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中国政治僵局的风险和可能出路(之二)

有朋友回美,总结对当前国内政治形势的感觉就是︰「很像(19)76年」,也就是说,很像「四五事件」直到「粉碎四人帮」的那一段,社会充满了对巨大的政治不确定性的焦虑。感觉虽是如此,但今日中国的实际格局与1976年已完全不同。说的极端一点,即使习近平被迫下台,中国也不会出现「粉碎四人帮」后那种皆大欢喜的格局,而是面临着非常严峻的失序风险。

很多人都知道,当年毛对身后的中国局势是很不乐观的,那为什么他死后并没有天下大乱,而习失去大权后的中国则有「天下大乱」的可能呢?可以说出的理由不少,但我认为最重要的原因是中共的政治领导力已今非昔比。如果从物质和技术条件上看,中国应对各种危机的能力前所未有,但没有了政治领导力,一手好牌也可以打成满盘皆输,这就是习近平执政六年给迷信权力、尤其是给迷信皇权的中国人最大的教训。

面对习近平治国失败带来的「翻船」风险,中共反习势力的麻烦不仅在于如何搞掉他,或如何阻止他继续乱来,更大的麻烦是如何面对处于临界状态的中国经济和社会危机。毛去世后的中国虽然也面临严峻的经济和社会危机,但中共从高层到基层,打江山的那一代人还在,一旦「拨乱反正」、「平反冤假错案」,大胆启用和放权给那些遭受迫害和屈辱的党内贤能之士,各个治理层次都不愁没有政治领导力资源,这是所谓「八十年代」奇迹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而今天中国之所以不可能重复这个奇迹,就是因为从上到下,中共党内已经没有这样的政治领导力资源。

什么是「政治领导力」?不搞清楚这个问题,就无法理解中国当前的危机,更不可能找到中国的出路。多数人都会同意,政治领导力有两个最重要的素质,即基于大局判断力的勇气和决断能力。官僚系统难出优秀政治家,就是因为这两种素质与官场的生存法则往往冲突。目前中国的大麻烦就是,六四后的官场竞争,已经把有政治领导力的人彻底「清洗」干净了!习近平虽然不乏勇气,但事实证明他没有对大局的判断力,这令他的「勇气」反而成为一个非常危险的因素。

那么,中国自「六四」以来近三十年的历史进程,有没有生产出具有政治领导力的人才?如果这种人才不在中共内部,会在哪里?我的理解是,这样的人才虽然非常稀缺,但以中国人口基数之大,还是有一定数量,而这些人才应该主要集中在那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中。我的理由是,没有这样的人才,中国的经济成就不可解释,而这些企业家如果不具备基于大局判断力的勇气和决断力,他们的成功也不可解释。

如果这个判断成立,对中共高层来,包括对习近平本人来说,化解他们自身危机和化解中国政治僵局的一个可能出路,就是把中国企业家中潜在的政治人才,吸引到中央和地方的主要领导岗位上来,并建立一种有效的竞争和问责机制。这种可能性存在吗?那些成功的企业家为什么要来趟中国政治这个浑水?这显然是非常现实的问题。中国危机不发展到一定程度,以至于让足够多的人看到这条巨轮翻船的风险,当然不会有太多人朝这个方向想。但我的判断是,中国距离那个时刻,已经不是太远了。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