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民运动网:关于中国疫苗灾难的公开呼吁书

七月份以来,以长春长生生物科技公司狂犬病疫苗造假为爆发点的中国疫苗危机,引发了所有中国人的愤怒和恐慌。

这一事件绝非偶然。最近十年来中国持续爆发大规模疫苗危机,灾难一个接一个,范围之广,危害之大,时间之长,世所罕见。见诸于公开报道的大规模疫苗危机有:2009年大连金港安迪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狂犬疫苗造假事件,涉及11批总共有36万人份。2009年广西来宾假狂犬疫苗事件,假狂犬病疫苗接种人数达1656人。2010年江苏延申生物科技公司、河北福尔生物制药公司劣质狂犬病疫苗事件,超过21万人份的狂犬病疫苗流向市场。2010年山西疫苗事件,近百名儿童重伤或死亡。2012年山东潍坊非法、无效疫苗案,疫苗货值过亿元,涉及乙肝疫苗、狂犬病疫苗等。2013年乙肝疫苗致儿童死亡事件,全国各地都有儿童注射乙肝疫苗后死亡。2016年山东疫苗事件,犯罪者在数年时间内销售数千万人份的无效、有毒的疫苗,包括狂犬病疫苗。2018年长春长生疫苗造假案,造假时间超过四年。2018年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公司四十万支疫苗造假案。此类事件仍在不断爆发中……

这些疫苗危机的共同点是:每一次疫苗危机都是由勇敢的人冒着生命危险爆料出来;每一次疫苗的爆料过程都极度艰辛;每一次疫苗爆料都受到了来自政府的残酷打压;很多疫苗危机中政府早已知情却掩盖事实、包庇犯罪分子;每一次疫苗危机都导致调查记者、人权律师、疫苗受害者被进一步迫害;每一次疫苗危机都没能彻查事实真相和依法惩罚犯罪者。

受害者及其家长不仅得不到救助或补偿,反而被长期打压,甚至被冤狱;当年报道疫苗危机调查记者,大多数被迫离开了记者工作,甚至被冤狱。当年为疫苗受害者维权的律师,大多数已经被吊销了律师证,甚至被冤狱。一些勇敢追问事实真相的公民,被约谈、被抓捕、被冤狱。当局每次“平息”疫苗危机,都意味着不断加剧地危害中国人民的健康和生命。

我们认为,疫苗危机的愈演愈烈,和中国的言论自由丧失、新闻自由丧失、权钱勾结、权力完全失去监督、国家治理完全野蛮化等高度关联。

为此我们发出以下呼吁:

1、要求政府采取以下措施:

对所有疫苗进行普查,确保每种每一批次疫苗的安全;

对所有接种无效疫苗或假疫苗的受害者进行检查,给予补种和赔偿;

对所有生产、运输或经营无效疫苗或假疫苗的企业及其责任人追究刑事责任、行政责任及民事责任;

对所有相关的监管部门及其责任人追究刑事责任和行政责任;

建立疫苗不良反应赔偿基金;

公开所有疫苗事件的调查资料。

2、要求政府保障言论自由。

言论自由才是应对疫苗危机的最有力的武器。没有言论自由,中国人就无法通过新闻媒体、社会舆论、集会游行示威来揭露毒疫苗犯罪分子,无法表达赔偿和关心受害者的愿望,无法表达完善疫苗体制的建议。

如果每一次疫苗危机发生时,受害者都能够自由的展示证据、讲述真相、团结起来开展维权行动,调查记者都能够独立的调查事实真相、自由的发表调查报告,有民间组织来帮助受害者开展维权行动、呼吁正义,中国如何可能会有如此荒唐透顶的疫苗危机?!

3、要求政府保障法治

如果每一次疫苗危机中疫苗受害者寻求司法救济的权利未受侵害,司法机关都能够独立的行使职权、尽职的调查、独立的做出判决,律师都能够独立调查取证、帮助受害者、独立发表法律意见和立法建议,医疗鉴定机构能够独立受理鉴定申请和独立做出鉴定结论,发生疫苗事件的概率就会大幅降低。

建立法治,抛弃人治和专制,疫苗危机才能够得到有效解决,中国才能得到有效治理,中国才能够有光明前途。

我们认为,中国政治体制的野蛮和落后,是疫苗灾难如此严重的根本原因。因此,改变政治体制,促进中国转变为一个自由法治的文明国家,才是杜绝疫苗灾难的最好选择。

中国公民网

2018年8月13日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1 则回复 中国公民运动网:关于中国疫苗灾难的公开呼吁书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