报道说,四川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原定2018年6月20日开庭审理黄琦等三人,涉嫌“非法为境外提供国家秘密罪”案,不过审判已经取消,延期开庭日期不得而知。

当局家访

活动人士、作家苏雨桐日前发推说,8月17日上午蒲文清原工作单位人员,抵达蒲文清住处,称上级领导要求他们到她的家中“查看情况”。苏雨桐说,目前无法确认这些人登门的真实目的。

对此,蒲文清说:“到我家,我们问他们,到我家做什么?他们说,是上面领导叫他们来看我。他们来的人有我原单位的政工科副科长,还有保卫科的。医院来的有三个人。”蒲文清说,当局是来监视她的。

独立诊断

黄琦目前病情的描述来自哪里?浦飞是六四天网义工,星期六他对美国之音说:“根据的是黄琦本人的描述,加上律师的观察。我们希望当局,在黄琦律师见证之下,最好能够安排一个检查。因为当局始终扛着,这都是混不过去的。我们就此提出过多次要求,如果有所意外,公安就应该承担责任。”

浦飞还说,病人对自己的描述,很可能有不准确的地方。如果当局长期拒绝对黄琦病情进行检查,揣测就不得已了。浦飞表示,对黄琦进行公开病情检查,是对社会的一个交待,因为黄琦曾是当局推崇过的媒体人:“我们还是希望借助美国之音这个平台,呼吁当局给黄琦一个适当的治疗和安排。毕竟黄琦是有国际影响力的。我要声明的是,如果黄琦出事,这个责任要由公安来承担。”

黄琦曾在一份控告材料中说, 他所创建的原“天网寻人”网站, 曾受到包括人民日报、央视、以及数千家国内外媒体高度赞誉。1999年,获得中国互联网大排名第二。天网共同创办人,其前妻曾丽,2000年底还获颁“中华爱国之心”光荣称号。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